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用尊重與包容 啟動多元文化故事列車

  長久以來,我們習慣於同溫層的一致性,以至於看待事物的眼光變得狹窄、淺短,甚至勢利。面對不知不熟悉或者不瞭解的人事物,我們有時候態度明顯粗糙。殊不知,每一個角度的背後,不只有真相還有故事,如果我們可以用更寬闊的心去看待,就能鋪陳出更多的可能與柔軟。

  為此,482期的《明道文藝》,除了帶領讀者徜徉文學與知識之海,更要藉由故事找回真相與溫度。目的是,期待在中學生的心底厚植人文底蘊,進而學習對於多元族群尊重與包容。本期特別安排「執簡為犁」與「文化長廊」兩個專欄就人與自我、人與他人為經緯,引領讀者探索自我的定位,同時,跟隨文化長廊的主題採訪,啟動2020明道故事列車第一站――「深入社區――那些人那些事」。我們想邀請讀者從共讀開始,為接下來一年一度的藝文流域特展「那些人很“有事"」導讀作準備,最後,在12月中,故事列車第三站將由「閱讀臺灣文化之旅――斯土.斯人.斯情」的大手牽小手文化走讀計畫接棒。從共讀、導讀到走讀,為明道人文風景再添精彩。

  「文化長廊」專欄至今已持續超過10年,關注主題包含職場達人、斜槓青年、生活美學、翻轉教育等,因應時事規劃最符合讀者的內容。本期內容包括大安溪流域北勢群前進舊部落文化復振、921之後土牛社區如何重現客家文化特色、清境博望新村雲南滇緬文化散記、全國第一個眷村改建示範國宅――莒光新村裡眷村長輩們的故事、逐漸被遺忘的「舊一廣」如何成為移工們來到異鄉的「新天堂」,以及主產巨峰葡萄的新社白毛臺社區如何用外籍媽媽的家鄉味串連新住民的在地情。

  邁向2021年,「文化長廊」將走出自我、走出國界,與世界接軌!482期除了為2020年的豐富與美好作結,更希望在邁出腳步之前,陪伴讀者再次低下頭審視孕育自己的這片土壤,吸取文化養分,讓承載多元文化的故事列車,將閱讀思辨表達等核心素養化為滋養的力量,讓每一個年輕歲月都能翻轉成擲地有聲的記憶。

執簡為犁

「我們」是? ◎衷曉煒

與自然相遇

四隻鹿角的故事 ◎李後璁

羅葉尾溪和那浪子 ◎劉克襄

文學工場

【電影人系列──影評】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難以割捨的濃情蜜意 ◎如履

《喜劇之王》:「喜劇,就是悲劇加上時間」 ◎重點就在括號裡

《星之彩》:復古與創新並重的恐怖經典回歸  ◎人狼屋

《消失的情人節》在一快一慢間交織出的動人愛情 ◎圓點點

【島上的故事】

採集人說 ◎陳科廷

療癒創傷,就能找到那條通往幸福之路 ◎楊璦芳

出走,在一無所有中看見擁有 ◎楊璦芳

螢光點點,點亮城市偏鄉希望 ◎葉家豪

【生活在「他方」】

鹹豆子的滋味 ◎胡嘎

『原來日本沒有臺灣好吃!在日生活邁向第七年仍不習慣的那些小事』 ◎瓶顆(陳于婷)

留學日記 ◎阿帆

臺灣女婿的波蘭生活歷險記 ◎葉士愷

非洲迦納封城日記 ◎阿心(陳藝心)

疫情下的老時光、新日常、慢靈魂 ◎維宏

真正的生活總是在他方嗎?出走他方之經驗談 ◎姜立娟

【走進蘇東坡】

藝術人生 ◎黃玉峰

文學花園

詩人比腕力 ◎徐望雲

雲伸出舌頭 ◎渡也

淡水暮色 ◎牧也

陪病者的感傷記事 ◎康原

零售:每期新台幣230元

訂閱:國內一年新台幣630元

   亞洲地區美金35元(航空)

   歐美地區美金45元(航空)

轉帳帳號:0220-717-009703 合作金庫銀行 台中分行

戶名: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明道高級中學

訂購專線:04-23341381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