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在生活中尋覓貫串空間的紋理

  我們生活的這座島嶼,雖然在16世紀中期就成為葡萄牙航海家口中的:
「Ilha formosa!」美麗之島!但島嶼地處亞熱帶,一年裡大多數的日子潮濕炎熱,而且每年都必須面對颱風及地震的考驗,回首看前人的足跡,或許很多人會忍不住疑惑:曾經發生的那些過往,有多少能被留下?

  觀看最近公視的臺劇〈斯卡羅〉,強烈的視覺感官讓我們的思考跟跟著活絡起來,特別想要探究這塊土地上關於「生活」的時代樣貌。因此,此485期「文化脈動」專欄以臺灣建築為主題,從清代、日治到近代,甚至未來,探討土地上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偌大建築物撐起的種種故事。

  建築之外,我們也試圖因著時代的長流,引領讀者思考自己的人生,從本期「執簡為犁」、「與自然相遇」、「留下,在異鄉」,到青年作家彭紹宇的全新專欄「青春之後,大人以前」,看似巧合其實明顯刻意的想帶讀者回到自身,學習觀察生命的各個時期因著外在或內在成長而產生的變化。讀者可以跟隨盡情享受作家們用文字醞釀出的動人篇章。

  當然,人類生命的長短遠不及建築物,更遠不及太空的浩瀚,繼上期展開的「文學工場」全新企劃科普閱讀系列,本期也因著最近流行的太空旅遊話題,邀請各界專家學者以文學的浪漫,漫談「不同的視角.不同的太空」。而「島上的故事」依舊精采,為了發掘默默用心付出的生命樣貌,儘管打著全球關注的「環
境保護」旗幟,卻以每日生活柴米油鹽翻轉大眾的生活習慣,因為我們相信,改變就是從微小的事物開始。

  時間是最公平的考驗,考驗著歷史、建築與老故事,似乎想從文字的彼端確認曾經的記憶能否被留下,或用什麼形式被流傳閱讀。由黃玉峰校長撰寫,歷經21期連載的「走進蘇東坡」專欄,也進入了最後一個篇章「圓滿人生」。眼尖的讀者或許也能發現,《明道文藝》的發行編輯群也有了改變,原「發行人」汪廣平改成了「創刊人」,這些都是時間考驗下的必經之路。明道文藝的讀者們都應該記住2021年8月22日這天,當年在深冬寒夜,在雨中站上幾個小時就為了說服作家們支持他給校園裡的莘莘學子辦一本雜誌,讓孩子們的視野可以隨著文字而寬廣的汪廣平老校長,圓滿走完了一世紀教育人生,留下這本明道文藝,繼續述說故事。我們,怎麼可以輕易漠視這一切。

林雯琪 筆

文化脈動

群體的文化意識 ◎林雯琪

 

守護,五溝水的記憶:從劉氏宗祠到觀海山房 ◎張耀仁

 

斜陽下的鹿港老街、古厝、西化樓房及對老街的眷戀情懷…… ◎林淑如

 

日治時期臺灣現代化的進程 ◎張佳祺

 

走進臺灣建築最貼近歷史脈動的一頁──淺談不同年代的公宅風景 ◎林雯琪

 

終結孤老,開啟二地青銀共居生活 ◎張佳祺

執簡為犁

過猶不及 ◎衷曉煒

與自然相遇

跟你聊聊 兩個眼睛 ◎李後璁

最深遠的谷關──馬崙山 ◎劉克襄

青春之後,大人以前

我們都曾經有過這樣一段時期 ◎彭紹宇

文學工場

【留下,在「異鄉」】

那些忍耐過後的一切,終將成為未來的養分 ◎劉宛芝

疫城香港記事 ◎伊蓮小姐

不請自來的疫情年代 生活在他方~荷蘭 ◎布爾‧丁夫人

西班牙歷劫離魂自述 ◎杜真

法國疫情下之返鄉生活重建與省思  ◎尹安

【科普閱讀——不同的視角.不同的太空】

開啟科普閱讀──不同的視角.不同的太空 ◎鄭惠珊

如何居住在太空? ◎張懷謙

飛向浩瀚無垠的宇宙──臺灣種子太空夢 ◎楊靜瑩

親身體驗火箭發射的震撼與感動 ◎趙吉光

從看雲趣的浪漫到墜落凡間的踏實──談大氣科學的學用合一 ◎陳永明

【島上的故事】

慷慨是唯一的貨幣  ◎Elsa li

十二寮時光村 ◎徐健智

在這個艱困的時代願我們都能保持良善──從吸管到溪管 ◎震宇

來自波蘭的山盟海誓,用心經營一間無包裝商店──【山盟商行】唐寶玲專訪 ◎郭正平

來一場,淨「心」旅行吧! ◎林藝

十年初心 ◎楊七喜

【走進蘇東坡】

圓滿人生──巨星殞落 山河同悲 ◎黃玉峰

異樣人生 ◎黃玉峰

文學花園

不可思議的愛情神話──談谷崎潤一郎《春琴抄》 ◎歐宗智

戰爭的反省與批判──談石黑一雄《浮世畫家》的主題 ◎歐宗智

街頭狂想的影像建構 ◎康原

用戲劇演繹真實人生的啟蒙者:從莎士比亞到王育德 ◎黃宗玄

花的後面 ◎陳明克

 

零售:每期新台幣230

訂閱:國內一年新台幣630

   亞洲地區美金35元(航空)

   歐美地區美金45元(航空)

轉帳帳號:0220-717-009703 合作金庫銀行 台中分行

戶名: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明道高級中學

訂購專線:04-23341375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