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用美釀一壺生活的酒

夏日烈陽下的汗水淋漓、微風吹拂臉龐,髮絲騷動、行駛在高速公路上,望著夕陽餘暉、屋旁田野的蛙鳴聲此起彼落鬧了一整晚、赤足踩在濕潤的沙灘上柔軟的觸感,那些透過你的眼睛、耳朵、身體去感受,聽到的聲音、品嚐的滋味、看到的每一景象,只要這些感覺你曾感受過,那一瞬間的怦然心動,美就真切地從生活裡體現出來。

真正的美,是回到生活。適宜人們居住的生活空間,少不了美的作用,生活中的美,是我們做出選擇,朝著自己喜歡、自在的狀態,去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生活美學。

本期文化長廊從苓雅區城鄉巷弄出發,原有公寓老舊牆面經過藝術家的彩繪,居民開始意識到自己對於居住的生活環境是有責任去改變的。何曉玫老師從舞蹈中看見自己、看見全世界,一舉一動演繹著身體之美,印證「舞者的身體就是靈魂發光的證明」。「一隅有花」送上鮮花,在每個人的日常中綻放,讓一切更顯生命力的旺盛與溫潤。鐵花窗隨著懷舊鄉愁重新再生,「布菈瑟」帶著我們品味老臺灣美學。美感細胞團隊則以一本本經過設計師特別編排的教科書實際行動,深耕啟發學童美感的沃土。

圍繞在我們生活中的聲音、影像、旅行,甚至料理,都曾引發我們的感觸和感動,忙碌的日常有時會把那段記憶塵封了,我們循著音樂工作者、電影編劇者、因旅行而悸動、因料理而豐富的撰稿者思緒,拭亮屬於自己的那段記憶。吳洛纓寫著劇本也回望自己「劇本經常是在回溯人生初期的震動,我至今依然記得關於外婆家那幢日式房子的許多細節……」目前作為一位野地錄音師的范欽慧,述說著自己的童年故事「看似沉默無趣的水泥電線桿裡,卻獨存著一段段美麗的聲景記憶。」往日的印象與習慣如片片拼圖,日子的堆疊,悄悄地拼成目前的自己。

我們從生活裡舒展感知的觸角才能看到美,進而去選擇喜歡的生活方式,如同一隅有花的座右銘,“How we spend our days is how we spend our lives." 好好的過每一天的生活,我們度過日常生活的方式,就是我們度過一輩子的方法。

 


 

文化長廊

走過流金歲月 你還在──高雄苓雅區壁面彩繪采風錄 ◎林雯琪

從臺灣出發 跳舞吧!──訪臺北藝術大學舞蹈學院何曉玟院長 ◎張毓軒

讓人們買一束鮮花陪伴自己的日常——專訪「一隅有花」創辦人張柏韋 ◎李竹婷

再次綻放的日常美學——專訪布菈瑟鐵花窗生活設計 ◎張佳祺

書包裡的美術館——專訪「美感計畫」教科書改造計畫共同發起人陳慕天 ◎林雯琪

深耕人文,產業創新,天心以卓越思維打造美好前景 ◎林雯琪

 

與自然相遇

古茶布安的溫柔 ◎李後璁

 

文學工場【那些陪我長大的聲音】

歲月的聲景記憶 ◎范欽慧

靜默之中,聽見好多聲音  ◎鄭宜農

音樂無形,帶給我卻是無價的陪伴 ◎DJ mini

當命運來敲門——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與我的故事 ◎呂岱衛

 

文學花園

當翡翠遇到青瓷 ◎康 原

玩家控制臺指令(偽) ◎蔡易澄

飄蕩磺坑的霧氣 ◎林 燦

 

文學工廠【電影人系列-編劇】

在廢墟裡寫作 ◎簡士耕

劇本就是劇組的工作手冊  ◎陳慧如

等戲  ◎楊富閔

南柯無夢 ◎吳洛纓

編劇的條件──你適不適合當編劇? ◎魏嘉宏

【走進‧蘇東坡】慈柔人生 ◎黃玉峰

 

【打破心的禁錮‧放慢腳步享受自由】

新時代的實現夢想六步驟 ◎邱文仁

意想不到的人生劇本──輪椅導遊這條路 ◎黃欣儀

給自己一個出發的理由 ◎黃昱毓

魔術醫生的非洲修練 ◎黃煜晏

應許之地‧未竟之境 ◎翁智琦

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式 努力實踐自己 ◎林 藝

 

文學花園

試讀一首意象飽滿翻奇的詩——楊碧薇〈通過了山地草原〉◎向 明

 

文學工廠【心心繫念的一頓飯】

臺北凌晨六點  ◎洪明道

煮食  ◎吳億偉

家的味道,幸福的力量 ◎王奕鈞

 

文學花園

聽風的歌 ◎陳清揚

懸在空中 ◎陳明克

水漾枯木 ◎陳明克

愛情日月談 ◎紀小樣

遙遠的香格里拉 ◎愛 予

繞樑的清風繞樑的清風——師大文薈廳午後音樂會有感 ◎牧 也

不期而遇 ◎向 明

看海 ◎陳海金

桃花朵朵笑春風 ◎徐成龍

菜園子的菜花 ◎張 禮

心泉 ◎楊炳陽

 


 

零售:每期新台幣230元

訂閱:國內一年新台幣630元

      亞洲地區美金35元(航空)

   歐美地區美金45元(航空)

轉帳帳號:0220-717-009703 合作金庫銀行 台中分行

戶名: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明道高級中學

訂購專線:04-23341391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