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時刻珍惜,我們正走著的路

還記得兒時睜著晶亮雙眼探索未知的心緒嗎?世界好大,我們忙不迭地向前追去,追著博雜訊息、哄鬧人語,似乎也遺忘了原該幸福、從容的心境。

忙著選擇,或是被選擇;忙著超越,或是被超越。不斷追尋、探問,只為抵達更好的所在,卻忘了好好聆聽此時,此刻。

此時,你的人生正鋪寫什麼樣的故事,正計畫走向何處?

本期文化長廊邀請各領域職人,分享他們專注投入的歷程,如何聚集能量,讓喜歡的事成為生活。臧聲遠老師分享職涯觀察,為年輕學子提出建言。

文山社陳耀文老師製筆逾四十年,仍玩心不減,戮力推廣書法。木趣設計沈士傑創立品牌近十年,淬煉品質,而能行銷海外。而「野‧臺‧繫」,因著對臺式料理的熱情,串起臺灣食材與在地職人,透過創意餐會,讓更多人咀嚼臺灣滋味。「天氣即時預報」粉絲團創辦人黃昱維訴說創業經歷,如何認真經營夢想、擘劃未來。世界公民文化協會理事長呂學海鼓勵新世代探觸未知,不要背離自己,就從腳下的土地開始。

在旅行的路上,邀請五位青年作家書寫難忘旅程,凌性傑走入氧氣稀薄的西藏高原,揚起想念,「幽闃的黑暗裡,我終於看見了,那些曾經的同行者,手持燈火,為我照亮眼前的道路。」

許婉姿寫三代同行北海道,晶瑩的文字訴說著「每一趟旅行都在等待玻璃風鈴敲出叮叮噹噹如歌,不知名的旋律,讓堅強的憂愁的慢慢變得柔軟 。」

獨角獸計畫發起人李惠貞談起閱讀猶如一道光,「人的一生,一定會有磨難。同樣的磨難,有的人能跨越,有的人不能;有的人帶著忿恨度過一生,有的人能把它變成生命中燦然的源頭。」

回頭看向風球詩社十周年作品展,青春昂揚的詩心,多麼明亮。百業速寫裡,有年輕人對未來,對當前社會的凝視與思索。本期特別刊登「2018年第五屆移民工文學獎」首獎及評審獎作品,三篇作品除卻書寫跨國移民移工的勞動日常,更有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交流,我們之間並無差異,同樣身而為人,渴求愛與溫暖。

無論我們來自何方,又將歸向何處,在寬闊的世界中,願以有情雙眼,持續閱讀和關注, 生命裡交會的光亮……

 


 

文化長廊

一記節奏鮮明的晨鐘──臧聲遠先生談未來十年職場的發展趨勢 ◎林雯琪

一所懸命.文房職人──文山社陳耀文老師專訪  ◎李加尉

專注淬煉品質,路,自然延伸——訪木趣設計mufun創辦人沈士傑 ◎張毓軒

餐食究極──「野.臺.繫」餐酒會串起臺灣食材與在地職人 拚出創意臺式經典料理 ◎李竹婷

最在乎,你每天生活的人──專訪天氣即時預報粉絲專頁創辦人黃昱維 ◎張佳祺

探觸·串聯·合流 ——世界公民教室與在地職人的親密對話 ◎林雯琪

 

與自然相遇

島遇,依海而生 ◎李後璁

 

文學工場

【走在夢想的路上】

尋屋記 ◎張郅忻

更好的地方 ◎許婉姿

消失於黃金城 ◎陳栢青

這一趟旅行,我們不看風景 ◎張維中

同行──記二〇一八哲蚌寺雪頓節 ◎凌性傑

 

【風球詩社十週年特輯——自由時代,青春寫詩】

第一個十年 ◎廖亮羽

風向球:成為明日的氣象指標 ◎曾貴麟

我們或終將在風中謀面 ◎曾 魂

他在哪裡 ◎梁評貴

認真向上的政治 ◎蔡維哲

渴求 ◎黃鈺凱

謊言 ◎陳彥融

冰淇淋之歌 ◎顏誌君

大衣左邊的一排鈕扣──洛夫成名巨著《石室的死亡》 ◎向 明

阿帕拉契的火(中) ◎邱常婷

離開睡眠的時間  ◎白哲

聽說她是客家人  ◎素佐

我在風的後面 ◎鄭琬融

 

【在青春歲月偷偷看的書和影】

三六四三 ◎陳思宏

閱讀是一道光 ◎李惠貞

卸下求勝心,擁抱柔軟的自己——聊那些陪我長大的影視作品 ◎張硯拓

处【走進‧蘇東坡】處處友情,幽默人生 ◎黃玉峰

古文裡滿滿的斜槓青年? ◎祁立峰

麵攤女兒 ◎何若瑜

一份自由業者的白描 ◎張育銓

職人──庵野秀明 ◎陳擷文

與天空,一朝一會 ◎王明琛

老師 ◎歐劭祺

時間的解答 ◎唐翊雯

理想模樣 ◎陳俞均

 

移民工文學獎

【2018第五屆移民工文學獎得獎作品特輯】 

首獎暨青少年評審獎:關於愛 ◎Loso Abdi

評審獎:鞭打的痕跡 ◎Melinda M. Babaran

評審獎:爸爸的神秘箱子 ◎Louie Jean M. Decena

 


 

零售:每期新台幣230元

訂閱:國內一年新台幣630元

      亞洲地區美金35元(航空)

   歐美地區美金45元(航空)

轉帳帳號:0220-717-009703 合作金庫銀行 台中分行

戶名: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明道高級中學

訂購專線:04-23341391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