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如蝶舞
    明月潔白的光輝穿透了大片的落地窗,淡淡的撒在泛著斑駁光澤的木地板上,當輕柔的曲調悠然響起,我踮起了腳尖……
    又是一個蟬鳴鳥叫不絕於耳的炎熱夏日,早晨的陽光輕輕地籠罩在我的指間,光彩流轉,彷彿籠罩上了一層薄霧般柔暈輝耀的輕紗。「一、二、三、四……二、二、三、四……」伴隨著老師口中輕快的節拍,緩緩流瀉而出的樂音恍如雨點般,滴滴答答的敲響著我沉靜的心靈。那一瞬間,幾乎是出於身體的本能反應,腳尖輕輕下壓、點地,畫出一個完美的圓弧。昂首凝視,恍惚間看向了鏡中的自己,看見那個宛若輕鴻般翩然、出塵,堪稱舞姿卓絕的女孩,更彷彿看見了那道塵封在我內心深處已久的稚氣身影……
    依稀記得,那是一個冬日的午後,窗外,一絲絲細雨綿綿不絕地自天際灑落,而我的心也伴隨著不斷滑落的淚水在低聲哭泣。「哭也沒有用,你沒有跳舞的天分。」老師一句無情的話語宛如晴天霹靂般在耳畔嗡鳴作響,硬生生將我滿腔的熱情頃刻凝固成冰。小時候的我,總愛看著姊姊跳舞,轉圈、跳躍、劈腿、側翻,就好像憑空生出了一對飄渺輕盈的蝶翼,幻化成了雲巔之中那一羽輕盈翩翾的彩蝶,像極了仙女,更像極了童話故事裡的公主。懷抱著對姊姊那樣超群舞技的憧憬,我毅然踏入了那心中嚮往已久的舞蹈教室。然而,希冀交織而成的蝶翼逐漸逆風並支離破碎,一次又一次的打擊的打擊和批評數度令我心灰意冷、萌生棄志。但我最終,依舊選擇了撐下去。有人說過這麼一句話:人的生命,就像奔流不歇的洪水,如若途中不偶然遇著島嶼、暗礁,又怎能激起磅礡壯麗的浪花?所以,即使拉筋再痛,我也從未掉過一滴淚;即使跟不上舞曲的進度,我也會熬夜練習直到熟記動作;即使扭傷了腳、被老師責罵,我也會把一切的淚水和委屈藏在心底,哭過,還要站起來繼續練……我知道,自己的天分及不上他人,正因如此,才要比所有的人都更努力,付出更多!
    思緒,彷彿又再次飄然回到了第一次站上舞臺的那天。那是場戶外演出,吹著微涼的夜風,刺眼的聚光燈照射著整個舞臺,站在臺上,我心中不免生出了一絲怯意與忐忑,但微微仰首之間,一輪皎潔無比的明月驀然映入了眼簾。銀白柔和的月光宛如無數星點凝聚而成的光華,變作輕柔絲帶般流瀉在天際,悄然灑落地面,照亮了我如同黑夜般黯然無光的心。「噹」的一聲,音樂響起,我深呼吸,抬首,擺出了最美的姿勢。從那一刻起,我不再對自己的舞蹈感到不安或猶疑,因為我明白,那一瞬,那個隨著悠揚婉轉的樂音翩然起舞的自己,是快樂的。
    當最後一個尾音輕顫著緩緩隨風而逝,我昂然回眸,在那幾乎令人窒息的瞬間,台下爆出的熱烈掌聲和喝采,以及我因興奮激動而忍不住落下的淚水,時至今日,仍不時迴盪在耳際和心畔,久久不散。
    而今,我回想起那段年少時青澀懵懂的記憶,心中竟莫名的泛起了一絲愁緒。同樣的月夜,同樣的舞曲,卻是截然不同的舞姿與心境。結束這最後一堂課,「舞蹈」二字將真正地從我的生命裡淡出,從前那個為了學舞而無所不用其極、認真執著的自己,恐怕從未想過,將來有一天,竟會如此輕易地為學業、為成績,而放棄這多年來用無數汗水和辛酸所換來的一切吧?
    閉上眼,深深呼吸著教室裡有些窒悶的空氣,我切下了收音機的開關。還是那首『舞弄荷風』。前奏優美而熟悉的旋律淡淡地在耳畔響起,伴隨著節奏,仰首之間,我在心中告訴自己-也許,多年以後,我會走在另一條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上;也許,多年以後,我不再有機會穿上這雙舞鞋……但我知道,我永遠也不會忘記的,是記憶深處,那道鏡中舞躍的身影。一朝月夜如畫,一曲絲竹如故,又何嘗不是長存我心中已久的念想?
    步履輕揚,我閉上眼,跳起這最後的一曲舞。

 

♦原作為109明道文學獎 國中散文組 第四名 作品

梁嘉芸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