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了市區,環顧四周,已不見各式高樓隱棲在朦朧的煙紗中。地平線上躺的是一座連著一座、層巒疊嶂的山峰;只不過經過了一個休息站,身旁的景色竟與市區截然不同:再也沒有擁擠的人潮,取而代之的是偶爾閃過車窗的小聚落;道路上不見都市中壅塞的交通,更沒有嘈雜、喧囂的人群,彷彿這裡真的是陶潛筆下的避秦洞。路上間或出現的不是咆嘯而過的汽機車,而是慢悠悠地拉著水果車的老叟慢步踅過。佝僂的背影顯出了傳統農村的樸實認分:縱然沒有榮華富貴,我過我的樸素生活,也樂在其中。何必爭那浮華的物質生活呢?我們的車子駛過,竟映出了刺眼的對比。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江南是溫柔的,北方是硬朗的。」水鎮雖然沒有江南的微茫細雨,也沒有那黏人的思鄉風,卻有著一種微妙的感覺。要我形容,我會說水鎮就像貝多芬:讓人感覺莊嚴、肅穆,卻又處處可見那不經意流洩出來的浪漫柔情。各式仿古建築就如一首首規矩的練習曲,刻畫出應該有的橫與豎:整齊的巷閭、整齊的音階;規矩的爬升,再規矩地下行。好看歸好看,好聽歸好聽,但那絕對不會是他或它的主力所在:船舶在水上悠悠滑行著奏出三連音,盪著連綿不斷的旋律經過拱橋後便加了一條若有似無的主旋律,總在三連音尾聲輕輕地點一下,開啟下一段樂句。划著划著開始有民宿映入眼簾,主題也從原本神祕但靜謐的#C小調,不知不覺地移進輕盈、帶點靈巧的降D大調。換上輕巧旋律,柳條帶出的主題也俏皮地加入。時而拂水,頑皮地與船後的縠紋來個後半拍;有時又心甘情願地隨著船的波動奏出優美的三度合音。倚著船邊的圍欄,伸手輕撫那拂水的楊柳,瞬間穿越回東方:幻想自己是那「笙歌吹斷水雲間」、「袖舞不亂階上塵」的飛燕,成帝一許,便是十餘年的榮華富貴享不盡。可惜後來被廢庶人、青史無名,只留在巷議街譚的軼史中徘徊……,不不不不不,不能讓這哀傷情緒壞了眼前的美景,還是快回來繼續旅程!拂柳之際,視線飄到後方的山頭上,盤踞山頭的長城由pp漸強至mf滑進來。那應該是段小提琴華麗的顫弓奏,隨著視線和長城蜿蜒而上,而後逐漸漸弱,並最終消失在渺渺的餘音和視野中。

 

    站在船頭,看著身旁的船隻悠哉悠哉地盪過,配上背景那古樸典雅的樓台,我不禁想,從前各朝的皇帝出巡江南,應該觸目所及都是這等景致吧?忽然一驚。不對阿,我明明是在北京啊!可見真正美的事物,是不需要受到地理隔離的限制的阿!既然真正美,那就該讓更多人也親眼見見她。但更多人也意味著更多的破壞啊!想到這,突然一陣矛盾、複雜的情緒襲上心頭……。不管了,都說了不能讓哀傷的情緒影響現在的美景。

 

    下了船,信步走至橋上,隨意將這動人旋律,鐫刻在相機裡。突然的鳴金擊鼓讓我猛地回頭:斜臥在山巔上,夕陽在掙扎著享受完這優美樂音後,終於不情願地滑進山中。到底有多不情願?看看那滿天的彩霞:紅的火紅、黃的銘黃、紫的豔紫,用印象的漸層渲染出一段精彩的再現部、用極簡的風格潑灑成一幅絢麗的潑墨畫。在急促、熱情的琴音中,再現部飛快地越過;每秒都是無價的名畫在眼前咻咻閃過。當那餘暉的最後一縷隱沒進山峰後,所有曲調戛然而止,留下你呆站在原地,全身被四面八方、五顏六色的力量徹底流竄過。為生命注入了全新的能量,也徹頭徹尾的滌淨了早已被灰塵蒙蔽的天真無邪。在不知不覺中,夜晚挾著灰影先鋒先行入駐了水鎮,曲調轉回柔情的#C大調,進入了安寧、靜謐的〈月光〉……。

 

    夜晚的水鎮,彷彿仙女下凡:單單站在橋上就行,看著黑夜慢慢籠罩整座城。幾分鐘後,建築上的燈就會「唰」的一齊用三連音點亮整座水鎮,整個曲調也多了一條旋律線進來。燈火在闃黑的夜空中勾勒出整個水鎮的輪廓,更為其妝點上香氣逼人的胭脂腮粉,雖然簡單,卻又保有它應該有的貴氣。白天裡整齊的音階石梯,在夜晚路燈昏黃的燈光下,竟顯出一種我從未見過的小調感:神秘卻有趣。走在街上,彷彿置身巨大迷宮中,面對下一個轉彎都是一次未知的旅程。

 

    不知不覺中,我又回到那座「夕陽橋」畔。這次不獨倚憑欄,我找了張石椅坐了下來,望著天空中的那輪明月。此時的夕陽橋出奇地安靜,音樂也似乎格外地大聲。皎潔的月光從山的那頭鋪天蓋地的披了上來;蓋在江面上,整條江頓時變成銀布,上頭鑲了幾顆閃耀的碎金;鋪在石面上,又流出了一整片的旋律,沿著石面漫了一地的銀漿,不遠處還可見乍破的金瓶碎片散落在地上。半個時辰後,原本猶抱山頭半遮面的明月,此刻早已略過樹梢,往天頂爬去。方才只是銀漿漫地,這回的月光則被剪成細小的銀絲,大肆飄盪在空中,毫無顧忌的奏著主旋律。要配著一旁灑滿天的銀芝麻細細品嘗,看看能不能嚐出些晴、圓的甜,抑或是陰、缺的鹹。正享受之時,一陣風吹過,吹的岸旁的柳樹颯颯作響,催促著音樂快點結束。水鎮晚間的平均溫度約在10~12度,一陣寒風吹過,可能要再下降個3~5度,那還是早點結束這常音樂會吧!雖說要早點結束,但絕對不能馬虎,還是要很浪漫、很古典。於是,在重複幾次主旋後,以pp琶音作引橋,將整首曲子收在ppp的寧靜、和諧的響聲中……。

 

        正想著,回神才發覺天色已漸漸暗了下來,而且早已不知不覺地抵達長城纜車站。長城我以前早已去過許多段,包含人潮最多的八達嶺長城、網友評選為「最有吸引力的長城」的慕田峪長城。前面兩次都是在白天到訪。站在居高臨下的城牆上,望下環視著四周的群山,將視線延伸至遠方蹲踞山頭、那蜿蜒的長城,感受古代長城重要的戰略位置。這次則是截然不同的「夜遊長城」體驗。在夕陽沒入山頭之際,我們乘著纜車,伴著身後絢爛的晚霞,往上看著已經點亮,在山頂蜿蜒而上的長城,真的有種說不出的壯麗和感動。晚上的長城,人潮不比白晝少,大概所有人都是為了美麗的夜景而選擇晚上造訪的吧?終於走到長城的入口,從下往上看,長城的身影只能依稀在燈火中若隱若現。爬上幾級已經些許崩頹的石階,卻被告知不能再往上了。原本失落的心情,在我轉過身後,全都煙消雲散:站在最高點,突然發現自己已能將整個水鎮盡收眼底,甚至能認出傍晚走過的街道、看過的建築……。那樣的畫面,美到令人窒息,卻又同時向身體注入一股強大的力量。你甚麼也不能做,只能任憑這奇妙的感覺在體內流竄,將五臟六腑全都洗淨。長城,白天能欣賞它的偉大壯闊;夜晚能夠窺見它不為人知的、奇特的、壯麗的另一面,真的不愧為歷史上最偉大的人類建築工程之一。

 

 

♦原作為108明道文學獎 高中散文組 佳作 作品

張晁誠

高二3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