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和的陽光灑落在清晨的薄霧上,折射出一道道七彩的仙橋。四周環境簡單又不失巧思。我想開一家滿是清閒的書店,在群山中……。
   閱讀,可說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從小,我的童年幾乎是在書店中度過的。翻看封面,映入眼簾的是由文字排列成的奇幻冒險。用手指劃著每一行文字,由左而右、從上到下,無一不是一個情感的連結。主角的冒險犯難讓我替他們擔憂;人物的喜怒哀愁讓我跟著一起鎖緊了眉頭,但長大後的我才發現書店其實並不如印象中美好,良莠不齊的書,吵雜的環境,都殘忍的毀掉了我的童年。
   所以,我的書店要開在群峰中的一隅,海拔頗高的地方,顧客需要費些心力才找得到之處。因為書店裡的每本書我都親自挑選,不要言情小說的紅塵紛擾;不要商業成功的庸俗祕訣。我要能令人遠離煩惱的世界攝影集、忘懷得失的高雅詩文亦或是讓人熱血沸騰的冒險故事。這些書籍整齊的放在木櫃上,走進時還能聞到一陣檜木香。隨機坐在任何角落,恣意享受透過四扇大落地窗投進的溫暖光線;側著身體感受牆壁上的幾何雕紋。也可以不看書,往二樓走,去看看滿山遍野的鮮紅花朵、即將下山的橘色夕陽。累了,就到門外品茗一杯陳年好茶、欣賞這一棟由紅木建成的二樓小屋、外圍生意盎然的植株。由內到外,好好將自己融入書海。平凡的落花、湖泊不也是大自然的文筆嗎?
   我想開一家不隨世俗改變的書店,那裡有良好的環境、足夠的氣氛。它平凡無奇的駐足在時光的洪流中,平行世界與其交會。在那裡,我可以走過彩虹,會晤我那純真的童年。

 

♦原作為109明道文學獎 國中散文組 佳作 作品

崔詠沂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