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這路,我們必然會持續

明道文藝第487期,他的名字叫「第40屆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特輯」。顧名思義,這個在維基百科上被譽為台灣目前最具指標性的文學獎之一的中學生文學創作競賽已經40歲了。

40年!一個專為青年學子設置的文學獎可以堅持40年不輟,有人說這是奇蹟,但對明道團隊而言,這是傳承,更是充滿榮光的使命!

感念當年義無反顧擎起這面大旗的明道中學創辦人汪廣平老校長,沒有這位「為時代而生,為教育而活」的掌舵者,就沒有今天明道校園裡經年累月豐厚孩子心靈的人文底蘊。

此外,還要感謝在這面文學大旗下卓然挺立步步深耕的明道文藝創社社長陳憲仁教授及歷年來的夥伴們,因為有他們無怨無悔的承擔,我們才能四十年如一日,從雜誌到文學獎,從書寫到鼓勵寫作,恆久守護這份讓青年敞開心靈讓時代留下腳印的文學誓約。

所謂義無反顧,說來簡單,實則難以輕描淡寫。這得是多少人的心血才能成就的一份志業呀!一回頭,前塵往事歷歷在目,眼中所見,盡是一路以來的擲地有聲,因為,他們把青春歲月都給了這片園地。

接下來,我想說說40背後的故事。

您或許要問這麼簡單易懂的數字還需要多做解釋嗎?

要的!

40年的堅持需要勇氣–創始者大決心大氣魄的勇氣,持續者不畏艱難不辭辛苦的勇氣,還有,接棒者在傳承中不斷轉化與創新的勇氣。

作為學生文學獎,他從一開始就註定充滿挑戰,因此,決心氣魄不畏難,人人都懂。至於傳承轉化創新,應該仔細說說。

傳承是承擔重任,而轉化與創新是任重而道遠,要識理,要練就堅毅的膽識,最重要的是,掌舵者義無反顧的支持。

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的前身是「全國學生文學獎」,是第一個專為學子量身打造的全國性文學競賽。2012年,第30屆全國學生文學獎圓滿落幕,在掌舵者大久校長全力支持下,全國學生文學獎華麗轉身,第三十一屆起更名為「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在縱向發展上,持續文學紮根的志業,增設國中散文與新詩組,在橫向發展上則以前瞻思維接軌國際鏈結全球。

初次轉型,在僑委會協助宣傳下,海外投稿篇數達213篇。第三十二屆,首度與馬來西亞中學生雜誌合作,海外投稿篇數增加至525篇,成長逾50%。期間,參加學校總數則從2015的55所,四年後翻倍為112所,2022年,也是「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的第10年,已經超過400所。

“參加學校數”是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的重要指標,10年前,正值教育部全力推動學校本位國際教育之際,因為大久校長的信任與支持,我們才能以轉化的決心與海外友校持續合作,協力推動全球華文寫作計畫,至今,傳承下的創新總算交出一份小小的成績單。

第40屆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特刊付梓前夕,我們心中所想的,除了感謝還是感謝–感謝作家前輩們始終如一的支持與不吝指教;感謝在地與全球數百所中學的師長們看見寫作的力量,年年鼓勵學子提筆創作、投稿;感謝所有評審老師為拔擢寫作人才孜孜不倦的付出;感謝讀者以慧眼持續閱讀的美好。

感謝時空下的種種因緣具足,這路,我們一定會持續,讓它可以更長更久。

 明道文藝社社長 林雯琪


 

評審委員簡介

第40屆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評審委員簡介

決審總評

多元題材帶來豐富閱讀享受——高中短篇小說組總評     ◎蔡素芬

淵遠流長文學奬——高中散文組總評            ◎吳 晟

從「三情」到「三觀」——高中新詩組總評         ◎白 靈

打開心門光自來——國中散文組總評            ◎路寒袖

以詩的眼睛,探生活的路——國中新詩組總評        ◎李長青

 

得獎名單

決審會議記實

高中短篇小說組決審會議記實                ◎胡雅智

高中散文組決審會議記實                  ◎鄭惠珊

高中新詩組決審會議記實                  ◎張佳祺

國中散文組決審會議記實                  ◎江家瑄

國中新詩組決審會議記實                  ◎張佳祺

 

高中短篇小說組

熱帶蝴蝶 ◎張紫櫻

摘星 ◎林彤恩

窗戶 ◎蔡於靜

如夢未醒 ◎張樂喬

是非尖教 ◎陳鼎斌

半池春 ◎陳 皙

人間芭比 ◎李瑞妍

 

高中散文組

河流 ◎羅菩兒

聽見 ◎江宜蔚

不願只伸出一隻手 ◎吳瓊文

戀·金閣·美 ◎林柏妤

繭 ◎王藝芯

洄游 ◎林惠婷

上山 ◎王以安

文昌守街 ◎陳慧芯

菸灰缸 ◎王書庭

無眠夜思 ◎陳佩瑜

桂馥琴韻情 ◎林書妤

魚缸 ◎陳鼎斌

人生的機臺裡我夾了一場夢 ◎林羽宸

 

高中新詩組

「」 ◎陳以言

陳蔡之間 ◎袁清鋆

時間在下沉 ◎吳懿芸

上學 ◎張祐菁

爬山虎 ◎詹汶翰

山徑 ◎王以安

再次見光——致六張犁亂葬崗之白色恐怖受難者們 ◎林可婕

他方,坍方今日——記烏俄戰爭之思 ◎王繹凱

拾荒 ◎彭晨祐

初經人世 ◎田 霈

親愛的,你 ◎楊子妤

 

國中散文組

步道開始數過來的第三棵樹 ◎崔芯慈

時光裡的絮絮殘影 ◎李育箴

家覊 ◎蔡王妤安

光羽 ◎梁嘉芸

停在味蕾上的相遇 ◎卓孟欣

時光逆流 ◎侯姸熙

煙起歡聚 ◎賴禹岑

苦澀的擔憂 ◎曾令喬

 

國中新詩組

你說從沒吹過頂樓的風 ◎萬芳羽

青春上行 ◎鍾語蘅

睡蓮 ◎黎晉誠

野獸 ◎黃子耘

作弊 ◎黃芷淇

化學反應 ◎張聿琦

麻油菜籽 ◎林杰翰

關於窒息 ◎黃翊瑄

 


 

零售:每期新台幣230元

訂閱:國內一年新台幣630元

   亞洲地區美金35元(航空)

   歐美地區美金45元(航空)

轉帳帳號:0220-717-009703 合作金庫銀行 台中分行

戶名: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明道高級中學

訂購專線:04-23341375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