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黎蝸藤 圖/Larisa Birta on Unsplash

捷克國會議長訪問台灣,這是多年來歐洲國家訪台的最高級別人士。捷克冒著中國政治打壓,還堅持訪台,殊非易事。可以預期,在台灣掀起一股捷克熱,捷克文化會在台灣升溫。

而在捷克文化中,最有名的莫過於捷克的音樂和文學。

捷克的文學界有著名的哈維爾(Václav Havel)和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更老一點的有寫了《好兵帥克》的哈謝克(Jaroslav Hašek)。但文學依賴語言作為媒介,語言上的隔閡妨礙其他語言慣用者的欣賞。即便通過翻譯,往往也不能盡數欣賞其精妙之處,對於詩歌這種嚴重依賴音律的體裁更是如此。

(關鍵評論授權刊載於明道中學APP,全文於關鍵評論(親近捷克文化,不妨從古典音樂開始——認識捷克「民族主義音樂」四巨人))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