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高興能夠在全世界的人口中,以零點四的機率下和你相遇,嗨~我的妹妹。

      我們有著相似的面貌,相似的長髮,相似的身高,以及相似的眼睛……我十分自豪我們能夠擁有那麼多相似的地方。偶爾,從旁人的口中聽到,我們有多麼的相似,我心裡都會偷偷的竊喜,因為這是我和妳的一種特別的連繫。兒時我們時常同進同出,我甚至恨不得能和妳黏在一起,別人也會打趣的說,我們都快變成命運共同體了!我不否認這種玩笑,對我來說,這或許是讚美吧。

  有時,我會回憶到我們還是小不點的時候,自小我就不擅長交朋友,所以常會有這類問題出現在周遭。更別提我和妳在國小時根本不曾同班,導致我在國小遇到交友不慎的問題簡直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但這些不怎麼讓家人省心的事,我也是直到國小畢業時才提及。那時候的妳簡直對我氣炸了!整整跟我賭氣了好幾天,(平時我們吵架都不超過一天的!)但我也知道,妳是因為太擔心,才會對我的行為感到生氣,並因未即時發現這些事情,而感到懊惱……

  妳的個性比我活潑,有人緣,也更倔強。妳,擁有吸引人的特質,認識妳的人,無不都為妳脫去偽裝,和妳自在的打鬧。有時候,我甚至覺得若不是我比妳早出生了這麼一分鐘,妳一定會是個比我還要好的姐姐;雖然我們也會像普通姊妹般吵架,甚至打架,而到最後關頭,一定都是妳先舉白旗投降。妳在我的回憶裡,灑下一層溫暖的色彩在上面,讓我在翻開回憶錄時不發現都很困難,妳偶爾會在我不知道的地方偷偷畫上小小記號,代表妳也曾在此,留下印記。

   但是,隨著時間一點一滴流逝,我和妳之間似乎出現了一道不明顯的裂痕,或許是因我們讀不同的高中吧。因為這道隔閡,讓我開始有了那麼一些危機感和莫名的孤獨,我們正站在人生的交叉口上,每往前一步,和妳的距離好像又遠了一點。我很不喜歡這種感覺,總覺得妳將朋友看得比我重要,眼看著妳和家人的衝突次數漸漸增加,真得十分惶恐,憂心有天我們會形同陌路。別人常說雙胞胎都會有心電感應。我有時會想真的是這樣就好了。這樣,我就可以從妳的一顰一笑和每個小動作,知道妳那腦袋瓜裡究竟裝了多少我不知道的秘密。從前,妳的秘密是和我共享的,但現在,我總會懷疑這份共享是否只有我單方面在和妳傳遞訊息,而妳也只是已讀不回而已。

  其實我並不喜歡自己這種性格,因為會時常胡思亂想,所以我必須將自己偽裝的十分忙碌,也將妳想像成童年時那樣的美好。才能不去破壞這條脆弱的線,因為偽裝,妳不會注意到我們的關係,察覺我們已不再如同兒時那般親近。偶爾,我覺得妳和朋友聊天的時間超過了和我,這或許有點可笑,不能接受我們是在同一個屋簷下的家人,妳卻和別人更親。我知道妳會反駁,因為我們對家人的定義有所偏差。讓我彷彿是走在鋼索上,搖搖欲墜,卻又渴望能夠得到想要的答案。

  所以,妳還會再依靠我嗎?我親愛的妹妹。

 

♦原作為109明道文學獎 綜高散文組 佳作 作品

陳羿蓒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