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書寫‧紀錄與致敬

搬家時,不意翻出一落落塵封的日記本,裡頭載著沉澱在記憶底層的生活片段,大多流水帳,是青春年少的一些小心思。每篇記述當中的字跡略有差異,似乎洩漏當時書寫的心情——雀悅著的,筆尖追隨龍飛鳳舞,深怕錯記了任何精彩;失落著的,則糾結成僵硬的筆劃,彷彿要從中擰出水來。

習慣電腦之後,便鮮少動筆。先前一個需要手寫資料的機會,還為了某個再熟悉不過的國字躊躇半天。

未料搭著科技工具高速前奔的同時,竟與文字的距離愈來愈遠——溫度冷了,默契丟失了,連模樣也都模糊了。

不得不承認,我們面臨的文字使用環境較過去便捷但複雜。

所謂複雜,是我們少了一張直接的,「字如其人」的名片,少了慢速書寫細細梳理思緒然後字斟句酌的過程。當打印字去除美圖、影音輔助,我們如何完整呈現自己?

本期《明道文藝》從策劃「不能輸的書寫力——看部落客直取人心的創作祕訣」開始,由年輕讀者熟悉的部落客、臉書專頁引路,探討文字工作者如何在新時代裡定位自己,透過文字,達到一呼百諾的效應,並有青年作家私房記事帶領讀者回味手寫日記的呢喃絮語,再到詩人康原的「臺灣移工詩情」,以文字為外籍移工發聲的書寫使命。讓讀者在閱讀過程感受文字魅力與其間的可行性。此一策劃主軸同時呼應「詩人遠行‧余光中教授紀念特輯」,向詩壇祭酒余光中教授致敬。

余光中教授與《明道文藝》淵源頗深,自第一屆全國學生文學獎,受創辦人汪廣平校長深耕青年文學的精神感召,連年投入評審工作,義不容辭,直至三十屆功成身退。乃至辦理「閱讀臺灣深度文化之旅」時,學子走讀高雄,教授八十一高齡仍精神颯爽地蒞臨講座。文壇受教授提攜者,如《明道文藝》創社社長陳憲仁老師、作家陳幸蕙老師、蕭蕭老師、渡也老師皆撰文感念;中山大學附屬國光中學黃德秀老師與來自臺灣、中國的學子,亦分享和教授近身接觸的點滴情懷,或拜讀詩文的心得收穫。

編輯至此再看,書寫工具為何,似乎已是其次。書寫作為紀錄形式之一,載體隨時代演變是必然。個人的沉潛、內化、表達,才是重點。

期許本期內容協助讀者融會今昔,在文字書寫領域尋一條自我的路子。

 


 

文化長廊

人人都是部落客之寫文心法 ◎李洛克

有何不來寫科普文? ——最好的溝通訓練以及建立自身品牌  ◎Lynn

「好青年荼毒室」荼毒工程大剖析 ◎嚴振邦@好青年荼毒室

書寫一場名之為「我」的旅行—— ◎李加尉

臉書時代,閱讀書寫新視界 ◎曾琦惠

有意識地翻轉意識 ——專訪翻滾海貍工作室創辦人楊子漠 ◎林雯琪

 

 

與自然相遇

撞到月亮的樹 ◎李後璁

 

文學工場

臺灣移工詩情 ◎康 原

摘錄詩寫移工的日常,詩攝日常的移工 ——序康原老師《滾動的移工詩情》 ◎丁威仁

小葉杜鵑 ◎陳明克

玉山薄雪草 ◎陳明克

二 胡 ◎渡 也

二胡琴皮 ◎渡 也

隱地的文學姻緣,力寫「年代五書」 ◎向 明

阿帕拉契的火(上) ◎邱常婷

逝 去  ◎陳品竹

妳薄汗的瀏海額頭曾駐我心  ◎朱正勛

齒 患 ◎張博琳

【走進 ·蘇東坡】被貶嶺海,安祥人生 ◎黃玉峰

【私房記事】抽屜裡的別人 ◎蕭詒徽

【私房記事】日記的記 ◎謝文賢

【私房記事】築城記 ◎鹼性人

 

Hahow好觀點

擅長的不一定是自己喜歡的,再平凡無奇的生活都可以燃燒熱烈的求知渴望 ◎黃羽萍

專訪台味誌創辦人Ryan Hong:設計要符合需求,不是追求美感就好 ◎黃羽萍

每個人都值得一段好故事,改變一生的哈佛課 Public Narrative ◎Alice Yang

 

特輯

詩人遠行‧余光中教授紀念特輯

永遠的,第一次 ◎林雯琪

文壇巨人.明道之友 一一記我與余光中 余光中與明道文藝 ◎陳憲仁

美麗的仰角,恆在! 一一 焚寄余光中老師 ◎陳幸蕙

勁健是神 ——余光中明道大學之行 ◎蕭 蕭

大 俠 ◎渡 也

余光中詩園籌建始末 ◎黃德秀

幽默生活家余光中 ——我看〈開你的大頭會〉有感 ◎謝宜庭

〈母難日〉心得 ◎陳儀臻

聽,大時代裡飄洋過海的鄉愁 ◎張天馨

詩人的愛戀 ◎黃邵頎

李白三部曲 ——戲李白 尋李白 念李白 ◎鄭凱睿

搖滾精神詩人余光中 ◎胡明珠

我看余老的漂泊歲月——從〈蒲公英的歲月〉與〈九張床〉談起 ◎孫鐿榛

再會,高雄港的汽笛聲 ◎黃姿惠

讀詩的四重境界 ◎劉裏歐

與老先生的一次擦肩而過 ◎李光亞

士人風骨,笑看人間 ——紀念余光中先生 ◎郝思怡

你是人間的第三種絕色 ——憶余光中先生 ◎董雯潔

等 ——憶余光中先生 ◎李宗泰

而運河始終滿而不溢,而疾馳的輪胎始終濺不起月光的浪花 ◎李傑晟

余先生  ◎安玉行

我與先生 ◎衣芃歡

 


 

零售:每期新台幣230元

訂閱:國內一年新台幣630元

      亞洲地區美金35元(航空)

   歐美地區美金45元(航空)

轉帳帳號:0220-717-009703 合作金庫銀行 台中分行

戶名: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明道高級中學

訂購專線:04-23341391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