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這一路,我們在堅定中攜手向前

  2020年從年初至今,全球各地的人們因為新冠肺炎所帶來的嚴峻挑戰,不得不面對生活上或大或小或多或少或好或壞的改變,是量變也是質變。雖然這半年來此起彼落著許多不幸的故事,而且尚未落幕,但是,因應疫情所產生的各種正能量也隨處可見——見證生命的堅韌與無所不在的可能。

  第38屆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徵稿活動就在這樣的挑戰中同步著,明道文藝編輯團隊的心情也隨之擺盪,其中多半是不安,眼看截稿日期慢慢逼近,來稿數不如既往,疫情顯然打亂了年輕學子們行事曆上原定的步調。最終,第38屆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共收到1254篇作品,投稿者除了來自我們慣知的臺灣、馬來西亞、中國、新加坡等地,今年也出現美國、越南等國的作品。其中臺灣佔了886篇,馬來西亞增加為332篇,比去年增加了74篇。更可喜的是,全球投稿學校也多達226所,較去年增加一倍。可見全球華文文學獎一如維基百科所言,是台灣目前最具代表性的專為學生所舉辦的文學創作競賽。

  1254篇作品經歷初審複審及決審等重重檢視,前三名含佳作45個獎項中,臺灣獲獎者仍為大宗,馬來西亞奪下4項,其中高中、國中新詩組分別拿下第二名佳績,新加坡也搶下1席,並已受到星國媒體關注。

  國中散文組決審委員一致認為: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是最佳的競技場,每年都可以品嘗到讓人敬畏的後生作品,充滿創意心思與文采,即使小至國中年紀,綴連中文成篇也不過是五年的歷史,竟有動人心弦的魔力呈現。

  新詩組委員則感嘆,評審既是一種爭論,亦是一種妥協。一首詩的好,詩的美,沒有絕對的。大體而言,入圍作品成績亮麗,得獎作品當然更可貴。總的說,句子猶待錘鍊,詩質仍須加強。值得再提的是:增廣見聞,開拓嶄新題材,乃是我們熱切的期待。

  高中短篇小說進入決審的作品,在評審眼中,題材內容具多樣性,創作者雖是校園裡的高中生,卻不以校園為限,已試著透過小說書寫對社會百態的理解。實屬不易。

  至於高中散文組,評審對入圍決審的作品讚譽有加,一致肯定青年作家以新穎的手法,書寫青春的經驗、觀察與思考,水準整齊,讓人耳目一新。

  高中新詩組決審委員也表示,參賽作品多元,包括書寫疫情、東南亞生活經驗、對社會規制的反擊。得獎作品有半數以上不輸大報副刊上發表的詩作,祈願這一批新銳寫手虛懷精進,有更長久的創作能量。

  走筆至此,除了衷心感謝全體評審不辭辛勞以拔擢後進之心,喜為伯樂。更感謝所有參與這場寫作盛會的莘莘學子們,38年來始終高高擎起的這面文學大旗,將因為你們的孜孜不倦而堅定不搖。

評審委員簡介

第38屆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評審委員簡介

決審總評

由文字功力探入書寫實力——高中短篇小說組總評 ◎蔡素芬

迎向新世代的散文書寫——高中散文組總評 ◎須文蔚

迎來可喜的新銳——高中新詩組總評 ◎陳義芝

2020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國中散文組總評 ◎蕭 蕭

期待開拓嶄新題材——國中新詩組總評 ◎渡 也

決審會議記實

高中短篇小說組決審會議記實 ◎江家瑄

高中散文組決審會議記實 ◎陳凱詩

高中新詩組決審會議記實 ◎張佳祺

國中散文組決審會議記實 ◎陳凱詩

國中新詩組決審會議記實 ◎胡雅智

 

高中短篇小說組

也許徹夜未眠 ◎王有庠

雨季 ◎歐劭祺

鬥魚 ◎游俐榛

社會型人格 ◎楊沛庭

辣椒香 ◎陳禹彤

標籤 ◎王語芯

房間 ◎邱鈺璇

 

高中散文組

綠手指 ◎李家恩

貓瞳 ◎羅菩兒

小城故事 ◎黃喬柔

成蟲 ◎黃芷瑩

白老鼠 ◎黃允慈

橋 ◎劉芳妤

天堂楝曲 ◎林汶璟

磚情 ◎唐正霖

雨季 ◎林佩妤

火種 ◎白宗翰

樣子 ◎羅王真

 

高中新詩組

毛毛雨 ◎鄭芷晴

在膠園 ◎蔡宇翔

學習日誌•詩藏的祕密 ◎曾暐翔

走鋼索的人 ◎鄭語萱

再一次 ,我們醒來 ◎葉芷妍

心事 ◎林育岑

成長痛 ◎黃鈺棋

訊息未讀 ◎游黼上

筆記田寮洋濕地 ◎彭晨祐

獨奏 ◎林書妤

大人以為的《社會化》 ◎陳依茹

 

國中散文組

如夢令 ◎黃美金

貓膩 ◎張容瑄

繭 ◎李欣妤

瓦片 ◎陳柏維

染上芒黃 ◎吳 悠

沉默的缺口 ◎謝閎如

縫紉機 ◎陳恩馨

爸爸捕魚去 ◎李 翎

 

國中新詩組

你應該也會是別人的溫柔 ◎陳佩君

命名 ◎先 震

狐狸 ◎黃子耘

兩個女孩 ◎陳禹衡

生活是不斷塌縮的黑洞——致法蘭黛樂團《一時脆弱》 ◎黃聿銘

在凋零之前 ◎陳柔靜

如果的可能 ◎趙樂璇

秘密 ◎廖妤瑄

零售:每期新台幣230元

訂閱:國內一年新台幣630元

           亞洲地區美金35元(航空)

   歐美地區美金45元(航空)

轉帳帳號:0220-717-009703 合作金庫銀行 台中分行

戶名: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明道高級中學

訂購專線:04-23341381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