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夜幕低垂,偌大的月亮不完美的以一種萎靡的角度半躺在夜幕。

 

 

 

 

 

       時針偏了點,對在了數字1和0。軒明佇立在家門口,遲遲不入內。

 

 

 

 

 

       並非忘了帶,也並非搞丟了鑰匙。事實上,那把生了斑駁鐵鏽的鑰匙緊握於手心許久,早已被手心泌出的汗水滲濕。

 

 

 

 

 

       夜歸的理由?反覆思索著也擠不出個答案。

 

 

 

 

 

       算了吧!這種東西沒有人要聽,也沒有人想知道,想了也只是白想。

 

 

 

 

 

       鑰匙轉開了老舊的鎖頭,小心翼翼地推開沉重的鐵門,但門栓長久失修,動作再輕巧也無可避免產生了尖銳的噪音。

 

 

 

 

 

       那半推開的門後,是一如既往的凌亂—啤酒瓶罐散亂客廳各處,煙蒂自煙灰缸掉落了好幾節,悄然無聲的空間,只有細微的呼吸聲。

 

 

 

 

 

       一點一點踮足在還未被玻璃瓶罐阻擋的小通道,前往向上的樓梯,樓梯口的地板上,一幅相框重重跌落地上,破碎的相框玻璃蓋下是軒明與父母的合照。

 

 

 

 

 

        一眼也不看在相框,跨足越了過去。

 

 

 

 

 

  (二)

 

        「欸,同學阿!遲到要用學生證給電腦刷卡登記!」校門警衛室的警衛吆喝著即將奔馳入校園的軒明,警衛從窗口伸出右手,打算攔阻他。從遠處看來警衛的手掌與一般人無異,走近些,定睛一看,會發現本該完整的五指缺少了其中三指。

 

 

 

 

 

        就在軒明翻找學生證時,另一名學生從他背後打算躲過警衛,直接進入學校。警衛儘管是殘肢,也不代表是瞎子,雪亮的雙眼立刻捕捉到,並試圖停下想無視規定,逕自進入學校的小兔崽子。

 

 

 

 

 

        那名學生瞅了下警衛斷指的手,嫌棄的表情流露而出,身影揚長而去,無論警衛如何喊、如何叫,那學生頭也不回的跑走了。

 

 

 

 

 

        他不是第一人,也不是最後一人,更不是唯一。

 

 

 

 

 

        眼看著學生逃掉登記就往集合場奔去,凝聚成一點混雜在人群中,警衛無奈地只嘆了口氣。

 

 

 

 

 

        「找不著就甭管了唄,偏你一個也巴適得板。」警衛回到座位上,嘴裡說著沒人聽的懂的北方口音,一屁股直坐在躺椅上。突然,他似乎想到什麼般,警衛挺直了背脊,雙手在桌面上游移,摸索著什麼,最後停留在一個半透明塑膠袋,遞給了軒明。「小伙子,早飯多這一份拿著嗑了唄。」

 

 

 

 

 

        面對警衛突如其來的寒暄,軒明遲疑了幾秒後,膽怯地點了點頭。

 

 

 

 

 

        「喏!拿去唄!我這多了份。」警衛一次又一次的叫他伸出手接下塑膠袋,軒明卻遲遲不伸出,警衛不耐煩了,一把攫住他手臂,如柴的手臂輕易的被拉過去,硬是被塞了警衛給的塑膠袋。「擱著唄小伙,吃了,別自個兒餓了。」

 

 

 

 

 

        軒明將塑膠袋捧在胸前,溫溫的、暖暖的,熱氣傳導入胸口。骨碌碌的大眼直盯著警衛布滿皺紋的臉,示意他趕快到集合場了。

 

 

 

 

 

        看著軒明小跑步往集合場,小小的身軀淹沒在人群的巨浪之中。

 

 

 

 

 

        警衛的皺紋堆在一塊。

 

 

 

 

 

        「唉…。」警衛又嘆了口氣。

 

  (三)

 

        軒明進入集合場時,國歌剛好結束了。

 

 

 

 

 

        靠著辨別班導師的背影,找到了班級位置坐下。坐下時,軒明偷偷地斜眼瞄向了林老師一眼。

 

 

 

 

 

        林老師自軒明來到位置,到坐下為止,都沒有注意到。他抱著胸,雙眼只注視著前方的講台。

 

 

 

 

 

        今天的教育宣導主題是「反霸凌」,正演出一段小話劇,臺上的演員假裝被另一人又打又踹,突然,又出現另一個演員跳上臺,制止一切都是虛偽的暴行。

 

 

 

 

 

        「破綻百出。」軒明對這齣反霸凌短劇下了簡短的評語。

 

 

 

 

 

        戲如人生,戲劇應該忠實呈現現實。儘管從未作為執導電影的導演、從未作為編織劇本的編劇、從未作為演繹角色的演員,只是身為名叫「人生」的史詩悲劇之一份子,軒明認為這部小短劇,不過是被脫俗者們絞扭、曲折後的贗品。

 

 

 

 

 

        演員們手牽著手,到台前謝幕。結局是霸凌者洗心革面,與被霸凌者美好大和解,不免俗地,喊了個反霸凌口號:「不要怕,我們永遠在你身邊。」

 

 

 

 

 

        「我們……是指你們嗎?」

 

 

 

 

 

        不同於軒明的質疑,台上演員一致受到了集合場眾人的喝采。

 

 

 

 

 

        軒明為尋覓著與自己懷有相同想法的同類人,巡視在場所有人:無一人不是讚美演員演技、稱揚編劇劇本的。

 

 

 

 

 

        但是林老師的反應出人意料。

 

 

 

 

 

        不是教務主任的大力表揚,也不是教官的熱烈鼓掌。依舊維持著手臂環繞胸前的姿勢,淺淺的一抹微笑,勾起了似有非有的梨窩,有稜角的鼻樑挺著讓他散發知性魅力的黑框眼鏡,蓬鬆的亂髮遮擋住他一半以上俊俏的臉龐,也屏蔽了想探求他內心的好奇,軒明再怎麼樣也摸不清林老師真實的想法。

 

 

 

 

 

        究竟是滿意?還是不在意?軒明不禁揣測起難以捉摸的內心。

 

 

 

 

 

        教官報告完其他注意事項接著散會後,軒明還不放棄的跟在林老師身後,繼續觀察著他。

 

 

 

 

 

        自他開始教導他們班時,軒明便覺他與過去他遇到的老師不同。他從未看過林老師私底下與學生互動;以往很多老師在空閒時間也會與學生聊天談心,和學生建立超越「師生」的關係。上課雖不講低級笑話吸引學生注意力,卻在不知不覺中被他條理分明的談吐拉進知識的漩渦。在辦公室也鮮少與其他老師,或是長官攀談,總是獨來獨往的一個人。

 

 

 

 

 

        或許是這樣的特立獨行,讓他不是學生口中的好老師吧?

 

 

 

 

 

        但軒明不討厭,或許是在他身上嗅到同類的氣味,軒明甚至有點喜歡。

 

 

 

 

 

        越是觀察,越是陷入無限的神秘。膨脹的好氣心激起了勇氣,軒明決定詢問林老師對於反霸凌的想法。

 

 

 

 

 

        「林…」老師。還沒脫口的話,被人強硬塞回嘴裡。箭步前傾的身軀也被人向後拉。林老師的身影,在下個走廊轉角消逝。

 

  (四)

 

        軒明回過神時,已經撲跌在廁所的洗石子地板上,與地板間的摩擦導致他膝蓋紅腫。

 

 

 

 

 

        兩個魁梧的身材步步逼近他,強烈的力量以及制服上的學號編碼,軒明推知這兩張嘻嘻哈哈的臉孔是年長他一年級的學長。

 

  

 

 

 

        「學弟啊!看到了沒?我們白少爺的帥臉正氣噗噗的呢!」學長笑著指向從他身後冒出的身影。

 

 

 

 

 

        儘管廁所陰暗的光線在精緻的白臉龐蒙上灰暗的陰影,但軒明不會錯認那身形:體型雖細挑卻不覺瘦弱,即使站在百呎之遠也能立馬分辨出的亞麻色髮絲飄散於空中。

 

 

 

 

 

        白豊昂。軒明記得的人名不多,卻無法在腦海中抹滅這個名字。

 

 

 

 

 

        在班上,不,稱之為學校中最頂尖的模範生也不為過,成績自然優異不用說,精通樂器、四種語言,更還是籃球校隊的主將前鋒,話劇社的當紅小生,平時待人謙和有禮,長相因母親是法國人而生得一副眉清目秀,血中流動的法國血統似乎使他天生便風度翩翩,不僅同輩間受歡迎,師長們也讚譽有加。

 

 

 

 

 

        就在剛才的朝會時間,也以話劇社的一員飾演瘦弱的被霸凌者一角。不顧形象的摔跌,也贏得滿堂喝采。

 

 

 

 

 

        軒明記住他名字的原因,卻不是因為他舞台上的光彩耀眼,而是他舞台下齷齪的幼稚。

 

 

 

 

 

        「知道為何你在這裡嗎?」其中一個學長湊近軒明的臉,直指著他的鼻頭問道,距離近到軒明聞得到他一呼一吐的鼻息。

 

 

 

 

 

        軒明加速腦內思考的速度,幾個可能性閃過,但他不確定到底是不是白豊昂心中的答案,再者,學長的威壓震懾著他,嚇得他抿著嘴,閉口不發一語。

 

 

 

 

 

        「嗯?你明明心中自有答案的嘛!」學長宏亮的音量,劃破他與軒明間的無聲,拳頭猝不及防地打在了軒明的腹部。

 

 

 

 

 

        強烈的衝擊翻騰著胃,大腦也連帶的有點模糊不清。學長的手扯起一綹黑髮,將他的頭一把提起。

 

 

 

 

 

        「白少爺今天演戲時,你是不是沒在專心看阿!我們都知道喔!哈!說話啊!現在是怎樣?聾子還是啞子?」

 

 

 

 

 

        「我…我沒有…」克服拳頭帶來的暈眩嘔心,軒明只能勉強吐出一句話。

 

 

 

 

 

        「還敢說沒有,你就是有!白少爺也說有!」又是一拳打在腹部上。

 

 

 

 

 

        「停。」白豊昂舉手對學長們示意,學長們便立馬鬆手。「今天早上戲劇的事,這幾拳給你教訓就夠了。」

 

 

 

 

 

        真牛皮製成的皮鞋叩噠叩噠地靠近軒明,學長們看到便往一旁退下,白豊昂停在軒明面前後蹲下,剛好眼睛平視對著軒明,他環視了一圈廁所,喚起腦中上次與他在這,坐著差不多事情時的記憶。「還記得我們上次在這裡吧?」

 

 

 

 

 

        「之前我說過數學成績不准高過於我吧?不是說過你不准考高於65分嗎?」

 

 

 

 

 

        軒明想起這似有似無的蠻橫要求。在數學考試時,他已經盡力壓低數學分數了,只寫基本題、故意寫錯答案,沒想到還是沒有達到史白豊昂滿意的標準。

 

 

 

 

 

        「67分!整整高了2分?」白豊昂遺傳自母親的寶藍色瞳孔憤怒地瞪著他,軒明甚至可以看到一絲紅色火焰在眼中燃燒,白皙的手指撩起軒明油亮的烏色鬈髮。「你這雜種!居然敢給我這麼囂張!」

 

 

 

 

 

        一巴掌揮在了乾癟瘦黃的右臉頰上。

 

 

 

 

 

        「雜種?」摀著紅腫發疼的右臉,軒明瞋目回望他,東亞人不常見的亞麻髮色、寶藍色的大眼睛,白種人特有的白色皮膚。「你自己不是也是雜種嗎?」心中想大吼問白豊昂,但話鯁在喉嚨又吞了回去。

 

 

 

 

 

        明明父母都是不同的民族結合所生下的「混血」,為什麼兩人遭遇相差如此之大?「混血」於白豊昂如同是他最引以為傲的紋身,於軒明卻是恨之入骨的疤痕。

 

 

 

 

 

        「拿來!」白豊昂頭也不轉,命令站在他身後的學長。

 

 

 

 

 

        馬上遞上了老舊泛黃、縫線與本體分離的灰皮夾。

 

 

 

 

 

        軒明不會認錯,是他的皮夾!難怪在警衛室時一直找不到。

 

 

 

 

 

        「還給你吧!沒用的東西。」白豊昂站了起來,掏出皮夾裡不多的紙鈔、重要證件、發票,一項一項撒在地上。

 

 

 

 

 

        趴在地上卑微地把被白豊昂撒在地的物品撿起,他俯瞰著跪在地上的軒明,白豊昂出腳猛力踹了一下,軒明不為所動,繼續撿著地上的物品,看到依舊不反抗,白豊昂內心莫名更加愉悅,多踹了他幾腳,沒想到,原先安分不抵抗的軒明竟出手抓住白豊昂的小腿,害得他雙腳朝天倒在地上。

 

 

 

 

 

        白豊昂茫然的倒在地上,瞬即站了起來,憤怒扭曲端正的五官,眉頭蹙成一塊,齜著牙,咧著嘴,咒罵著,踹踏軒明弓起的背部。原先站在後面的學長們,看到自己主子被反擊,也迅速跑來圍著毆打軒明。

 

 

 

 

 

        「救命!誰來…誰來救我!」白豊昂一群人的踢打,痛苦令軒明感覺五臟六腑要自體內迸裂而出,痛不欲生。

 

 

 

 

 

        「雜種!低賤的雜種!居然敢弄傷我!」怒不可遏的白豊昂不顧廁所外正在圍觀的人群,也不管自己一直以來塑造的形象碎滅,一腳比一腳更強力的踹在蜷曲的軒明身上。

 

 

 

 

 

        「通通都給我停下來!」軒明在瞇成縫的眼瞼中,看到林老師站在光芒的盡頭。

 

  (五)

 

        在保健室簡單包紮後,林老師押著鬧事者到了教官室問話。

 

 

 

 

 

        「這是怎麼回事?」教官睜大的雙眼隱藏不住他的驚訝,「白同學,你和別人打架阿?」

 

 

 

 

 

        「沒有啦!白同學只是剛好路過,幫助他敬愛的學長而已。」兩個學長搶在林老師張口前回答。「你說是吧?」

 

 

 

 

 

        「嗯。」白豊昂噘著嘴附和,不悅毫無掩飾地呈現在臉上。

 

 

 

 

 

        「我想也是呢!白同學看起來是不太會和別人打架呢!」教官鬆了一口氣,喫了口手中剛泡好的熱茶,「這樣的話,白同學你就先回去上課吧!這邊教官處理就好。」教官拍著胸脯笑著對白豊昂保證。

 

 

 

 

 

        「謝謝教官,那我就先…」白豊昂的話還沒說完,就被林老師打斷了。

 

 

 

 

 

        「就這樣放白同學走,真的好嗎?」林老師擋住白豊昂即將踏出教官室的腳步。

 

 

 

 

 

        「嘖!」白豊昂對林老師多餘的舉動咋舌。心裡想著:這老師真是個麻煩。

 

 

 

  

 

        「哦?林老師,不然你想怎麼做?」教官收起一派輕鬆的笑容,端肅對著林老師,「這件事就是兩個三年級學生拉著二年級無辜的白同學,欺負同樣是二年級的黃同學。我認為白同學沒有懲罰的必要,就先讓他回去上課了。倒是你,林老師,你這節還有其他課程吧?這樣讓學生等著你,有失教師的責任喔?」

 

 

 

 

 

        「我認為釐清事實的真相也是教師的責…」

 

 

 

 

 

        「林老師!」教官拿出了從前作為軍人該有的威勢,阻止了他繼續講下去,「出社會這麼久,也該懂得一些人情世故了吧?」教官冷冷地只留下一句話。

 

 

 

 

 

        「可是…」林老師的臉瞬時黯淡了起來,「我知道了。」垂著頭,林老師離開了教官室。

 

 

 

 

 

        這件事,以兩個帶頭起鬨的學長各記一小過告終,而幕後主使的白豊昂則毫無逞處。

 

  (六)

 

        「咕嚕咕嚕咕嚕咕嚕咕嚕…」胃袋的深淵發出低吟聲。

 

 

 

 

 

        飢餓,滿腦子只有飢餓二字。

 

 

 

 

 

        軒明確認被白豊昂拿走的皮夾,重要證件雖無缺失,但紅色鈔票僅剩一張,而家裡已無閒錢供應他兩個禮拜的伙食費。

 

 

 

 

 

        相對於軒明的飢腸轆轆,紈褲子弟白豊昂顯得奢華浪費。午餐的便當是家裡專程派人送來,精緻的木頭雕花便當盒內,有勃艮地紅酒燉牛肉、黑松露牛肝菌蘑菇濃湯、太妃糖舒芙蕾、地中海二十四小時空運葡萄。

 

 

 

 

 

        「呿!又是這種。不是說要定時換菜單嗎?」一打開便當盒外殼,白豊昂板起臉孔,嫌棄了一番。然而眼中厭惡的料理,是旁人垂涎三尺的山珍海味。

 

 

 

 

 

        嫌棄歸嫌棄,白豊昂還是耐不住一上午課程帶來的飢餓,迅速吞下二分之一的便當,終究膩了一貫的法式菜色,蓋上並丟下便當盒在桌上,和其他同學往樓下的福利社走去。

 

 

 

 

 

        即使蓋子遮擋,強烈的氣味仍穿透過蓋子,引誘著軒明的鼻腔,華麗的擺盤在腦海中盤旋不去,連續幾餐未飽腹的軒明抵擋不住美食的誘惑,趁著白豊昂離去已遠時,班上同學也都去打掃不在教室時,偷偷打開了餐盒蓋,「反正吃不完也是倒入廚餘,糟蹋食物,不如…」軒明說服自己的道德,試圖將他所做之事合理化。

 

 

 

 

 

        夾了一小塊晶瑩中透著嫩粉的牛肉,緊鎖於肉塊的肉汁在送入口咬下的瞬間迸裂而出,恰到好處的調味瀰散在口腔內。不只牛肉,就連濃湯雖濃郁卻不失自然,彷彿置身於歐洲自然林間採集著蘑菇;舒芙蕾蓬鬆的在舌尖彈跳;葡萄鮮甜的水分中蘊含著南歐悠閒的氛圍。

 

 

 

 

 

        如此人間佳餚,怎麼會膩呢?

 

 

 

 

 

        徜徉在美食的汪洋,忘卻了時間逝去,以及空間的變化。

 

 

 

 

 

        「吃別人的便當很開心嘛!」上一秒在桌面的餐盒,下一秒傾覆地面。白豊昂站在軒明旁,看著他擅自吃掉別人便當已久。

 

 

 

 

 

         深知自己有錯在先,只能羞愧的低著頭。「對不起…對不起…」

 

 

 

 

 

        「廁所那件事給你的教訓還不夠嗎?」以只有兩人聽到的音量,白豊昂在軒明旁低語。「吃啊!雜種,雜種狗,像狗一般吃著地上的廚餘啊!」白豊昂壓著軒明的頭,用臉沾地上的食物。

 

 

 

 

 

        趁隙間看到了,白豊昂如惡魔般狂笑。

 

 

 

 

 

        「別以為就這樣放過你了。」白豊昂放下壓在頭軒明上的手,反常地蹲在地上撿起餐盒,原本精細的雕花因撞擊有些磨損。軒明站起來抹掉一臉醬汁,不解地默默看著白豊昂跪在地上拾起掉落於地的食物。

 

 

 

 

 

        「怎麼回事?」林老師站在教室門口,看著站在散落的食物旁的兩人,不知不覺聚集了群看熱鬧的同學。「有人能解釋這個狀況嗎?」

 

 

 

 

 

         一看見林老師,白豊昂平常自信滿滿的笑容消失,立刻換上了無辜的眼神,濕潤的寶藍瞳孔惹人憐愛。

 

 

 

 

 

        「我看到黃軒明吃掉白豊昂的便當。」坐在角落的女生向老師報告。

 

 

 

 

 

        「我…」軒明想反駁什麼,但想不到任何辯解,全都是事實。「我很對不起。」

 

 

 

 

 

        「沒關係。」白豊昂竟一改之前刁難的態度,沒有繼續糾纏。

 

 

 

 

 

        軒明呆佇在原位,白豊昂則是撥開圍觀的人牆,走出教室,沒有繼續死纏爛打。

 

  (七)

 

        「黃軒明,教官找你。」

 

 

 

 

 

        一日平常午休,軒明被突然傳喚過去。

 

 

 

 

 

        下個轉角就到教官室了,轉彎時卻個矮小的人影撞倒。

 

 

 

 

 

        「抱歉,有受傷嗎?」軒明率先站起,卻被地上熟悉的面孔驚訝,「…嗯?媽!你怎麼在學校?」

 

 

 

 

 

        「我才想說,你在學校闖了大禍,你怎麼都不跟媽說!」眼前矮小瘦黃的婦人,是軒明的母親,操著流利的中文,聽不出是遠嫁來台的越籍女子。

 

 

 

 

 

        「闖大禍?」看著母親一臉焦急,百思不得到底闖了什麼大禍,思來想去只想到在廁所那次的打架,但事情已經過去許久,懲處也決定了。「就算是有什麼大事,也用不著媽來學校吧?你這樣如果被同學看到,我…」

 

 

 

 

 

        「什麼用不著啊?就算只是小事,只要有關軒明你的事,我再忙也會來。」

 

 

 

 

 

        「你不是還有很多工作嗎?你先去做工吧!」

 

 

 

 

 

        「反…反正都來了,就去一下有甚麼關係?我不會給你添麻煩。」

 

 

 

 

 

        兩人一邊爭吵著,一邊走到教官室了,教官室內除了教官外,還多了個西裝筆挺的男人坐在會客的沙發上,還有白豊昂和林老師。

 

 

 

 

 

        「這位是白同學的爸爸,他發現白同學帶回家的餐盒碎了。教官調查了一下發現,黃同學,你最近是不是和白同學有爭執?」

 

 

 

 

 

        「教官,我想這種小事應該不用教官解決吧?不過是同學間的小摩擦時,弄壞東西罷了…」

 

 

 

 

 

        「林老師,你有失教師監督學生行為責任就算了,現在還想要逃避嗎?都發生這麼大的事了!」

 

 

 

 

 

        「是這樣啦!餐盒壞掉是小事情啦,只是找了幾個同學問事情的原因,發現我們家豊昂被欺負了啦,錢是小,身體平安才重要,所以我才到學校了解到底是怎麼回事。」白爸爸從沙發站了起來,停止了教官和林老師間差點引爆的戰爭。

 

 

 

 

 

        「請問是我們家軒明對令郎做了什麼嗎?」軒明媽媽在旁弱弱的出了個聲。

 

 

 

 

 

         教官將他所知的如實告訴了在場所有人,不過誇大了便當盒的受損,以及欺負的人是誰。

 

 

 

 

 

         在講到不實的地方時,軒明會突然內心激動,激動的想要大喊澄清那是假的,但他知道,教官不會聽信自己的話,就像他不相信林老師那樣。

 

 

 

 

 

        「真的很對不起!」聽完說明後,媽媽壓著軒明的頭不停的道歉。「快和人家說對不起阿!」在耳邊催促他。

 

 

 

 

 

        「…對不起」

 

 

 

 

 

        「快起來!只是為人父母心都擔心孩子受委屈。」白爸爸不好意思讓小孩和婦人一直道歉,趕緊要他們抬起頭。「其實我家兒子也有錯,餐盒的錢是小,以後多注意些就好,聽到沒豊昂。」

 

 

 

 

 

        「是的爸爸。」

 

 

 

 

 

         看向橫躺在桌面的薄薄紙據上,寫了「壹萬元」重重的壓力。

 

  (八)

 

        「舔乾淨一點,雜種。」白豊昂高高翹著腿,對著舔著他皮鞋的軒明命令。

 

 

 

 

 

        「是的。」被皮鞋戳著臉,就算接受不人道的對待,也不能面露一點不情願。

 

 

 

 

 

        「那邊!你這樣不仔細清理怎麼還得了我爸錢?」白豊昂指著鞋尖的一小角,「算了算了!拿去!」兩張緋紅的紙片如蝴蝶輕輕落在地面,趕緊飛撲捧手接住。

 

 

 

 

 

        「…謝謝。」

 

 

 

 

 

        「黃軒明,林老師找你」一名女同學在門後探頭。

 

 

 

 

 

         進入數學科辦公室,才發現自己壓根不知道林老師的座位在哪,繞了許久後才在辦公室的邊緣找到老師,再加上堆疊的作業簿和考卷,使得老師更難發現。

 

 

 

 

 

        「啊!黃同學,」林老師像春季新筍從書堆鑽出,和軒明的視線交集後,又縮回去書堆中找了張白紙,塞到了軒明的手中,又專注在作業的批改中了,「這張,給你吧!」

 

 

 

 

 

        「班際數學比賽」斗大的60號標楷體,想讓人不看到都難。軒明記得這是每年都會在校內舉辦的數學比賽,每班最多只能推舉一名學生參加,至多也再多寬容一個名額。

 

 

 

 

 

        「老師,這不是每班怎麼只能選一位嗎?」班上數學高手雲集,例如全才的白豊昂,實在沒必要非得派他參賽,「班上應該有比我更好的人選吧?」

 

 

 

 

 

        「你是想說白豊昂,是吧?」林老師繼續埋首於作業堆中,一邊回他。

 

 

 

 

 

        「嗯…」不管是誰,應該都覺得白豊昂比較適合吧?

 

 

 

 

 

        「我可不這麼認為。」放下手中批改的紅筆,從裝滿試卷的資料夾拿出一疊考卷,上面的名字是白豊昂,還有軒明的名字,「白豊昂95分、83分、91分、75分,然而你不管考卷的難度高低,都一致維持65分,我看過你的作答狀況,明明都已經寫出簡潔有力的算式了,為何不把答案寫上?」

 

 

 

 

 

        「這…」

 

 

 

 

 

        「別擔心,老師也會用課餘時間指導你的,更何況如果拿到了全校第一,不只能代表學校參加地區賽,還能拿到一筆不小的獎金,世人是無法拒絕金錢的誘惑,是吧?」

 

 

 

 

 

        「我…」

 

 

 

 

 

        「我相信著你,請你也相信相信著你的我。」林老師捶了下軒明的胸膛,真摯的眼神筆直的貫進眼中,老師的拳頭像是注入魔力般,為他注入了新的勇氣。

 

 

 

 

 

        「老師我知道了,我要參加!」

 

  (九)

 

        這是他第一次和白豊昂站在同一個舞台上。

 

 

 

 

 

        台下的數百人目光都正直視著軒明,一雙雙的眼珠子正盯著他,不由得彆扭了起來,手在褲襠後摳著手上的厚繭。原來這就是白豊昂平常所見的嗎?雖然很不太喜歡,但可以理解為什麼他執著在眾人之上:高貴,俯瞰著一切,享受尊榮的崇拜。

 

 

 

 

 

        向後瞥了站在自己身後的白豊昂,表情無任何波動,眼裡只看著無盡的遠方,這一切對他早已習以為常,和扭捏的軒明形成強烈對比,絲毫不失大將之風。

 

 

 

 

 

        「第一名,黃軒明。」匆匆忙忙的接下校長手手上的獎狀和紅包,不知道要往哪擺,拿在手上也不是,夾在腋下也不是。

 

 

 

 

 

        「第二名,白豊昂。」「謝謝校長。」不慌不忙接下獎狀、紅包,還不忘禮貌,之後愜意的雙手併攏,擺在褲子縫線附近。軒明向後觀察,也依樣畫葫蘆,才感到一點舒適。

 

 

 

 

 

        「媽,」回到家難得看到了媽媽面容疲憊地坐在躺椅上,隨即拿出朝會頒發的紅包和獎狀,「這裡有1500,先拿去吧!」

 

 

 

 

 

        「沒關係,今天媽媽拿到了薪水,這幾天加班、打工,有不少錢。這些錢先自己留著用。」媽媽從破爛的帆布袋中,拿出了一疊用牛皮紙袋裝著的現金。怪不得最近,媽媽總黑著眼圈,在清晨才回來。

 

 

 

 

 

        「我不用這些錢。」說起來,這都是軒明的錯。家裡那個不知到哪瞎混的爸爸已經留下一屁股債了,軒明又在家中帳簿添了一筆,雖然媽媽不責怪,但他有必要負起些責任。「我會努力賺到更多錢。」

 

 

 

 

 

        看著軒明,媽媽露出微笑牽動了這些年辛勞所致的皺紋,「那我先幫你留著吧!」

 

 

 

 

 

        搬了張小凳子,踮起腳尖,才勉強勾到牆上的「保險箱」—變電箱,她把現金都存在那,覷眼細看,已經有不少現金了,脫離債務的日子或許不遠了。

 

  (十)

 

        沉甸甸的書包幾乎要壓垮軒明的背了,但他沒有任何不滿,因為這裡面裝載的是他的希望,自林老師那借來的數學參考書。

 

 

 

 

 

        一回到家就把書包擱置在地面,媽媽今天晚上有份打工,爸爸已經不回到這個房子足足一個月了。他首先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完成作業,反而整理地面散亂的酒瓶。他平常不做這件事的,但不知為何,今天他突然心血來潮,大概是因為他知道,這幾年下來,欠下的債務已了了無幾,很快地,他和媽媽就是自由之身了。

 

 

 

 

 

        「嘰—」生鏽的大門發出不悅耳的聲音。

 

 

 

 

 

        「是媽提早結束打工了吧?」軒明這麼想著,一面要歡笑迎接媽媽的歸來,轉過頭,卻發現是不受歡迎的不速之客。

 

 

 

 

 

        「喂!小子,」叼著煙,身穿破爛牛仔褲及藍白拖的骯髒男人,一進門就大喇喇的踢開阻擋他的書包,逕自坐在了沙發上,手上還拿著鋁箔酒杯。「給我錢。」

 

 

 

 

 

        是爸爸!眼前的男人正是軒明的父親。

 

 

 

 

 

        「我沒有錢。」軒明怯怯地避開他的眼神。

 

 

 

 

 

        「喔~別說謊了!就算你沒有錢,你媽肯定有吧?」男人站了起來,朝軒明揮了一巴掌。「冰箱夾層、冷氣機蓋,嗯…啊!還有變電箱!」

 

 

 

 

 

        連凳子也不必拿,就直接撥開了變電箱的開關。「喔!還不少嘛!」兩三疊鈔票自變電箱被拿出。「只是借錢而已啦,啊還有…」

 

 

 

 

 

        掏出了一張支票就丟在了地上,「就交給你們啦!我的生財機。」

 

 

 

 

 

        男人洋洋灑灑的甩開門走了。

 

  (十一)

 

        緊握著皺成千褶的准考證,軒明一一確認考場編號是否與手上的號碼一樣,「縣市盃數學比賽」第一名獎金上看5000元,雖然不是多大的數目,但前幾天那男人突然的登門,加重他們的債務。

 

 

 

 

 

        「一定要第一,神啊我拜託你!」沒有固定信仰的他,在胸前雙手交叉誠心祈禱完後,立刻翻開歷屆試題再一次複習,儘管已經熟練到僅看到題目,腦中就有數學方程式在腦中條列而出,卻還是逐一瀏覽題目,海龍公式、科西不等式…,軒明知道自己心根本不在複習公式,只是想在數學中尋求一份安心感而已。

 

 

 

 

 

        「過來!」太過專注在題目中,絲毫未注意站在面前的白豊昂,「黃軒明!過來!」

 

 

 

 

 

        心裡即使想要拒絕他的命令,身體卻無法逃離他眼神的壓迫,已將書本合起跟著他移動,白豊昂帶離他考生聚集的教學大樓,轉彎到人跡罕至的偏遠大樓,「快要考試了!我要先回去了!」軒明驚覺不對勁,想要轉頭就走。

 

 

 

 

 

        「急什麼嘛!」不知從何出現的四隻手臂攫住軒明的雙臂,硬是將他拖到旁邊的儲藏室,「喔這裡剛好有個鐵櫃呢!把他丟進去吧!」

 

 

 

 

 

        不管如何奮力掙扎,拳打腳踢,力量的懸殊都無法使他逃離抓著他的健壯手臂,當發現軒明脫離時,已掉入如深淵般黑暗的鐵櫃之中。

 

 

 

 

 

        「蹦!」的一聲,宣告與世界隔離。

 

 

 

 

 

        「我不管你是為了錢,還是為了第一名的位置,不管怎樣你都不准出現在我面前阻擋我。」拍著鐵櫃的門,向關在裡頭的軒明警告「只要你不在我眼前,我就少了個對手。我看這鐵櫃挺適合你的,你就在裡面待一會吧!」

 

 

 

 

 

        「等等!」從內部拍擊鐵門的聲音越來越大,卻無法停止叩叩的清脆皮鞋聲越來越小,「放我出去啊!快點!」就算用撕裂喉嚨的聲量嘶吼,也沒有人聽到。

 

 

 

 

 

        「讓我出去啊!」原先的嘶吼已轉為啜泣,手錶的秒針「答!答!答!」在無聲的寂靜中流轉,在狹小的鐵櫃中,陪伴軒明的只有黑暗,以及絕望。

 

  (十二)

 

        一日放學後,林老師反常地未安分坐在辦公室,反而出了校門。校門外,懸著一條長條的紅布條,「恭賀  二年一班  白豊昂同學榮獲縣市盃數學比賽第一名」,自己導班的學生得獎,卻無法展露一點高興喜悅之情。

 

 

 

 

 

        手上的白單,是軒明整整一個禮拜的缺席紀錄。

 

 

 

 

 

        循著地址前往軒明的家,拐過大街及小巷,目的地已經抵達。那是在台灣傳統的公寓,老舊生鏽的鐵門、磁磚剝落的外牆,門口的郵箱被信件餵得滿滿,不知道的人或許會認為這間房屋已荒廢已久,整座建築給人幽暗不祥的氣氛。

 

 

 

 

 

        按下快要與電線分離的鈴鐺,也無人出來應答。

 

 

 

 

 

        「這戶人家這幾工走路啊!」在路邊坐在板凳上納涼的阿婆對著按門鈴的林老師說道。「一工半暝,有一群穿烏色的人來,喔~提著棍仔共窗仔門拍破!閣過幾工,彼个媽媽就紮著伊後生掩掩揜揜的離開矣!應該是走路吧,啊這馬吼…」

 

 

 

 

 

        「走路…」困惑的重複阿婆的話,林老師自破碎的玻璃窗看向內部。

 

 

 

 

 

        裡面如阿婆所說,已不見人影,只剩下明顯與原本位置移位的家具、成堆的玻璃酒罐、半開的變電箱、斑駁的血跡留在地上,以及破爛的數學教科書散落。

 

♦原作為108明道文學獎 高級部短篇小說組 第一名 作品

葉于嫺

高二1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