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四點的波蘭依然睡眼惺忪的披著輕紗似的柔雲

 

  隨著機身的下降,陸上的一切慢慢變的清晰,我悸動不已,又離他更近了,

 

  踱出華沙機場,深深吸一口清晨的美好氣息,似乎能依稀聽見波蘭舞曲在耳邊響起,感覺一切都有些不真實。

 

  跟隨地上的標示走到了公車站,六點半,175號公車果真和我查到的一樣,從遠方緩緩駛來,看著前面的人,我也有樣學樣,把手中的票放進刷票機,找了窗邊的位子,三十五分鐘的路程,我望著窗外,一棟棟歐式建築和枯樹掠過

 

  公車越來越接近華沙市區,我竟感到期待和忐忑不安,因為即將探訪詩人般的他的故土而期待,卻又害怕和我的期望不同而失落。

 

 

 

  公車霍的一聲停下,聖十字教堂到了,你的心臟沉睡之處,在這美麗的鵝黃色教堂,兩座高塔自地而起,對稱的巴洛克式建築,我駐足門口,教堂內兩列高聳的白色柱子莊嚴的矗立著,我站在門口,正對著金黃色的神壇,被這排山倒海的莊嚴神聖震懾,人們在我身旁穿梭著,在這裡,就算是無神論者也會有那麼一剎那感受到神的存在,我緩緩的走進去,有人正虔誠的坐在一排排的木製椅子上禱告,我慢慢靠近你─中央的白色大石柱,上面用英文和德文寫著─蕭邦的心長眠於此,我不知道該如何形容我的感受,我最景仰的鋼琴家此刻就在我面前,多麼偉大的人,四處開演奏會只為了給當時身陷波俄戰爭中的祖國籌錢,隨身攜帶著故鄉的土壤,創造出來的旋律像是從天上飄下來的美麗冰晶,如此璀璨美麗卻脆弱,要輕輕地捧著,這樣的人,我甚至一度懷疑不存在於這世界上的人,正在我面前,跨越了近兩百年的距離,一瞬間腦中塞滿了複雜的情緒,是心靈的衝擊吧,我帶著尚未平復的心,慢慢的繞了教堂一圈,面對著金黃色的巴洛克式主祭壇,兩旁的牆壁上掛著偉人的照片,一切的一切都充滿了神異性,感覺到自己心中那些煩惱微不足道,甚至變得不成熟,在我這個年紀的他們,是不是早已承擔起國家的未來了呢?

 

 

 

  走出聖十字教堂,我朝著老城廣場的方向,慢慢前行,下午三點的華沙彌漫著輕快的空氣,路旁的攤販吸引了我,大小大概和台灣夜市的攤位差不多,但攤位是一個透明的塑膠櫃,裡面塞滿了芝麻園圈麵包,還有幾串小圓麵包掛在攤位的上方,我走過去,說了幾句英文和笨拙的手勢,但老太太似乎不懂我要說的,我越來越慌張,沒想到這時有一個和我差不多年紀的波瀾女孩小跑過來,幫我和那位老太太翻譯,她把圓圈麵包塞進感激的我的手裡便又匆匆的跑走了,麵包很有嚼勁,是我喜歡的小麥味,越嚼越香,我繼續輕快的朝著老城廣場的方向走著。

 

 

 

  這裡的建築有一種很特別的氣質,有著古老的歐式風格,卻又散發新穎的氣息,有人說波蘭是一個悲傷的國家,因為它曾在二戰時被重創到幾乎無法復原的程度,現在所看到的一切都是重建的,但我不這麼覺得,我認為波蘭是個強大的民族,有多少民族能在受到如此磨難後又重新站起來、恢復秩序的呢?它們撐過了復原過程的痛苦和艱辛,重建了所有的一切,這是多麼堅毅和不放棄的表現!我眼裡的華沙城充滿了希望,而且非常獨特,誰說被重建的建築是假造的歷史呢?它們是多少波蘭人忍著淚水,流著血、汗,懷抱希望一步歩建造出來的,在我眼中,它們看起來比其他的古蹟都要美,融合了波蘭人自己的意志。

 

 

  而老城區也是這樣的,正中央的美人魚銅像是華沙的精神標誌,不是一條楚楚可憐坐在石頭上的小美人魚,而是舉著劍和盾牌,堅毅的眼神看著遠方,我想,這就是波蘭人吧,環顧四周的一切,聖約翰教堂、紀念柱,真的會被強大的民族性所感動,如果是我們,能夠做到這樣嗎?我好像有點懂了,為什麼林懷民鼓勵年輕人出走,我們需要被啟發,需要去外面的世界,看看自己原本的想法有多麼不成熟,需要讓我們的心接受衝擊,最後帶著這滿腔的抱負繼續追尋自己的夢想,說真的,看到了這些,有誰不會有所感悟呢?

 

 

  我啃著水果巧克力葫蘆(包橘子的,好吃)坐在紀念柱的下方,看著紫色的晚霞,背著我的背包(僅有的行李)和滿腔心思,會不會那些偉大的人們在成功之前也是如此,支身出行,體會靈魂的衝擊呢?

 

 

  躺在離老城區不遠的民宿臥鋪上,晚安,華沙

 

 

 

◎辛德勒名單

 

 

  如果按照原本的計畫,現在的我應該是要在參觀華沙大學的,但早上在吃早餐時,熱情的老闆娘看我只有一個人,推著她的孫女,作勢要她帶我逛逛,我尷尬的對她笑了笑,她愉快的對我笑著,一出民宿,她就帶我坐上了公車,她叫泰瑞莎,話有點多,她和我說:「妳是從哪裡來的呀?氣候一定比這裡好吧,這裡連夏天的晚上也有點冷,妳是日本人嗎?妳知道嗎,我真的很佩服日本人,怎麼可以排隊那麼久,妳不覺得今天的早餐煮很久嗎?唉,今天公車人怎麼這麼多,我的腿好酸……」 我在旅行前查的資料還真的沒錯呢,波蘭人真的很喜歡抱怨,突然覺得眼前的雀斑女孩有點可愛,我們在下公車前就已經打成一片。

 

 

  下公車後,她突然嚴肅起來:「我不想帶你去集中營,雖然那是許多觀光客來此的目的,但我認為那不能代表波蘭,那只是一個會使我們想起悲傷回憶的地方而已,其實真正的波蘭是充滿希望的,我想帶你去看我心中的波蘭」

 

 

  站在克拉科夫的老城區入口「聖福里安門」,我皺眉:「泰瑞莎,我昨天去過華沙的老城區了」 「我不是要帶你看那些建築!走吧,這裡有一家我很喜歡的咖啡廳」她拉著我走進了老城區,繽紛多彩的古典建築有秩序的排列著,一眼就能望見遠方的聖母聖殿,我們慢慢走進中央的市集廣場,這裡是歐洲最大的中世紀廣場。

 

 

◎旅遊指南上沒寫到的

 

 

  我滿足的啜飲著手中的wedel熱巧克力,陽光暖暖的灑在我身上,泰瑞莎綁起了她的金髮:「可以和我說說妳的國家嗎?妳說妳住在台灣?我真的沒有聽過那個地方。」 我微笑 「台灣是一個很美的地方,其實剛到這裡的時候我很驚訝,這裡的人們是如此的友善而且愛笑。」

 

 

  我暫停了一下,回復一列經過的可愛小學生們的熱情揮手,吃了一口蘋果派,上面的冰淇淋已經開始融化,我若有所思的說:「妳知道一個國家怕不怕生可以從小孩子們的表現看出來嗎?在台灣,小小孩們也會如此開朗的和別人打招呼,其實我覺得現在的波蘭和台灣有一點像,人們很溫暖熱情當然是其中一點,但我真正覺得有共鳴的是─波蘭和台灣現在所有的一切都是靠人們一步一步努力出來的。」 「嗯……我不太懂妳在說什麼。」 「我的意思當然不是台灣也曾被摧毀過,現在波蘭的所有一切都是重建的,台灣也差不多,我們現有的一切都是在國民政府來後,慢慢打造出來的。」 「妳說的對。」泰瑞莎說 「其實有很多來我們民宿的人在和我們聊天時會很驚呀,因為波蘭不是他們想像中的悲傷國家,人們的眼神是晶亮而閃爍的。」 廣場邊緣,有人拿出了小提琴,泰瑞莎說他每天下午三點都會來,原來我們已經聊了那麼久,我看著他熟練的架起譜架,揚起琴弓,旋律流瀉而出,人們歡笑,廣場上的孩子開始吹起了泡泡,一顆顆透明的泡泡閃著彩色的光芒,孩子們追逐著天上的泡泡,老人微笑的看著,這一瞬間,感覺世上所有的快活愜意都匯聚在這一刻,沒有悲傷,只有充滿希望的人們和太陽,我驚奇欣喜的看著泰瑞莎,陽光把她的眼神又照得更加明亮了, 「這是我心中的波蘭」 她輕聲說到。

 

 

  我們並肩站在公車站牌,她的金髮在夕陽下變的有點橘,遠方傳來號角聲,悠揚但哀怨,在演奏到一半時倏忽停止,泰瑞莎說,這號角是為了紀念在蒙古人入侵時,因吹號角警示波蘭人民而被殺死的哨兵之死。

 

 

  搭著傍晚的公車回華沙,沒有因為沒去旅遊書上所寫的「著名景點」而感到惋惜,我的胸口填滿了各種情緒,看著快速掠過的一棟棟建築,我似乎真正看見了波蘭,旅遊書上沒有寫到的波蘭。

 

 

♦原作為108明道文學獎 高中散文組 佳作 作品

江翊瑄

高一5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