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瀚的太平洋上鑲著耀眼的翡翠,日出日落輝映拍浪的海濤,一隻隻梅花鹿縱橫於谿壑,與港邊起伏的漁船勾勒出生意盎然的海島。我乘著破浪遠揚的快艇探訪,在我心中它的代名詞似乎是睡美人與哈巴狗,不知什麼魔咒使她沉睡,忠犬依然不離不棄,一同化作石像遙望大海,忍受千萬年來潮水的吞吐;朝日溫泉蓄積海底的精力,在礁岩潮池中慢慢吐盡,緩緩溢散的煙霧透出一點點的朝陽或星光。一切遐想在腦中浮現,有太多的期待縈繞,將思緒航向那座被賦予生機的島,遺下船艙裡的軀殼。
        登島的興奮呼喚了好奇心,但我壓抑了澎湃的思潮,先不免俗的環島一周。陽光肆無忌憚地將熾熱往全身蔓延,  如鮭魚般被大火炙燒,迎面的海風正好散去了燠熱,風聲列列中腥味和著鹹味,海底的魚群在我的感官印下對海島的迷戀。駛過溫泉、駛過奇石也駛過著名的監獄,一般人邂逅的綠島僅停留於環島公路沿線,抑或初嚐即止的浮潛,日間他們領會海島的風華,呼嘯而過的機車卻是膚淺的走馬看花。落日西沉才揭起了島嶼在河梁下的面紗,夜幕低垂時徒留下我,在月光灑落中去追尋嚮往已久,那群隱居於濱海沙灘的寄居蟹。
        關上人類文明的燈火,最天然的星月將沙灘繪成銀白的布幕,海岸林邊的馬鞍藤伸長手臂,使勁想觸摸大海,藤蔓盤結中構成寄居蟹的森林,放眼望去可見無數移動的貝殼,憨態可掬的四處尋覓,短短的大螯與體外的三對步足,在沙灘中留下淺淺的足跡,看似亂無章法實則勾勒出富饒禪意的藝術。我再向前邁進兩步,所有的貝殼嘎然停滯,只剩下更遠處的蟋蟀唧唧鳴出了眼前暫時的蕭條。剎那,我覺得自己像個不速之客,甚至像個入侵者,輕輕的移動對於牠們是擋下月色黑影,牠們徬徨的心中充斥隨時被攻擊的不安,我輕輕蹲下,以最自然的姿態將自己融入海岸,唯有拋棄一切自以為的態度,才能真正用心去觀察自然的律動。省思之際,眼前的海螺殼裡驀然伸出一對觸鬚上下晃動,接著螺殼站起,寄居蟹細長的眼睛再次打量這個曾擾動的環境,我屏住呼吸,深怕一丁點兒移動使牠再次退縮,我的不動如山似乎被寄居蟹們看作枯木,一隻隻肆無忌憚的遊走。從熱鬧的夜晚濱海我欣賞日漸稀有寄居蟹族群,牠們獨特的體態與習性,與乾淨的沙灘、皎潔的明月予我一個夢境般的經驗。
        然而翌日糝落的陽光下,失去夜色掩飾的那些哀愁慢慢映入眼簾。踏入廣為人知的風景區,一眼望去卻不是盛傳的白沙環抱著海灣,而是遍地的垃圾毫無忌憚的散落,像是調色盤上雜墨玷污秀麗的畫作,視覺上與昨晚的幽地南轅北轍,我為曾經的秀麗風光感到扼腕,只覺得在短短幾個春去秋來,人們把自然生態消磨殆盡。悵嘆之際,腳邊移動的寶特瓶蓋又抽痛我的心,是一隻寄居蟹背著它!照理說寄居蟹要背著堅硬的海螺殼,殼不但是牠移動的歸宿更是一個避風港,如今只剩扁扁的塑膠「保護」著牠,在無邊風沙及垃圾堆中孤單㷀孑一生。我將牠捧在掌心,牠焦急地想縮回去,無奈瓶蓋不是牠適合的家,沒有足夠的空間護著牠。我倆對望,看盡牠眼中的無奈:這裡曾經是與世隔絕的淨土,隨著一群群俗客的來訪,撿拾貝殼當作大海的紀念,卻遺下大量垃圾,此消彼長,牠們族群再也尋不著螺殼替換,只能倚靠垃圾為家苟活。「這個殼給你,  好好搬家吧!」我拿出從海產店留下的殼放在牠身旁。望著那渺小的身影,霎時自覺面對嚴峻的生態破壞,我一個人的力量更加渺小,當下能做的也只是將屬於自然的殼歸還給牠們。
        寄居蟹帶給我的震撼如負載九鼎之重,希望能改變牠們的處境,也讓海岸與生態重返昔日的生機。我們出外踏青為的是飽覽山河大海的風光,不需為了私欲而帶走自然資源;其實像捐螺殼這樣的小事對動物們就是重要的幫助。一個人付出的一點心力雖看似虛無,但只要眾人有志一同終能成就生態保育的大事。

♦原作為109明道文學獎 國中散文組 佳作 作品

董和庭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