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人生就像一個舞臺

 

  人生就像一個舞臺,我們都在其中扮演著某些角色。可能是主角、可能是配角,也可能只是一個跑龍套的路人甲。雖然大家都想努力扮好自己的角色,無奈總有力不從心的時候。累了、倦了,或者,沒來由的想偷個懶,又或者,起了取巧的心,忘了角色也忘了本分。坦白說,在人生的舞臺上,未必人人敬業。

  但有一群將舞臺視為生命的藝術家,永遠盡心盡力。不管什麼角色、什麼形式、在什麼地方對哪些人演出,就是要展現最好的自己。上了臺,他們可以是演員、是舞者、是生旦淨末丑、是掌中戲布偶背後的靈魂;在臺下,燈光、道具、場控、導演、編劇、鼓佬……不管是幕前幕後,身為團隊的一分子,為了讓藝術可以真正落入人心,成為一種撼動生命的力量,他們從來不馬虎。

  臺灣是一個面積不算大、人口也不算多的海島,但這塊土地因為有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及歷史背景,因此擁有一種多元的特質,像海納百川,融合來自不同時代不同地域的文化,飲食多元、建築多元、宗教信仰也多元,但最特別也最生活化的是多元樣貌的表演藝術。因此,本期文化脈動特別以臺灣當代表演藝術為題,邀訪布袋戲、歌仔戲、打擊樂、舞臺劇和現代舞等表演團體,以兩兩對照的模式,呈現同一表演形式下的多元樣貌,希望讀者可以透過這樣的引導,看見臺灣表演藝術的多樣性,以及藝術表演者如何排除萬難在各自的挑戰與艱困中走出自己的路。

  此外,本期各大專欄也有各自的精彩,旅居新加坡的衷曉煒老師透過《執簡為犁》帶我們一同觀察越南、威尼斯、芬蘭等國,進而了解「尖」與「圓融」的學問。而《與自然相遇》的單元,李後璁老師,將以自己在海上獨木舟航行的親身經歷,告訴大家如何面對恐懼;劉克襄老師則透過修復石硿子古道的過程,看見台灣的自然人文之美。《青春之後,大人以前》的作者彭紹宇這次特別以「搬家」為題,帶讀者看見自己的成長印記。

  至於愛好寫作者最期待的《文學工場》與《文學花園》,除了「自媒體時代」、「歌曲的獨白」、「科普閱讀-在地起身,海洋守護的知與責」等主題專文外,依慣例收錄新詩、散文、短篇小說等投稿作品。入冬後,正是暖心時節,邀請讀者們一起徜徉在滿是書香的閱讀花園中。

林雯琪 筆

不再遙遠,讓表演藝術與你溝通

  什麼是表演藝術?表演藝術這一名詞第一次出現於1711年的英文字彙中。其所指的是:「在特定的地點與一定的時間內,由個人或團體所從事的藝術活動。」這當中必須包含四個基本的要素:時間、空間、表演者的身體,以及表演者與觀眾之間的互動。

  表演藝術涵蓋層面很廣,這次我們從歌仔戲、舞臺劇、布袋戲、打擊樂、舞團下手,除了暢談不同的表演藝術各自的發展心路歷程之外,更從中了解每個表演團體檯面上的風光以及檯面下的辛苦。

  明華園陳勝福團長告訴我們「從野臺到國際舞臺」,因應環境變異,開始進行「創新」的轉捩點;金枝演社的王榮裕導演,也讓我們了解到什麼是屬於母土文化的原生歌舞劇?開創了獨有的「臺客美學」品牌魅力。

  李天祿的長子陳錫煌先生讓我們看到「純粹」的布袋戲,父子之間因為偶戲而彼此羈絆的情感也深深感動我們;霹靂布袋戲打破了布袋戲的「傳統感」,開創了布袋戲的新紀元。

  優人神鼓的「道藝合一」,讓我們從表演中再次重新省思什麼是自己的文化;十鼓擊樂團整合定目劇與文化,進行故事行銷,讓劇團表演有了在地故事,也成功帶動地方觀光人潮。

  雲門舞集創團舞者吳素君老師讓我們了解到「舞蹈」與「文學」之間的合作,如何透過肢體培養表達的「隱性知識」;張逸軍老師除了與我們分享這次全中運的表演創作理念之外,也與我們暢聊什麼是「非典型」的表演方式。

  果陀劇場營運長葉向華與我們分析:音樂劇在臺灣的發展優勢、劣勢和面臨的機會與威脅,也與我們分享臺灣劇場發展的未來性;黃建豪,除了是嚎嘯排演的團長以外,更是明道校友,和我們分享自己為何會走上戲劇這條路,以及創作來源和劇場的定位。

  其實,「藝術」就是人生,在如夢似幻的舞台上所演出的是表演者腳踏實地走出來的路!

 
文化脈動

  不再遙遠,讓表演藝術與你溝通  ◎鄭惠珊

【布袋戲元素】

  十指秀乾坤,掌中化悲喜──專訪國寶級布袋戲操偶藝師陳錫煌  ◎張耀仁

  偶來展俠義,玩轉創新意──專訪霹靂國際多媒體品牌總監黃政嘉談霹靂布袋戲 ◎張耀仁

【歌仔戲元素】

  一肩扛起的,生命中必然承受之重──專訪明華園總團長暨藝術總監陳勝福  ◎林雯琪

  一路走來,不改本色──速寫走演美麗臺灣的金枝演社  ◎林雯琪

【打擊樂元素】

  傳創本土文化,發揚鼓樂藝術薪傳──專訪十鼓擊樂團江逸芹經理  ◎鄭惠珊

  尋找文化的時代,自我內心的探尋──專訪優人神鼓劉若瑀創辦人  ◎鄭惠珊

【舞臺劇元素】

  因自由孕育而生──專訪果陀劇團葉向華營運長 ◎張佳祺

  迷路,總有走出去的一天──專訪嚎哮排演創辦人黃建豪  ◎張佳祺

【現代舞元素】

  形塑生命最美的姿態──吳素君老師的藝術人生 ◎林雯琪

  竹篙湊菜刀──專訪非典型藝術表演者張逸軍  ◎林雯琪

 

執簡為犁

  「尖」的學問  ◎衷曉煒

 

與自然相遇

  告訴你的心,害怕比傷害本身更糟  ◎李後璁

  最後一里路  ◎劉克襄

 

青春之後,大人以前

  搬家  ◎彭紹宇

 

文學工場

【自媒體時代】

  3個你必須經營自媒體的原因  ◎Tim小踢

  開始做自媒體,幾件你可能想知道的事  ◎鄭閔之

  自媒體時代,勇敢表達,是認識自己的好機會!  ◎楊履威

  15歲開始,就能靠喜歡的事賺錢!這個時代一定要懂的自媒體經營法則 ◎蔡明淳

  做自媒體,不如先做好自己 ◎鍾婷

  【回顧 2021】斜槓創業,自媒體邁向一年的心得與感悟 ◎每日e錠

【與歌曲的獨白】

  破曉時分,長途夜車 ◎黃威儒

  現在的你,是否欠一個勇敢? ◎林芸慈

  蝸牛:一樣走過的青春歲月 ◎林欣蓉

  那一夜,我們以愛重獲新生 ◎王雅潔

  讓我們一起走過昨日,創造今日 ◎楊謹華

【科普閱讀-在地起身,海洋守護的知與責】

  開啟科普閱讀-在地起身,海洋守護的知與責 ◎鄭惠珊

  海洋保護區為何重要——但卻難推動及發揮成效 ◎邵廣昭

  酸化對海洋生物影響知多少? ◎劉莉蓮

  我們未知的大潭藻礁 ◎劉靜榆

  保育鯨豚的思考旅程 ◎林東良

 

文學花園

  轉運中心 ◎渡也

  重視人文教育的老校長 ◎林淑如

  以通俗文字灌注心靈的故事人:從房龍到吳新榮 ◎黃宗玄

  多數同意 ◎張耀仁

  大鹿林道之斜光 ◎陳克明

 

零售:每期新台幣230

訂閱:國內一年新台幣630

   亞洲地區美金35元(航空)

   歐美地區美金45元(航空)

轉帳帳號:0220-717-009703 合作金庫銀行 台中分行

戶名: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明道高級中學

訂購專線:04-23341375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