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路漫漫 多讀,多寫,慢慢來

  作家白先勇先生談到文學創作,強調各種創作的元素中「人性最要緊」。這讓我想起,已經邁入第39屆的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評審委員總是不忘提醒大家,生活與人性的書寫是重點。因此,在這一塊文學的版圖上,創作者與欣賞者其實是在共築一道以生活為元素的文化長廊,不管文字本身是青澀抑或熟順,那執筆的手與審稿的眼同樣有其必須堅守的必然,因為文化。
  是的,有文化為內涵,文字才能彰顯出動人的丰采。而這文化因為來自生活,必須有觀點能思辨,才能整合成一篇擲地有聲的佳作。提筆為484期明道文藝寫編者序的此刻,全球依然在新冠肺炎的疫情中努力抗疫,有幸可以在巨大的生活壓力下一睹年輕世代在文學創作上的堅持,倍加珍惜。
  本屆共收稿件1150篇,除大宗來自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的稿件,多了印尼、韓國等。最終,45位得獎者中,有6位是海外學子——2位馬來西亞,3位中國香港,1位韓國(在台僑生)。其中,新竹女中的黃喬柔同學,在高中散文組、高中新詩組榮獲雙料佳作,亦屬不易。還值得一提的是,繼上一屆澎湖馬公國中同學獲國中新詩組首獎,受到地方媒體關注,本屆又有一位來自澎湖馬公國中的同學獲得國中新詩佳作,可見該校寫作風氣的延續傳承。
  今年各組作品也各自展現不同的風采面貌,大體而言,評審老師們眼中所見,盡是值得期待的文學風景,其中,短篇小說組的創作者不僅開發出無限創意和新奇的題材,勇於挑戰,而且年年進步,是評審們最大的喜悅。高中散文今年則出現多篇成長主題,而且篇篇精彩。展現迷人的青春能量、生命戰歌!
  詩的境界是一個情景交融的境界。高中新詩組的評審們表示,閱讀本屆作品,使我們有機會通過年輕的視野觀看世界,和他們的情感、思維。除了生活,緬甸政變、屠殺人民;澳大利亞森林大火;在在顯示臺灣中學生的國際視野。
  至於國中組的作品,光彩也不遑多讓,進入決選的散文作品,具有誠懇樸素真實的情感,雖題材各異,卻都彌足珍貴。新詩組的評審說,每年閱讀國中新詩組的參賽作品,像是摸索一份青春詩想地形圖,不論是吶喊,或是委婉含蓄、設境奇妙、對比張力,都可以看到創作者們對於藝術締結的思索與執行的能力。
從競賽的角度來看,今年的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圓滿落幕了,但若著眼於創作的「看長不看短」,我要藉此向所有的創作者致意,當你們選擇用文字傳述內在的感知,你們所耕耘的這片土地已經有了豐腴的理由。
  最後,我要代大家向幕後指導及評審的老師一鞠躬,沒有這一雙雙牽引的手,這一路不會如此處處桃源。創作是一項漫長的功課,讓我們一起發心,多讀,多寫,慢慢來。期待一顆顆文學的種子在生命的沃土上,成長,茁壯。

評審委員簡介

第39屆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評審委員簡介

決審總評

第39屆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總評——高中短篇小說組總評    ◎廖輝英

成長痛——高中散文組總評                 ◎簡 媜

情景交融的境界——高中新詩組總評             ◎焦 桐

新新人類,大大潛能——國中散文組總評           ◎陳幸蕙

漫長的功課——國中新詩組總評               ◎楊佳嫻

 

決審會議記實

高中短篇小說組決審會議記實                ◎鄭惠珊

高中散文組決審會議記實                  ◎江家瑄

高中新詩組決審會議記實                  ◎胡雅智

國中散文組決審會議記實                  ◎張佳祺

國中新詩組決審會議記實                  ◎鄭惠珊

高中短篇小說組

無聲行走 ◎曾子薰

秋傑街沒有雨季 ◎黄黃馨旋

季節性失眠 ◎蕭羽蔓

神都聽見了嗎 ◎楊詠雯

執子之手 ◎李承穎

2月12日,12日,12日。 ◎周 強

那些狗日子 ◎蔡於靜

高中散文組

看客 ◎文嘉盈

獨奏 ◎林書妤

縫起光 ◎呂易芯

熟悉與陌生 ◎鄧嘉曦

賞畫——朝鮮半島休戰線觀後心得 ◎金度衍

持穗 ◎林姿岑

荒原 ◎蕭安安

流浪 ◎黃喬柔

瓶中信 ◎白宗翰

山頭斜照卻相迎 ◎鄒宜儒

父權下意識 ◎楊宇澤

高中新詩組

Koala,討水喝——記澳洲森林大火浩劫 ◎盧楷卉

一封很長很長的信 ◎陳周潔

誰還能為你吶喊——記緬甸政變 ◎陳昱豪

耳機 ◎吳忻祐

寂寞邊緣的草 ◎陳正晏

烏鴉 ◎高瑋含

有那樣的餘地 ◎黎 涵

疼痛文學 ◎吳以謙

他們在海的那邊說同樣的話 ◎李宇婕

塔蘭圖拉的毒 ◎陳語甄

釀 ◎黃喬柔

國中散文組

長髮及腰 ◎吳 悠

鄉愁 ◎李和軒

蝴蝶效應 ◎林怡瑄

掌中焰火 ◎周靚瑜

有沒有一種可能,那一場雨,是不會停的? ◎謝閎如

老琴 ◎郭巧欣

悲啼的葉櫻 ◎林柏妤

家後 ◎許品萱

國中新詩組

個體 ◎江瑋妮

咖啡豆烘焙的早晨 ◎張詠欣

為你說一個故事 ◎陳琇筠

夜夢 ◎黃子耘

舞蹈、縮小、黑森林 ◎林正芳

雨季 ◎賴玫妤

河堤漫步 ◎林虞庭

馴獸 ◎許天玫



零售:每期新台幣230元

訂閱:國內一年新台幣630元

           亞洲地區美金35元(航空)

   歐美地區美金45元(航空)

轉帳帳號:0220-717-009703 合作金庫銀行 台中分行

戶名: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明道高級中學

訂購專線:04-23341375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