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踏出家門,安靜的街道使我想起清晨的墾丁,思緒不自覺地飄往很久很久的以前。記憶中,有笑得燦爛的我,溫柔牽著我手的父親,還有,湛藍的海洋…..
    我從小就身在四面環海的臺灣,加上我年幼時熱愛游泳的父親三天兩頭就帶我和姊姊往墾丁跑,久而久之,我就和大海有了很深的羈絆與連結。
    第一次看到大海時,有別於其他同齡孩子的興奮,我對它的第一印象是嚴肅、沉穩、令人敬畏的。大抵是因爲人類總會害怕他們未知的事物,抑或發現,原來與大海相比,自己是如此渺小,所以看到海浪時,總會不自覺的後退,彷彿只要往前踏一步,就會被它吞噬,並墜入深淵。
    五歲那年的盛夏,父親帶著一家人到綠島潛水。潛入水中,像與世隔絕般,明明岸上吵雜無比,海裡卻沒有任何聲音,裡頭的魚群絲毫沒有被我這個「入侵者」影響,反而高傲的從我身邊游過。突然明白《小美人魚》中,為什麼川頓國王要不斷的說服艾莉兒不要到陸地上去,因為海底的世界好像確實快樂多了。那是我第一次真正認識大海,也是在那一刻,我愛上了它。
    隔年,父親因病離世,從那時起,海對於我來說,便成了更重要的存在,因為它承載了我與父親的回憶,以及童年的單純、美好。我漸漸體會到,它不只有驚濤駭浪的鋒芒,更有海納百川的溫柔,廣闊的海洋似乎能裝下無數人的煩惱與淚水,並再悄悄的把那些憂愁帶走,所謂柔情似水,大概就是如此。希臘神話中的彩虹女神伊麗絲,能在水中穿梭並傳遞訊息,因此她被稱為「信使」,我相信,她也會將我們對已離開的人們訴說的思念之情,帶到另一個世界吧。還記得電影《刺激1995》中有句台詞:「起初你厭惡它,接著習慣它,最後你不能沒有它。」,即使這句話是在描述監獄裡所謂的「體制化」,但用來形容我對海的情感轉折,好像也不為過。
    倘若你問我,為什麼喜歡海,我會跟你說:「因為我是海的女兒。」,在旁人聽來似乎很愚蠢,但海彷彿就像我的父親一樣,能理解我的快樂與憂傷,願意溫柔的擁抱我、接納我。且海陪我度過了人生大部分的歲月,好似父親的愛,一直在那,從未離開。
    十四年來,有許多人走進我生命中,也有不少人離開,周遭的人、事、物總是不停的遞嬗與更迭,唯有我所迷戀的那片海啊,仍拍打著沿岸,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始終如一。  

 

♦原作為109明道文學獎 國中散文組 佳作 作品

林昀箴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