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屆「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開始向全世界徵稿囉!

    「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是第一個專為學子量身打造的全球性文學競賽,投稿遍及美國、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中國等以及臺灣本地,鼓勵校園寫作風潮,培養文壇新人,是各校師生公認一年一度的校園大事,對青年學生的文學創作志趣有很大的鼓舞作用。

    「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也是臺灣最長久的學生文學競賽,知名作家如簡媜、張曼娟、吳淡如、邱婷、侯文詠、王浩威、陳克華、蔡素芬、焦桐、許悔之、林黛嫚、張啟疆、陳大為、鍾怡雯、駱以軍、渡也、唐捐、羅毓嘉等曾榮獲此獎。

總獎金達520,000元(新台幣),歡迎全球青年學子踴躍投稿!

第四十二屆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徵文辦法
CHINESE LITERARY PRIZE FOR GLOBAL YOUTH

【徵文對象】
  海內外目前就讀高中、技高、國中或同等學力,並以華文書寫者,均可參加。

【徵文組別】
  (一)高中組(生日起迄:2005年8月-2008年7月)
  (二)國中組(生日起迄:2008年8月-2011年7月)
※以上生日起迄年月為參考值,實際參賽組別請以所在國籍之學籍為主。

【類別及字數】
  (一)高中組(每人每類限投一篇)
    1.散文:以八百字至三千字為原則。
    2.新詩:二十行(含)以內短詩一首為原則。
    3.短篇小說組:以五千至一萬字為原則。

  (二)國中組(每人每類限投一篇)
    1.散文:以五百字至一千五百字為原則。
    2.新詩:二十行(含)以內短詩一首為原則。

  • 以上各組新詩題目(包含子題)及空行不計入行數。
  • 各組題目自訂。
  • 字數含標點符號,簡繁體不限。

【獎額獎金】每名頒贈金翼獎一座,獎金如下:(以新台幣計)

(一)高中組
  1.散文                                   2.新詩
   第一名:獎金五萬元                    第一名:獎金三萬五千元
   第二名:獎金一萬五千元               第二名:獎金一萬元
   第三名:獎金一萬元                    第三名:獎金八千元
   佳作八名:獎金各七千元               佳作八名:獎金各六千元

  3.短篇小說
   第一名:獎金五萬五千元
   第二名:獎金二萬元             
   第三名:獎金一萬五千元         
   佳作四名:獎金各八千元                

(二)國中組
  1.散文                                   2.新詩
   第一名:獎金三萬元                    第一名:獎金二萬八千元
   第二名:獎金八千元                    第二名:獎金六千元
   第三名:獎金六千元                    第三名:獎金四千元
   佳作五名:獎金各四千元               佳作五名:獎金各二千元

【徵稿日期】
  臺灣時間2023年10月15日至2024年3月04日23點整

【評選方式】
  所有稿件均密封處理,分初審、複審、決審三階段評選,並聘請文藝界先進擔任決審委員。

【得獎揭曉】
  得獎名單將於2024年5月中旬於「明道文藝」網站公告,頒獎日期另行公佈。

【投稿辦法】
  (一)請上「明道文藝」網站進入「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線上投稿系統」投稿。投稿前,請詳閱操作說明,稿件一經確認投稿便無法修改。
  (二)字體統一使用12級新細明體PMingLiU,不得署名。

【證件繳交】
  (一)證明文件由下列四項擇一
     1.加蓋「112學年度註冊章」之學生證正反面圖檔。
     2.若學生證為不可蓋章之磁卡,請以正反面影本至學校學務處加蓋「在學證明章」,再掃描成圖檔。
     3.因各校作業不及加蓋註冊章,請自行申請「在學證明」掃描成圖檔。
     4.非臺灣學籍者請提出參賽當時仍然在學之校方正式證明文件。
  (二)以上證件圖檔務須清晰可辨。

【注意事項】
  (一)參賽作品須
     a.未獲校內外其他徵文競賽獎項。
     b.未曾在校內外書面或網路全文發表。
  (二)作品不得抄襲他人或妨害他人著作權。
  (三)凡違反以上情事,一經查證屬實,即公佈姓名、取消得獎資格,並追回獎金獎座。
  (四)各組得獎作品,主辦單位有權發表、轉載於書面或電子媒體,不另支稿費。
  (五)得獎作品將無償授權電子版予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進行數位典藏,放至電子書平臺供眾借閱,不限授權年限及授權數,參賽者視為同意授權。
     (備註:作品經典藏後,國資圖將另頒發電子書典藏證明予得獎者)
  (六)本辦法如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訂補充,以主辦單位網頁公告為準。

【聯絡諮詢】
  (一)明道文藝網站 https://wp.mingdao.edu.tw/
  (二)電話:+886-4-23341-381 或 +886-4-23341-373
  (三)E-mail:mdla@ms.mingdao.edu.tw

主辦單位:
明道中學、明道文藝、明道中學現代文學館
協辦單位: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天心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環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馬來西亞董總中學生雜誌

★點擊進入投稿系統★

投稿步驟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