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的顏色
 小時候總覺得長大是件美好的事,每天都盼望著自己快快長大,如此一來,就可以做所有想做的事。當時的我是那樣純真可愛,明亮雙眼盛裝著豐富色彩,放眼所見,世界是無盡的絢爛。
 還記得那天,我一個小不點為了照鏡子踩在高椅子上,那時我偷擦了媽媽的香奈兒口紅,感覺意猶未盡便爬上爬下,把媽媽的化妝品全玩一遍,滿意的看著鏡中的自己,正癡迷之際聽到背後響起腳步聲。也許是心虛害怕,腳踏了個空,便從椅上摔了下來,當時腦前浮現出兩個字──完了!
 我把頭壓低,以為只要臉不要被看見就不會挨罵。隨著腳步聲越來越大,我的心跳也越來越快。
  「妳在做什麼?」
  我用眼睛餘光偷瞄,只見她一步步走向我──
  「我──我在罰站。」緊張使我口吃。
「做了什麼虧心事呀?」
 我轉身看著媽媽,只見她瞪大雙眼,嘴角微微的上揚且抽動。唉!只怪我的技術太差,而媽媽不但沒有責備我,甚至隱約感受到她正忍著隨將噗哧而出的笑意。當時我就想著──要是長大,就可以跟媽媽一樣擦上口紅、穿上高根,變得跟媽媽一樣漂亮了……

*  
 自小便十分喜歡畫圖,每張畫都樂於和家人分享。他們總是說我很棒、很厲害,爺爺經常說我是天才,喜歡騎車載我,四處向人炫耀我的傑出。就連當時的美術老師也不斷誇讚我,推薦我參加學校各種繪畫比賽。日子被塗上各種顏色,又隨著季節更換一張張被撕去。上了國中,接觸更多人,接受的資訊也隨之變多,我終於理解其實自己並沒有那麼好,家人的讚美只是為了鼓勵我。我變得不再有自信,畫圖也不那麼快樂,心想:「要是我什麼都不知道,是不是會過得比較快樂?」
 之前任意揮灑的顏料逐漸乾涸,筆下線條遲疑錯亂。升上高中後旁人目光甚至形成一種壓力,每天跟隨著我。想要成長卻又極力想要逃脫,想當大人眼中的乖小孩,卻有許多莫名的叛逆想法。彩筆塗塗抹抹始終調不出自己想要的顏色,洗筆筒裡的水漸地汙濁。  
 我自書包拿出專屬自己的口紅,對著鏡子仔細描繪唇線,抿一抿嘴、微笑,不確定看到的是自己長大的樣子。
 許久不曾耐心與家人相處,不想聽也聽不見家人的叮囑與讚美。學校的作業堆積如山,沒有一張是滿意的。
 家裡冰箱外經常用磁鐵吸黏著厚厚一疊紙,如月曆掛在生活的側邊。那天我開冰箱時忍不住好奇地看了看,映入眼簾的是爺爺一張又一張的掛號單,從眼科、心臟科,到神經科……。我於是想起從前那個強壯的爺爺,不知何時起他的手經常微微顫抖,說話老是重複。啊!上回他騎腳踏車載我去散步是多久以前?媽媽原本烏黑的秀髮也在不知不覺中染上一層霜,臉頰留下些許斑點。頓時,我才驚覺,成長一如四季,有著各種顏色。
 攤開畫紙,我定下心,一筆又一筆畫出成長……
 
 

♦原作為109明道文學獎 綜高散文組 佳作 作品

楊欣蓉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