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哲綸

匹克球,一種結合網球、羽球、桌球,超容易學、男女老幼都能一起玩的球拍類運動,無論你是否有球拍類運動的基礎,都能快速上手玩匹克球!
清脆的擊球聲、熱鬧的球場,今天的迷你網球場格外的不同,這就是我第一次與匹克球的邂逅。身為體育老師的我,也是學校迷你網球校隊的指導教練。網球和迷你網球一直是我最喜歡的運動。除了學校以外,我晚上也會到豐原的武明山迷你網球場打球。
我跟球友們平時都是打迷你網球居多,迷你網球是一種海綿球,規則和網球相同,只是場地大約跟羽球場一樣大。有天晚上,我們去打球的時候,還沒走到球場,遠遠就聽到清脆的叩叩聲,心想,奇怪了,迷你網球應該是沒有聲音的啊,那是什麼聲音呢?

走近一看,今天來了一群外地來的球友,正打著一種沒看過的球。
經過攀談認識後,才知道原來這就是匹克球。透過球友簡單的介紹跟教學後,大約半小時就能學會,進行比賽,而且在場原本迷你網球的球友在體驗過匹克球的樂趣後,都表示以後每個禮拜至少都要找一天,專門打匹克球!

匹克球的起源

匹克球的發明人為當時的美國國會議員,後來成為華盛頓州副州長的Joel Pritchard、他的商人朋友Bill Bell以及他們的鄰居Barney McCallum共同發明的。
1965年的夏日周末,三位發明人原本要一起去打高爾夫球,但是不巧當天天氣不好,因此取消行程。無事可做的他們,看到家裡的小孩子們在附近的戶外羽球場,把球網降下來,用桌球拍和塑膠玩具球正在玩遊戲。他們看著看著,覺得還滿有趣的,因此他們參考了小孩玩的遊戲,綜合了網球、羽球、桌球這三項球拍類運動,利用木質的球拍和塑膠玩具球,發明了匹克球這個全家可以一起玩的運動。
爾後的幾年,匹克球這個無心插柳的遊戲,迅速傳播開來,成為美國流行的新興運動。
匹克球(Pickleball)這名字從何而來呢?其實是取自Joel Pritchard家裡養的一隻名為Pickles的可愛狗狗!
匹克球這項由三位爸爸發明的運動,至今已經有將近60年的歷史了,風靡於全世界,光是美國就有超過500萬名、全世界約有3600萬名的匹克球愛好者,而且預估每年以20%的速度成長,匹克球的最高賽事為「美國匹克球公開賽」,該賽事已有相當高額的獎金,而且受到世界矚目。未來匹克球將有可能列入奧運項目!
匹克球的魅力甚至連Bill Gates、LeBron James等名人,都愛上了匹克球,並投資成立匹克球隊!

打匹克球需要哪些用具?

匹克球場
匹克球場基本上就跟羽球場一樣大,所以說,基本上只要有羽球場,就能玩匹克球,而他們之間主要有兩點差別:
第一點,匹克球場有一條特別的線,稱為非截擊線(non-volley line),而非截擊線到球網之間的區域則稱為非截擊區(non-volley zone),而這條線的位置就在比羽球的前發球線再往底線退後15公分。但是,通常我們一般看到大家在使用羽球場來打匹克球的時候,都是直接用羽球的前發球線來當成非截擊線使用,畢竟以一般玩家來說,差別真的不大!
第二點,匹克球網離地的高度是36英吋(91.4公分)高,類似網球球網的樣子。
目前臺灣匹克球專用場地還很少,而羽球場比較普遍,幾乎所有學校和運動中心都有羽球場,你只要能找到羽球場,把球網降下來後,就能和朋友開始玩匹克球囉!

匹克球拍
通常還不認識匹克球的朋友,常常都會把匹克球拍誤認為桌球拍,因為它們真的滿像的。以前的匹克球拍是由木頭製成,但是木頭重又彈性差,在經過不斷地改良後,現在市面上的匹克球拍大多由玻璃纖維和碳纖維製成。球拍的重量並沒限制,但整支拍子包含握把的長加寬不可超過24英吋(60.96公分)。球拍拍面的長度不可超過17英吋(43.18公分)。簡單來說,如果拍面較寬的球拍相對它的握把長度就比較短,而拍面較窄的球拍其握把長度就比較長。你可以根據自己喜歡的擊球風格來選擇適合的球拍。

匹克球
匹克球是一種孔洞球,由耐用的塑膠材料製成,光滑表面,球只能是一個單一的顏色,球的重量在22至26.5克之間,而球上應該有至少26最多40個圓形孔。匹克球還滿耐用的,一般而言,匹克球不太會損耗,以初學者來說,如果不是常常超用力的打球,一顆幾十元的匹克球就能夠你打好幾場比賽了。

匹克球到底怎麼玩?

發球
匹克球的發球必需是下手發球,類似丟保齡球的動作但是要用球拍擊球,可以選擇把球拋起來擊球或是把球自然放下,讓球彈地後擊球。
發球時,每個人只有一次發球權,如果發生失誤,則由隊友/對手取得發球權。發球時雙腳要站在底線後方,必需把球發到斜對角的半場,球壓線也算發進,但是如果球不小心發得太短了,發進了非截擊區(包含壓到非截擊線)就不算進。比賽一開始統一由右邊發球,若得分,則由同一位發球員於左右場輪流發球。

雙反彈規則
匹克球有一項特別的規則,也就是雙反彈規則,發球後,雙方球員都必須先各自打一次的落地球,才可以使用截擊(截擊就是空中擊球)。首先,發球的球員發出球後,當球在對方的場地內落地一次才可以回擊,接著回擊後的球回到發球方的場地內也必需落地一次才能擊球,當完成落地兩次的規則後,就可以盡情地使用截擊的方式來打球了。
有了這項規則,也讓匹克球這項運動的擊球節奏慢了下來,雙方球員必需多幾個來回擊球才能得到一分。

非截擊區(non-volley zone)
匹克球場上有一個特別的區域,被稱為非截擊區(non-volley zone),簡稱NVZ,故名思義,在非截擊區內,不能使用截擊。也就是,當你站在非截擊區內時,不可以空中擊球,只可以等球落地後才能擊球。
非截擊區在美國有一個有趣的暱稱,被稱作是「廚房(kitchen)」。據了解,是因為在美國,廚房是屬於家裡比較私人的區域,不是任何人可以隨意進出的。延伸到匹克球場上,當你踏入非截擊區內時,不能任意的擊球,只能擊打落地後的球。有了非截擊區的這個規則,你會看到雙方球員在非截擊區的周圍,不斷的打短球,來回調動對手,等到對方擊球失誤,不小心把球打高了,就可以抓準機會狠狠的殺球!

得分方式
匹克球比賽的得分方式跟羽球很像,是屬於發球得分制,也就是只有發球方才有機會得到分數,而非發球方若能順利攻擊成功,是無法得到分數的,但是可以取得發球權。目前臺灣多數的比賽會打11分或13分制。

單打和雙打
匹克球跟其他球拍類運動一樣,都有單打和雙打。
根據我的經驗,匹克球單打的節奏其實很類似網球,雙方在底線上互相擊球,來回調動對方,抓準機會攻擊得分。
而匹克球的雙打比較特別,雙方球員會不斷在非截擊區外來回打短球,耐心等待對方失誤時,給予殺球猛攻,如果無法順利攻下分數,雙方又會回到短球的對打,等待下次的機會。你會在球場看到,大多數的匹克球友幾乎都在打雙打,一方面是因為打球人數比較多,打雙打可以一次四個人一起玩。另一方面,根據我的訪問,大部分的球友更喜歡打雙打,因為擊球節奏比較慢,來回擊球的次數比較多,與球友間更加有互動,樂趣加倍!
而目前臺灣的各級匹克球比賽,也多以雙打為主,可能也是因為喜歡雙打的球友比較多的緣故吧!

匹克球在臺灣

在世界各地,包含臺灣,匹克球的發展越來越成熟,目前已經有大大小小的各級賽事,無論你是初學者或是頂尖好手,都有適合的賽事可以參加。2016年中華民國匹克球協會正式成立,作為亞洲區匹克球推廣的標竿,目前積極協助臺灣各縣市發展匹克球,舉辦教練與裁判講習,若是你對匹克球教學很有興趣,也可以報名參加教練講習取證,成為推廣匹克球的教練喔!
目前臺灣已經有相當多的人口開始打匹克球,涵蓋各年齡層,而且許多學校開始把匹克球納入體育教材。前陣子在臺灣超人氣的體育綜藝節目,全明星運動會,也將匹克球加入到比賽項目中,相信很多朋友在電視上看過吧!
講了這麼多,到底哪裡可以玩匹克球呢?
目前臺灣各地球友紛紛形成很多匹克球的團體了,很多學校、公司、機關團體、也有成立匹克球社團,其實上網搜尋一下也能找到各種匹克球的社團。因為我是豐原人,比較了解臺中周邊打匹克球的地點,以下提供給大家參考:

國際網球中心
固定星期三和星期五晚上7:00-9:00,有很多球友打球,因為是收費場地,燈光和球場都是最棒的,目前為俱樂部會員制,需繳一些會費,但也有收少數臨時想打的球友,如果有興趣加入可以詢問現場球友,這裡是臺中地區最熱絡的匹克球場,適合有點基礎和程度較好的球友。

舊社公園
在捷運松竹站旁邊,交通很方便,在公園內的戶外羽球場,通常星期天白天9:00-16:00有人會打球,球友大多是成年人,各年齡層都有,球友都很熱情,適合去打球認識新朋友,新手或中等程度的球友都很適合。

武明山迷你網球場
這是我最常出沒的球場,此球場由豐原迷你網球委員會代管,平時很多球友會來打迷你網球,不過固定每個星期二晚上7:30-10:00會打匹克球,有很多都是家長帶著小孩來打的,很適合新手。

翁子國小
這是我本人任教的學校,因為學校的特色就是迷你網球跟匹克球,也是全國少數成立匹克球校隊的國小,校園內有10面迷你網球與匹克球通用球場,通常沒有固定打球時間,只要校園有開放都可以進去打球,只要愛惜使用就好。

彰化秀水平安六街籃球場
如果沒下雨、風又不大的好天氣,這裡天天晚上都有很多球友打匹克球,超級熱鬧的,還滿多長青的球友,可以打球兼聊天,適合初學到中等程度的朋友來。

各地運動中心
以臺中來說,潭子運動中心跟長春運動中心都有人在打匹克球,時間較不固定。但是畢竟運動中心的羽球場各場地之間的距離很短,打匹克球時球容易打遠,而影響周邊羽球球友,建議在打的時候周邊用桌球圍布架圍起來,以降低影響。

因為匹克球只需要使用羽球場就能玩。因此,如果你還找不到固定的打球的同好,不妨自己來形成一個匹克球的團體吧!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