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年底時,新聞報導文學家余光中老師因病過世,結束九十年的人生。因為我對於新詩類的作品閱讀量極少,這方面的作家當然也多半是不認識的。在這不幸的消息傳出後,國文老師深為此事感到惋惜,不但告知同學們這項消息,更詳加介紹了余老師的事蹟,我才更加了解余光中老師。同時,國文老師也推薦了幾篇余老師的經典供我們欣賞,其中,我覺得〈母難日〉是最平易近人又感人的系列作品。

〈母難日〉分有三篇——〈今生今世〉、〈矛盾世界〉和〈天國地府〉,內容概要:「母難日」有兩種,一種是出生嬰兒的生日,一種是母親壽終正寢的日子,詩中仔細且悲傷地描述作者對於母親的思念與感恩,也描述了自己在人間惦念母親的發想,以及與母親之間的愛。第一篇〈今生今世〉中,從「但兩次的中間啊」、「有無窮無盡的笑聲」、「迴盪了整整三十年」這三句展現出母親生前與作者之間有無數的美好回憶,只可惜好景不常,約莫三十年,母親便與作者分離,作者也只能在陽間懷念過去的點點滴滴。第二篇〈矛盾世界〉,作者所認為的矛盾之處,就是將這兩次的母難日做比較,發現明明自己都在哭,可是較早發生的那一次中,母親是快樂的,大家都是快樂的;較晚的那次,母親安靜地長眠,大家也安靜下來,默默地哭泣。第三篇〈天國地府〉裡,作者利用電話表達想和母親聯絡的欲望,想再次聽聽那懷念的聲音,但仔細想想,大家都說:「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感謝」是說不出來的,而且人不在世也無法回報,即使電話接通也無可奈何,只能在每年的「母難日」好好紀念她。

我對於余老師的文筆與巧思感到相當佩服,老師能以簡潔的辭藻來敘述一件事和想法,表面上內文看似簡單,其實細細咀嚼一番後,會發現字裡行間,都藏匿著意想不到的驚喜。

「母親的愛是永遠不會枯竭的。」我們感恩的心也一樣。所以要珍惜時間,家人都還健在時,就要心懷感激,即使可能回報不了什麼,但至少不要讓自己感到後悔。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希望能作到心無悔念的分別。


 

陳儀臻

臺中市明道中學國中部一年級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