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這樣,一邊擁有,一邊失去;一邊失去,一邊長大。

猶記小時候的我總是嚷著要長大,期望長大後是個拯救世界的英雄,享受無拘束的自由,遊遍天涯海角,天馬行空的思想霸佔了我大部分的童年。然而認識這個世界越多,離兒時的單純也就越來越遠,童年渴望長大的夢想,也隨著複雜而殘酷的現實漸漸淡去。突然好想就這樣,每天只管吃糖,只管和朋友玩老鷹抓小雞,只管在操場上盡情奔馳。能偷懶的童年,多好!

儘管多了一點成熟,多了一點體貼,卻也多了一點虛偽,多了一點猜忌。說話不再童言童語,做事不再隨心所欲,很多事都與童年的天真無邪背道而馳,我,已不再是那年的我,而是順應世界的我。這個世界偶爾刮起大風,下起大雨, 滴答,答滴,雨聲,總是雜亂無章。多想撐起一把傘,隔絕外頭的紛紛擾擾,躲在傘下,讓整個世界彷彿與我無關,在滂沱的雨中,我也想避在小小的傘下,但風,依然吹走了一切的幻想,倒頭來還是狼狽的淋得滿身濕。能幻想的童年,多好!

在成長這條路上,雖然我們涉獵了許多領域的知識,也學會了如何與人進退,但卻失去了純真,失去了無憂無慮,失去了好多好多,功課考試拔山倒樹而來,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不再能像以往做許多自己熱愛的事,總是被綁在惱人的課業裡。能理直氣壯,不寫功課的童年,多好!

然而失去了那麼多後才發現,最令我不捨得揮別的莫過於和姊姊朝夕相處的時光。從小我們就總是膩在一起,記得每個假日我們都會玩扮家家酒,將玩具填滿整個房間,鑽入虛擬的世界中,為小公仔們設計各式各樣最華麗的房間,將童畫故事全部注入在他們的身上,扮起灰姑娘與白馬王子的奇遇記。然而,這卻是我唯一不想讓王子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生活的時刻,因為這也代表了這場奇遇到了尾聲。回神後,才發現原來已過了大半個下午。然而隨著年紀越大,玩具總被鎖在一格格的木櫃中,漸漸地與我們活在平行的時空。布滿灰塵的表面,將我們的回憶塵封,偶爾瞥見那些排列整齊的玩具,曾經的畫面總會一幕幕的在眼前放映,曾經的笑聲依依總會在耳邊奏起。能彼此依靠的童年,多好!

偶爾也會為了小如一顆糖的事而吵得不可開交,我們總會誇張地展示態度地冷戰,看見彼此時彆扭地將頭轉向另一側,雖然我們常常說永遠都不理你這種氣話,但通常維持不久,總會有人先打破僵局,慢慢的倚到對方的肩旁撒嬌。即便裝得不理睬,但我們都知道彼此早就已經不計較為了什麼而吵。或許因為我們是姊妹,所以可以得到對方無條件的寬容諒解,也或許,我們根本耐不起一個人。能不用記恨計較的童年,多好!

我們就像朋友一樣無話不說,每天放學一起走回家,一整天的疲憊不愉快總隨著嬉鬧聲而在小巷子裡蒸發,回家後也總是一起讀書,每每讀到夜深人靜,即便眾人皆睡,我知道也不會只是唯我獨醒。無論做什麼事身邊總是有另一個人,就像連體嬰一般。而在小夜燈亮起後的夜晚,是更加神秘的時刻。一盞燈,將午夜場電影揭開了序幕,我們總是窩在同一張床上,從天南聊到地北,道盡只屬於我們的秘密,就算眼皮已經重如石頭依然捨不得進入夢鄉。能有姊姊陪伴的成長,多好!

雖然我知道有一天,我們不能再像現在一樣,姐姐將有她的生活,我也會有我的忙碌,但多希望那一天永遠不要到來,多希望時間為我們停止在這一刻,為我們扣留住所有的不捨,讓我們有機會再一起玩樂,躺在一起談天。縱使星球不停的運行,我也想為我們的世界按下暫停的鈕。如今,分離的日子在即,隱隱約約中,依稀看見了姊姊拖著行李箱離家的身影,那些說不完的每個夜晚,那些笑不完的每件糗事。我知道,我們會永遠都記著。打勾勾,我們約好,約好妳要把回憶裝滿行李箱,約好我會把妳夢進我的每個夢。原來,我們都必須長大!

長大後生活必會少了許多彼此的聲音,但希望在庸庸碌碌中,我們依然不會忘記曾經的簡單,曾經的約定。相信在長大後,當我們回想起這段共同成長的日子時,我們的嘴角會不自覺的上揚,在不同的地方會心一笑。啊!這就是成長的滋味啊!

曾經期盼的長大,已不再是一種渴盼,更多的是抗拒。也許是因為現在的我很幸福,所以沒有勇氣跨出腳步,沒有勇氣面對失去。兒時的夢幻憧憬,如今已不再那麼的吸引我,在時間之流中,我倉皇四顧,陽光亮在濺起的水珠上,晶瑩閃動。我們都這樣,一邊擁有,一邊失去;一邊失去,一邊長大……

♦原作為107明道文學獎 高中散文組 佳作 作品


 

賴彥伶

高二 3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