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婷/中華自媒體暨部落格協會理事長

 

   「老師,我經營自媒體要多久才能紅?」由於2016年我創立「中華自媒體暨部落客協會」,成為全臺第一間政府核准的自媒體相關協會的關係,有越來越多人向我請教成功的秘訣,才驚覺,自己默默耕耘、努力打下的每個基礎,在別人眼中皆是非凡成就。

  以我個人經驗而論,經營自媒體就是如實反映自己的人生經歷,好好踏實的過好每一刻。而我也身體力行,在各平臺上分享自己的專業與經歷,持續擴大自身影響力,幫助更多需要協助的有緣人。

  只是,我無法得知提問人的背景,也不知經營的主軸,更不知他自己的夢想標準?達到怎樣的結果, 才算是真正走紅?實在無法立刻回應這類的問題。離開學校後的一切,從來沒有標準答案。因為,這是你的人生!沒有人可以左右。所以,「自媒體」不僅是新媒體工具,也不只是行銷技巧,更是個數位好習慣,人人都應當養成並落實日常生活中。

傾聽心聲,肯定自我

  身為行銷顧問、講師,與人合夥有間出版社和行銷公司,還創辦了協會。外人看我總以為我是個天資聰穎、樂觀進取,極度帶有正能量的人。事實是,我曾是個高中重考一次、大學重考兩次,成日在自卑、迷惘、懷疑的情緒中糾結的靈魂。以前不懂自己有閱讀障礙,對文字理解慢。

  國中智力測驗結果不佳被分派到後段班,又不諳社交應對,被不良同學排擠、霸凌,只能躲到輔導室和醫護室,默默看著鏡子發呆落淚。幸好,當時輔導老師的鼓勵,引導我用文字將心中的情緒抒寫出來,才有機會參與校刊製作,找回一點自我存在價值。

  曾想過乾脆屈服現實的殘酷,不再升學早點進入社會,隨便找份作業員工作,求個三餐溫飽就好。但始終覺得不甘心,不相信自己的一生是如此平淡無奇。直到我徹底坦承面對自己的興趣及渴求,擺脫家人的錯誤期盼,報考自己擅長的文組,終於擠進夢寐以求的大傳科系,展開自我認同、理想實現的大學生活。自此,灰階的人生才得以有了彩度。

找到天賦,用興趣做事才會開心

你相信光看電視,就能賺錢嗎?
你相信光打電動,就能賺錢嗎?
你相信光靠講話,就能賺錢嗎?

  或許在許多父母眼裡這些都是非常規、令人起疑的事!但這些卻都是我親身經歷的工作。第一個是媒體業;第二個是遊戲業;第三個是培訓業。二十幾年的職場生涯,跨足了三個產業,看似相關卻又十足不相干的工作。

  從小立志進入媒體業的我,儘管求學坎坷,但心中的那份渴求,始終牽引著我兜兜轉轉。本科一畢業就如願進入電視臺做節目,無論是競賽綜藝、外景歷險、財經直播、棚內訪談或新聞特輯等。

  記得當時在電視臺,我永遠在「跑!」跟時間賽跑,跟指令賽跑。沒有太多空檔去思考對或錯,要或不要。小至跑腿影印、拷貝影帶,大至商業談判、管理組織,該做甚麼就是立即去做,不會就問、就學,做錯就立刻改。或許就是秉持著「聽話照做,使命必達」的態度,一度還有前輩想花三倍薪水挖角我去大陸發展。

老天關上門,我們才會看見窗外的美景

  以為自己已找到存在價值,完成人生使命,將下半輩子投入我熱愛的電視裡。誰知,日夜顛倒的作息壓垮我的身體,被迫結束傳播生涯。我又開始迷惘了!不知自己還能幹甚麼? 身體病痛和收入拮据的雙重壓力,我只好轉行投入遊戲產業。

  一開始只想單純做個線上客服, 陪玩家打打電動、聊聊天,作息穩定調養身體。殊不知,優異表現讓我轉任客服部經營會員升級,又到產品部接任公司網站站長一職,舉辦活動、經營社群。從電視臺緊盯收視率變成關注遊戲在線人數,天天汲汲營營數字,於是乎,有了被人挖角到新興電商產業的機會,也是合情合理的事。

  當時,網際網路才剛開始普及, 卻因投機份子過度炒作,許多新興網路公司倒閉,頓時泡沫化。我服務的公司恰巧是電信龍頭的系統商, 所以,我的任務就是重建大家對網際網路的認識與信賴,順著政府縮減產業數位落差的扶植政策,開始巡迴全臺,輔導各中小企業主,甚至被派駐到上海培養當地電商人才。我的口才和培訓經驗,快速累積,奠定我日後擔任講師顧問的良好根基。

勇於做夢!大膽嘗試,或許就成功了!

  曾於千禧年畢業時立下「我要成為全方位的媒體人」的宏願,在當時是如此的荒誕不合常理,如今卻是人人皆可為之的社會普羅現況。曾絕望離開傳播圈,以為就此無法再接觸,沒想到又藉由新媒體工具和自媒體推廣,重新賦予自己在傳播圈的存在價值。正所謂,無論夢想怎樣模糊,它總潛伏在我們心底,使我們的心境永不得安寧,直到夢想成為事實。

  記得有本書名叫《對自己「狠」一點,離成功近一點》,自知不是個聰明的孩子,也沒有顯赫背景,一切只能靠後天的努力,如果願意對現在的自己殘忍些,將來才有更多機會去對未來的自己溫柔些。於是,我就是憑藉著這股傻勁,闖出眼前這般小小成就。所以,你也該勇敢去夢吧!

  每個人都是上帝最特別的傑作!都是獨一無二的,都該值得被關愛。正因為我們都很優秀,努力的一切就該被眾人看見。於是,我將昔日在電視臺的製播經驗,結合二十餘年的網路行銷技巧,企劃出52項自媒體經營的思辨過程,出版成《自媒自創》筆記書,試圖引導每位想要建立網路形象的人,都能呈現出最美好、最多元、最耀眼的自己。

不做第一,只求唯一

  經營自媒體總得面臨患得患失的心路歷程,擔心按讚數,擔心酸民攻擊, 擔心自己無法持續創作,這都是「得失心」在作祟。回歸到初衷,既然自媒體是人生,紀錄美好的當下。那就表示, 我們不需要跟他人攀比,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都有獨特的生命經歷。清楚知道自己是誰?清楚知道自己在做甚麼?為什麼要這樣做?努力跟自己賽跑就好!

  2014年,我替身為部落客的自己辦了場尾牙,只因覺得在歲末,部落客應該要有屬於自己的慶典!於是舉辦全臺第一場「部落客尾牙」獲媒體報導並開創先河。2018年,創立「講師自媒體聯盟」,協助講師進行數位轉型,熟練遠距直播教學技巧;2019年啟動「臺灣臻百味中小企業聯合行銷計畫」並出版《臺灣臻百味》,進行港澳陸星馬及法蘭克福國際書展巡迴,宣傳臺灣原創品牌。

  疫情爆發,遠距協同工作的需求大增,2020年完成企劃並執行兩岸直播,推動「LME講師菁英自媒體培訓計畫」,協助專業人士及講師轉型知識網紅。2021年出版《自媒自創》, 創立「自媒自創講堂」及「元宇宙共學團」,搭建web2.0與web3.0的行銷管道;今年更將講堂升級為「自媒自創元宇宙」,拓展自媒體到自傳媒的新商業模式。

  一切就是如此的順理成章,時間到了,該做甚麼事,就是努力把事情做好,做對,做到極致就是了。我們對生命負責任的態度,每一步都能成就生命的深度與廣度。或許在當下,無法立即感受到,但只要堅持相信自己,時間會證明這一切。順從內心渴望的聲音,努力朝自己想要的目標學習、精進。

  做!就對了!

掌握自媒體就能站穩人生起跑點

  我不想鼓吹經營自媒體就能成名、變現來賺大錢,但不可否認的確有人因此致富。我只想倡導「自媒體」這數位好習慣,它不僅能讓我們誠實面對內在自我,梳理成長過程,具象人生目標外,它還能培養我們進入職場時所需具備的能力:溝通力、行銷力及統御力。

  無論是面對面,還是透過新媒體工具,與人溝通是不能避免的事。經營自媒體學習透過鏡頭,以一對多的形式,清楚傳達自己的想法、理念, 快速謀取彼此的共感與認同,達到自我想要完成的目標,是相當重要的基礎。

  擁有良好的溝通基底後,有邏輯、有情懷、有效益的整理出話術、文案或圖文內容,進而具備有轉換成效的行銷力,是第二層基石。最終是培養眼界、格局,能綜觀古今、統整因果,應對進退,選擇最適合的新媒體工具,做出最佳執行方案的統御能力,就是長治久安的核心關鍵。

感恩最大的貴人:自己

  後疫情時代,許多產業發生巨大轉變,打破時間、地域、國籍、年齡、性別的遠距工作勢必成為市場主流,我們該如何自律的做時間管理? 有效的發揮個人所長,快速達成任務目標,一步步朝向自己的夢想邁進。

  最核心的關鍵就是: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命節奏。無論是在課業上、生活上、感情上或將來工作上,要坦然的面對自己,認識自己,好好地做好自己。自然就能發光發熱,即使沒有,也能讓自己過得很舒服自在。

  元宇宙已至,在虛實世界整合交錯的年代,身為X世代的我,想對2000年後出生的Z世代及α世代這些數位原住民說,「你們是幸運的!」你們雖然生活在一個變動、複雜、多元的年代,卻也是開放且充滿無限可能的年代,許多過往經驗困難重重的事,如今已變得易如反掌,只要肯發揮創意,大膽嘗試,勇敢做夢,或許一不小心就踏上了成功之巔。

  除懷抱無限感恩外,就是要相信自己,肯定自己,無論眼前我們正在經歷的事情是好是壞,都只是人生中的一小段插曲,我們如何面對?如何度過?如何從中學習到經驗,變成以後壯大的資本,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加油!我們都是最棒的!遲早都該發光發熱。

查看內容>>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