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一頁漫長的故事,繼續說

明道五十歲了。慶祝學校五十周年校慶,沒有放煙火式的熱鬧慶典。我們選擇用很人文的六藝慢慢呈現。就像明道文藝,他記錄著明道中學為青年敞開心靈的一頁漫長,四十餘年如一日, 不張揚,但步伐鏗然,用堅定形成一種力道,在文壇,有他的故事。

這故事,挺長,人物,不少。無法一一,就讓我從頭說起吧。

萬事起頭難,故事是詩人吳晟在2008年之後刻意說給我聽的,我知道,詩人用起步的艱辛讓我這個傳承者記著,這是責任,要有擔當。

他說,在那個一切都還飄搖未定的年代,學校草創,諸多不易,創辦人以人文為學校根基, 希望辦一本純文學學生刊物,為時代留下腳印。這事,真的挺難。但難不倒一個有決心的校長。一個冬天很冷的夜晚,下著雨,彰師大來了瘂弦等文壇大家,老校長領著明道文藝創社社長陳憲仁在會場外候著,幾個小時後,他成功說服作家們支持明道文藝創刊,這才有了至今479期的明道文藝及後來的全國學生文學獎、全國高中生文藝營,以及現在的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華語文地區高中生閱讀台灣深度文化之旅等等臺灣中學至今的唯一。

文壇前輩的鼎力支持至此不在話下,無法在此一一言述。但余光中老師是一定要提的。

余老師辭世時,渡也老師來訊提醒我不能忘了大師對明道的一路提攜。我們當然不敢忘,無以回報,只能虔心出紀念專輯規劃余老師特展,把一切放進心底,用傳承回報。對所有一路提攜的前輩都一樣,用傳承回報!

479期也是在這樣的念茲在茲下一路走來的。

因著50周年盛會,這一期明道文藝有辦喜事的心情,我們把【文化長廊】聚焦在出版。這個專題進入第五個年頭了,就來談談說書者的下一個五十年吧。出版業者就如同為時代留下故事的人,因應明道中學五十周年校慶,《明道文藝》雜誌自1976年創刊至今,也已經經歷43個年頭, 跨越了不同世代。臺灣的出版社在面對目前閱讀市場的改變、出版業的轉型,依然努力為時代留下故事,也產生許多新媒體,出版產業正在歷經一場革命。透過訪問臺灣各時期重要的出版業者,以及推動閱讀的相關單位,探究出版業者的未來趨勢,藉此遇見《明道文藝》的下一個五十年。

其他專欄,精彩依舊。【與自然相遇】邀請李後璁、劉克襄老師寫臺灣原住民生活的情感。【文學工場】的四個主題,手作所傳遞的溫度、電影人系列―製片、我們所生活的島,各種點滴、徒步旅行教會我的事。貼近生活,搭著上海黃玉峰校長用文字帶你我走進蘇東坡,身歷其境,感受文人雅士的生活幽默。

這欣逢喜慶的第479期明道文藝,等著與您一起為生活調味呢!


文化長廊

間學校的靈魂《明道文藝》──專訪兩任社長陳憲仁、林雯琪  ◎陳明群

爾雅文學樹屹立不搖 開展文學的無限可能──專訪「爾雅出版社」創辦人隱地  ◎李竹婷

新媒體概念:1930直到未來──專訪「MPlus云閱讀」主編張茵惠  ◎張佳祺

你今天閱讀了嗎?——專訪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劉仲成館長  ◎林雯琪

與自然相遇

生命,只能來自生命  ◎李後璁

撤退或前進  ◎劉克襄

文學工場

【手作所傳遞的溫度】

芳莛手作——在手作的世界找尋另一個自己  ◎廖韻文

Banana Island Candles——啜飲眼前的氣息  ◎JoJo

花漾雨蝶——手作旗袍   ◎何艷秋

園藝治療——從雙手與植物中找回人與人、人與大自然的連結  ◎呂怡安

光山行──讓漆器工藝重回日常生活  ◎賴信佑

【電影人系列-製片】

藝術細節裡面面俱到──製片人的思考  ◎安哲毅

製片到底在做什麼?  ◎謝奕柔

意外初遇──製片  ◎林劭慈

【我們所生活的島,各種點滴】

遇見海上小島  ◎陳芃諭

我的外勞朋友馬力歐   ◎李岳軒

女兒  ◎林立青

文化銀行:做臺灣的紀錄者,寫下島嶼的文化篇章  ◎邵璦婷

山中廢校創生的食衣助行育樂市  ◎莊凱詠

【徒步旅行教會我的事】

是「山」告訴我的人生道理  ◎江政文

慢慢走  ◎鄭伊玲

記憶即使扭曲仍是美──後徒步環島記  ◎黎綺婷

徒步看見生命的美好  ◎張訓賓

邊界游移──遺世獨立,海就是我們的長城  ◎林彥樺

【走進‧蘇東坡】

曠達人生──寬容、豁達和固執  ◎黃玉峰

文學花園

醉入顏彩的畫家陳來興  ◎康  原

遇見老城「南京」的人文底蘊  ◎陳碧月

讀秀實的<咏荷憶洛夫>   ◎向  明

即使幻影也是美麗的──楊澤〈薔薇學派的誕生〉   ◎莊祐端

阮ㄟ小吃店  ◎渡也


零售:每期新台幣230元

訂閱:國內一年新台幣630元

   亞洲地區美金35元(航空)

   歐美地區美金45元(航空)

轉帳帳號:0220-717-009703 合作金庫銀行 台中分行

戶名: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明道高級中學

訂購專線:04-23341391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