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悲傷都是你的隱喻
    「悲」這種情緒常淹沒我,使我深陷其中而無法自拔,你說我討厭這種情緒的存在嗎?其實不然,大多數時間,我耽溺在悲傷的情緒中,一邊體會,同時享受著,它對我來說早已成為經常切換的頁面。別人看似歲月靜好,然而煩惱暗流總猝不及防將我捲入低陷的泥沼,我意興闌珊卻又沉醉其中,態度冰封內心卻炙熱欲焚。
    我啜飲悲傷,每一口的苦澀,似乎都讓我思索生的道理,死的奧義;灌一壺悲傷,我可以暫時逃離這個社會,使自己喘口氣,像太白對月當歌,天地偌大,也總有影子陪著。這時我會在黃昏的街頭漫無目的地亂走,欣賞在斜陽照射下幻化的美好憧憬,抑或者在深夜的陽台仰望著閃爍星空,俯瞰空無一物的馬路,漆黑夜色下漫出淡淡鵝黃光暈的溫柔月光,呼吸著只屬於我一人的空氣,萬籟俱寂,路燈以微弱的氣息醒在街角,這一切看起來是那麼的令人著迷,宛若存在深夜裡的異次元夢境,和諧又恍惚,讓我有種解脫的救贖。
    歲月浩浩湯湯,自己涓滴成長,未來在迷惘徬徨中不知去向。曾經引頸期盼的夢想與所學的專業不符,額外自學使我必須承擔雙重的課業壓力;家人對我做出選擇的質疑、不諒解與不信任;與同儕間猶如平行時空,沒有共同話題可以連結;甚至是在自身感情中飄忽不定、迷失自我、找不到解脫的出口……這一切就像困在充滿各種厭惡、恐懼事物的密室中,怎麼逃都逃不出,只能無助地在原地打轉,失控的焦慮,緊追我的心、吞噬我、咬嚙我,我扭曲成枯槁的悲傷活屍,每天複製貼上黯淡無光的24小時,感受不到心臟的跳動、失去了笑容、討厭與人接觸、隨時都籠罩在黑暗的低氣壓中無法自拔。
    生命自會找到出口,如果出口變成傷口,該如何釋懷?輾轉得知被最信任的好友出賣,曾經只屬於我們的密語被公諸於世,背叛的陰影深刻烙印在記憶迴路,我築起高冷的城牆,將最嚴重、最壓抑的問題深鎖在內心,開啟自我保護模式;為了不再次讀取不堪的往事,內心逐漸喑啞,再也不願給出那把打開心扉的鑰匙,即使有人嘗試敲門,我仍選擇無視。漠然旁觀著渾濁的塵世,提防著所有人,包括了最親近的摯友、家人、甚至自己,太多事情連自己都信不過,只能藉由最深沉的封鎖,欺騙自己時間可以改寫生命程式。
    又一次,我斷開與世界的聯繫,在狹小卻安全的空間舔舐著傷口,放任悲傷蔓延,不期待結痂,不渴望痊癒,只希望沒有人打擾,獨自在悲傷的汪洋中抱著枯木載浮載沉。看著暗黑的怪獸以極快的速度蠻橫而來,我無力反抗,只能任由恐懼、無助、煩躁侵襲。放任,是我對悲傷的處置,即便它任性地無盡擴大,吞噬著我的每根髮絲、每吋肌膚、每滴血液、每個細胞,幾乎湮沒我的青春。
    我只能靜靜等待退潮,當它是不可抗力的生命引力,像是季節的更迭,不總是在人設範圍內,只能悄悄等待,等待暗流湧回寧靜的海面,重回潔白美好的沙灘,使情緒得以重新開機,與世界的喜怒哀樂連線,再次體會世間的歲月靜好,也與自己的心恢復連結,更新成長頁面。

 

♦原作為109明道文學獎 綜高散文組 佳作 作品

張雅婷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