編者的話

看見生活中美好的曾經與未來

  從人類歷史來看,社會發展會經歷各種不同的時期和文化階段,因此和文明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而所謂的文明就是指一個社會達到高度發展的狀態,其中包含技術、文化、經濟、政治、法律等各方面的進步。

  在這過程中,人類的思想觀念和價值觀念也會隨之發生巨大的變化,進而推動文明的發展和演進。由此可知,社會文明的發展需要各種因素的促成,其中一個不可替代的因素就是職人。

  職人的技能對改進社會基礎設施和提高生活水平至關重要,此外,職人的存在也是繼承傳統文化的一個機會,有助於保存過去的文化並促進未來的發展與創新。

  職人的說法源自日本江戶時代的職業制度,甚至可以追溯至更早的時期。這個職業制度原本是為了鼓勵人們從事手工藝、技藝和傳統產業,隨著時間的推移,職人越來越受到重視和讚揚,甚至成為日本傳統文化和經濟的要素。現今,「職人」一詞也被廣泛應用於其他國家和地區,在臺灣,又稱為手工藝師。

  本期文化脈動的主題是「致匠心,無法取代的手感記憶」,匠心來自職人精神,除了無可取代的專業,更珍貴的是,追求卓越的態度──勇氣和決心。這當中,包含責任感、對工作的熱情,大量時間的投入。唯有如此,在他們不斷提高技能和知識的過程中,才能突破挑戰,展現比專業更專業的精湛。

  進入489期,一則則在職人身上展現的厚重與繽紛正等著你仔細品味──交趾陶藝術家、鹿港燈籠工藝師、製香師、圖畫修復師、藺草編織、樹皮布藝術、金門菜刀工藝……星星滿天,千萬不要錯過。

  此外,本期幾個專欄也頗具當代性,「科普閱讀」探討能源,「自媒體」邀請不同類型的youtuber分享工作心得,而新的「時尚運動」專欄,除了介紹世足賽的熱門運動,也分享臺灣幾個新興運動如冰壺、定向越野、匹克球、攀岩等。

  更值得關注的是,臺灣時間2023年3月15日凌晨一點零二分,OpenAI 執行長 Sam Altman在推特上發表here is GPT-4的推文,讓Google再度與Open AI正面交鋒,搭上這股熱潮,本期作家專欄也有新視野,「是她?是釶?是牠」沒錯,你不用懷疑,釶,新加坡的衷老師要跟讀者談談AI科技是否能取代人類。

  最後還想跟讀者們鄭重推薦兩個由校友主筆的專欄──主筆「青春之後,大人以前」的彭紹宇學長要跟大家分享他最近迷上的底片相機的老靈魂。畢業於美國史丹佛永續科學與實踐碩士的黃業棠學長從本期起加入明道文藝作家群,「永續的兩個維度」專欄將深度探討全球永續的相關議題。

  489期明道文藝正在引領您打開視野,看見生活中美好的曾經與未來!

 

林雯琪 筆

致匠心,無法取代的手感記憶

文/張佳祺

  「手感」是由觸覺主導的感官體驗,且同時牽動您接觸過的感觀記憶,小時候摸過、看過、聞過的東西,都會藏在您的記憶深處,等待某天被「咔喳」啟動。在工業技術日新月異的時代,實用、快速已經不再是唯一追求,反而開始珍惜那些不可取代的手作質感,甚至當作生活藝術品收藏。

  首站,來探討臺灣傳統廟宇傳承百年的建築裝飾「交趾陶」,又名「嘉義燒」,所以我們前往嘉義新港,採訪虔心專研四十多年的職人謝東哲,他不僅保留傳統工藝和宗教信仰,更加入藝術創作和複合媒材,將在地文化元素融入創作,從工作、興趣到傳承教育使命;另一項在臺灣廟宇也常見的工藝「燈籠」,剖竹、編織骨架、黏糊紙張、親手繪畫、題詞……,每個燈籠都是製作師經過日日月月聚精會神、以誠敬的心去創作的藝術品,在鹿港老街上的「春秋美術社」,是兩代人傳承的驕傲,也從原本的實用價值,逐漸轉換成浪漫的象徵;一抹清香,氤起一脈相承,位於臺北大稻埕的百年手工製香「陳振芳香舖」,已傳承至第三代陳盈州,老香舖華麗轉身成文創基地,不怕低價競爭,自然開拓一片市場。

  接著,這項難得的工藝十分深層,藏在千百年的古書畫之中,我們專訪書畫修復師林煥盛教授,他告訴我們臺灣社會逐漸成熟,對於文物保存者的技術需求會越來越多,這是一項極需細心、深思的技藝;回到生活,日治時期規模興盛的藺草編織產業,至今僅剩下文化保存的價值嗎?有一群年輕人正在極力復興,苗栗苑裡的在地力量「藺子」,成功讓藺編草帽重回年輕時尚;同樣是青年返鄉傳承的故事,阿美族的樹皮布藝術創作者林戎依,將這項消失近六十年的原住民傳統工藝寫成碩士論文及畢業展題材,在創作的過程,也是對自己生命的溯源;最後,來到離島金門,1958年八二三炮戰從天而降四十七萬九千五百五十四發的砲彈,經過千錘百鍊,成了家家戶戶都會用到的菜刀,「金合利鋼刀」總監吳增棟先生的鍛刀技術,也成了民眾爭相收藏的工藝美學。

  春秋戰國《考工記》有云:「知者創物,巧者述之,守之世,謂之工,百工之事,皆聖人之作也。」心靈手巧的工藝師,傳承精湛的手藝,是有大智慧的人所做之事。即使現今有大數據、AI人工智慧、工業化系統,手作所傳承的智慧依然是無法取代的,值得細細品讀!

 

文化脈動

  致匠心,無法取代的手感記憶 ◎張佳祺

  牧牛童的交趾陶之夢——專訪新港交趾陶職人謝東哲 ◎張耀仁

 

  從實用到浪漫——燈籠的華麗轉身 ◎林淑如

 

  一抹清香,氤起一脈相承 ◎鄭惠珊

 

  這路,你可以不懂,但不能不看見 ◎林雯琪

 

  俯首重拾,百年藺編產業的復興 ◎張佳祺

 

  跨越時空的今與昔——樹皮布藝術創作者林戎依的溯源之路 ◎林雯琪

 

  千錘百鍊逬金碧,百淬千磨金合利——專訪金門鋼刀職人吳增棟 ◎張耀仁

 

與自然相遇

  航行,一件不浪漫的事情 ◎李後璁

  賴和的內山徒步 ◎劉克襄

 

青春之後,大人以前

  底片相機 ◎彭紹宇

 

永續的兩個維度

  永續交通的兩個維度 ◎黃業棠

 

執簡為犁

  是她?是釶?是牠 ◎衷曉煒

 

文學工場

【科普閱讀 – 能源的未來,讓更多的能源變得可及】

  前導文- 開啟科普閱讀——能源的未來,讓更多的能源變得可及 ◎鄭惠珊

  親愛的臺灣,在世紀變局中妳準備好了嗎? ◎周桂田

  從地熱發電加速推動元年談起 ◎王守誠

  核不核有關係 – 永續能源與能源安全的雙挑戰 ◎葉宗洸

  氣候變遷與淨零未來的挑戰 – 臺灣正式宣告淨零氣候目標 ◎陳柏宇

  小國博弈:臺灣海峽的風 領跑亞洲的力量 ◎王雲怡

  反思能源真相的科學知識 ◎張家誠

  不用擔心電費的未來,真的能夠實現嗎? ◎唐恩

  從水信貸到水資源永續管理 ◎邱子軒

  個人的一小步,是人類的一大步 ◎王冠鈞

【自媒體時代-多元產業】

  SALU的冒險故事 ◎SALU

  不正經的興趣和以為沒用的文憑,成了一個頻道 ◎肥宅安森

  你的Youtube頻道是人生中打造自我價值的名片 ◎鸚鵡小木屋Jack

【時尚運動】

  冰上世界的神祕運動——冰壺 ◎張佳祺

 

  奔向無限可能的未來——定向與我 ◎何思瑤

 

  超好上手!結合網球、羽球、桌球的新興運動——匹克球 ◎張哲綸

 

  一起飛岩走壁:攀岩運動的三兩事 ◎張瑜珍

  世界的「足」跡 ◎王冠詠

 

文學花園

  加利山 ◎陳明克

  阿奇在呼喚 ◎渡也

  少年奇喚咖啡漂流 ◎渡也

  挖掘年少記憶來譜寫生命長河的引路人:從赫曼·赫塞到侯文詠 ◎黃宗玄

  張獻忠屠川?扯淡都不打草稿 ◎徐望雲

 

 

零售:每期新台幣230

訂閱:國內一年新台幣630

   亞洲地區美金35元(航空)

   歐美地區美金45元(航空)

轉帳帳號:0220-717-009703 合作金庫銀行 台中分行

戶名: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明道高級中學

訂購專線:04-23341375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