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大的身軀,優美的曲線,震撼人心的低鳴,在海洋中翻滾,躍出海洋,重重墜下激起浪花。我常常會幻想,自己能如藍鯨一般,暢游在蔚藍的海底。

        藍鯨是世上最大的海洋哺乳類動物,在海裡,牠幾乎沒有天敵。我羨慕牠能無拘無束的生活,當牠抬頭,看見的是粼粼波光,當他低頭,看見的是七彩斑斕的珊瑚礁嶼。然而令人感到悲傷的是,同樣用肺呼吸,當我們沉入海底時,卻只想著掙扎,渴求著空氣,卻忘記感受海底的寧靜。人的一生有太多太多的煩惱,仰望天空時看見的是未知的未來,低頭看見的是沉重的步伐。隨著年齡增長,如今我已二八年華,正值青春的年紀,卻也是身在迷霧,看不清前方。在迷霧中走著走著,有時撞上了牆,有時掉下懸崖,有時墜入海洋,好像舉步難行,但是偶爾也能遇見芬芳。

        也許藍鯨也有牠們的煩惱,但我還是想當個只需要感受海水的溫度,偶爾浮上海面呼吸,自由自在生活的藍鯨。若我如鯨,當浪花打起,我與海水一同曝曬在陽光下,海面反射著粼粼波光,聽著遠方傳來的驚呼,我噴出水柱,換取我需要的氧氣,而後下潛回到碧藍的海底。海水包覆我每一寸的肌膚,它是刺骨且溫柔,越往深處,陽光越稀少,透藍漸漸轉為漆黑,溫暖轉為冰冷,但是這股冰冷,能為我帶來豐富的美食。這是我生活的世界,海裡的豐美與海面的溫暖。

        藍鯨就連死亡都是絢爛的,牠們的死亡有個美麗的名字──鯨落。藍鯨的壽命接近一個世紀,牠們死亡後會下墜到幽深的海底,成為其他生物的循環。當生命到達盡頭後,血液不再流動,浮力也起不了作用,地球引力帶著牠回到了深海,感受不到海水劃過,留下的水波是牠來過的證明,海底的魚因為牠的殞落,獲得了豐富的食物。我想,每隻藍鯨都是偉大的,度過漫長的鯨生後,用自己龐大的身軀報答養育牠的深海。永存於海洋的懷抱,我想是身為藍鯨的浪漫,海洋拉拔牠們,而牠們反饋海洋。

        我常常會想,海洋哺乳類是為什麼而存在,一個活在海裡,卻需要用肺呼吸的生命。或許牠們是貪戀海洋的氣息,卻又窺探著陸地的溫暖。雖然牠們介於兩個世界之間,好像不屬於任何一邊,但也是因為他們,讓兩個世界有了連結。我總想親眼見見這活在海洋中最龐大的哺乳類,藍鯨。我想看看牠如何劃破海面高高躍起,激起浪花,像個單純的孩子一樣,在水中翻身玩耍,成群的魚在身旁游著,渺小的牠們使得藍鯨更加龐大了。想像那神秘的海洋中,有許多藏在沙地裡的狩獵者、穿梭在海葵間的魚兒、七彩繽紛的珊瑚礁嶼,或被浮動的海草絆住的腳步,而藍鯨居住的海洋因為這許多不同的生命而豐富美麗。牠帶著牠的故事,我聞著海洋的鹹味,在腦海中描繪著牠那碩大的軀體,確定牠如我想像中一般美麗。

        我想成為牠,也想守護牠。如今世上的藍鯨只剩一萬隻左右,因為十九世紀末期發明的魚叉和蒸汽動力,使得捕鯨人成了一種行業。僅僅四十年,嚴重的濫捕使得藍鯨幾乎滅絕,我可能一輩子也沒辦法親眼看見牠。可惜捕鯨人聽不見藍鯨的哀鳴,也聽不見我心中的嘆息。甚至更糟糕的是,就算沒有捕鯨人的存在,被人類破壞的海洋,至今失去了多少珍貴的生命?我們總是剝取,卻從未給予。在我的腦海中,浮現的藍鯨是夢幻且美麗的存在,而當我提起畫筆,欲描繪他的形象,原本清亮的色彩,最終卻都會染上鮮血的顏色,我似乎無法再逃避牠們逐漸消失的事實,在那迷幻的色彩背後充滿了殺戮與髒汙,是沉重且無法隱瞞的。

        2020年2月一隻僅有20公尺長的小藍鯨在台東的海岸擱淺,牠的頸部與嘴巴被人類的網繩纏繞,導致牠無法正常進食而被活活餓死。這隻小藍鯨原本漫長的鯨生,因為人類丟棄在海裡的垃圾,使得牠可能還未見過這世界的美,就先死於無心的惡意。而我不禁有些疑惑:人類看著牠腐爛的屍體時,是否感到一絲愧疚?而不是逸致地站成一排,面帶笑容地和他合照,彷彿是個歡樂盛典似的。牠們曾經閃閃發光的藍色家園,如今連陽光都無法拯救。人們清理那6%漂浮在海面上的垃圾,卻忽略了94%沉在海底的海洋廢棄物,許多藍鯨因為誤食,而踏入了幽深闃黑的死亡之地。

        我和藍鯨之間,只剩下加害者與被害者的關係。但我不願只能如此,所以我想成為牠,親身感受家園被破壞的感覺,也許該讓所有的人類都該體會看看,而不是嘴上喊著環保愛地球的口號,卻繼續做危害自然的行為。或許這次的疫情真的是地球在抗議,人類就是地球的病毒。諷刺的是因為新冠疫情無法外出後,許多海灘暫時的免於垃圾的堆積,那些生活在海域的生物得到許久沒有享受的寧靜。泰國的蘇梅島因為肺炎而暫時關閉,沒有了遊客,卻迎來了海龜上岸下蛋,總計發現了269顆海龜蛋,人類歡天喜地的報導,在我看來更加諷刺。人類真的佔據了太多生物的棲息地,而現今只有不斷擴張,卻不知收斂。

        無意間看到一部從上俯拍藍鯨的小短片,影片裡的藍鯨從閃閃發亮的海面底下,漸漸地浮上來,張開牠背部的氣孔噴出高高的水柱,周邊的海水因為牠的翻覆激起陣陣波浪,而旁邊停著一艘船,隨其波動載浮。眼前的景象使我的心裡濺起了波瀾,人類跟藍鯨比起來,真的渺小的微乎其微。而藍鯨低沉的哀鳴,聽著聽著,我的心裡感到了平靜,卻也恐懼,更讓我體會到海洋的神祕不是人類能侵犯的。牠的悲鳴孤獨,聽著眼眶不自覺的泛熱,海底的哀歌,好像在訴說著些什麼。當你聽著牠們低鳴,這一刻世界上好像沒有比這更淒美的頻率。
        
        曾經我覺得自己與牠一般孤獨,後來發現我和藍鯨一點也不像,我渺小,而牠巨大;我嚮往被保護的生活,而牠嚮往自由的冒險;我為自己找許多不努力的藉口,而牠每天都在為了活下去努力往前游。我的人生安然無為,而牠的鯨生璀璨炫爛。我們之間如此的不同,而卻如此吸引我,我想守護這份珍貴,盼望來生與牠們一同暢游。

        我渴望如鯨般美麗。

 

♦原作為109明道文學獎 綜高散文組 第一名 作品

曾子薰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