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等到了寒暑假,每次只要一想到可以回外婆家,就令我雀躍不已。辛苦的外婆總是用心的為家裡料理三餐。只要回去外婆家,她都會準備許多佳餚等著我,有時還會帶我去外公細心耕耘的菜園 拔菜呢! 冬茶的採收結束,外公就會帶著我們一群小孩子到田裡把一粒粒鮮綠的茶籽摘下,並將剛剛採集下 來的新鮮茶籽集中於家門前的三合院廣場,以天然的陽光日曬,讓富有高水量的茶籽,在太陽的呵 護下,使水分一點一滴的減少。等綠色的外殼裂開,再以手工剝離,留下咖啡色的內層繼續曝曬,等到乾燥後,還要用石頭輕捶,使內外分離,取出黃色果實,再曬乾至完全沒有水分。經過這一道 又一道繁瑣的手續才能送去請榨油工廠榨出天然又健康的茶籽油,雖然外公種了一大片的茶,但五公斤的果實只能榨出一公斤的油,實在得來不易。 我和表弟們最期待的就是等外公去把榨好的茶籽油拿回家,外婆就會用茶籽油料理她的拿手好菜「茶籽油雞」。需要的材料有:茶籽油、薑片、醬油、米酒和水。先倒一點茶籽油,以中小火放一些薑片下去爆香,再加入雞肉煎煮,雞皮貼鍋、煎至金黃,再翻面將另一邊也呈現金黃色澤,加入 醬油拌炒,炒到醬汁均勻分布,加入約八百毫升的水和少許米酒,關小火、上蓋煮十五分鐘,再關 小火悶十五到二十分鐘,茶籽油雞就大功告成!這時來碗白飯,淋半匙湯汁,再來隻雞腿,簡直是 人間美味。另外可以取一鍋清水把麵線燙熟,瀝乾水分,淋上剛燉煮好的茶籽油雞,就是能飽餐一頓的茶籽油雞麵線。剛出爐且熱騰騰的麵線,碗裡飄出一縷縷的熱氣,空氣中瀰漫著茶籽油香。麵 線口感滑順,跟雞肉搭配著真的是最佳組合,吃起來清爽不膩,在冬天吃是再合適不過了。我經常在外婆煮菜時,在一旁擔任小助理,做一些簡單的工作。每當看到大家把飯菜吃光,我也在一旁沾沾自喜,很有成就感呢!也因為這樣,我更了解外婆為什麼總是大費周章煮三餐給我們吃, 因為能看到家人吃著自己煮得飯菜時,露出滿足的表情就是一種平淡的幸福。

‎在我們家,茶籽油雞麵線是每年必吃的餐點,對於當時幼稚園的我也認為習以為常。上了國小後, 才聽街訪鄰居說外婆的茶籽油雞麵線在我們村庄可是小有名氣,有許多人都對外婆的手藝讚不絕口!而且外公和外婆勤奮樸實,為了「家」無怨的付出,每天一早就到茶園工作,細心照顧把七個 小孩栽培長大,真是不簡單,此時的我赫然發現,自己是多麼的幸福,擁有一位這麼棒的外婆。直到現在,因為課業壓力,能回去外婆家的時間減少,也就比較沒有機會吃到茶籽油雞麵線。每當冬 夜來臨,總不自覺想起外婆慈愛的笑容以及溫暖的茶籽油雞香味,才驚覺這獨特的滋味早已深深烙印在我心中,讓我不由得想起,外婆對我的疼愛是如此的平凡卻珍貴。但是每當冬天來聞到茶籽油雞的香味,我彷彿看見自己當年在廚房裡陪外婆忙進忙出的身影,也看 見她瘦小的身軀在田裡採收茶葉的辛苦,那一袋一袋的茶葉,無論多麼粗重她都默默往肩上扛,咬牙苦撐,幾十年下來,她和外公也一步一步踩踏出子女兒孫可以依循的道路,讓我每每想到這些,就有一股暖流,流入我的心窩。

♦原作為106明道文學獎 國中散文組 佳作 作品


 

蔡昀蓁

國中部二年級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