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硝味瀰漫,戰鼓咚咚響起,考卷自四面八方席捲而來,我卻手無寸鐵,兵敗如山倒,屍橫遍野中,找不到退路,沒有援軍,僅存求生意志。

 

    學業就像戰場,不想陣亡就要圖強!把理想的知識殿堂當作自己最強大的敵人,不斷精湛自己的武藝,手裡握著的原子筆是凶猛的步槍,一滴滴墨水都是等著上膛的子彈,考卷即戰場,一筆一畫有如槍林彈雨,在作文的稿紙上大開殺戒;陷阱題喬裝成狡詐的詭雷,一有閃失就會有單兵受傷的風險,幸好長官預先授業我們掃雷的知識,小心翼翼的排除,一滴汗也不敢流;基本電學擅長心理戰,狐假虎威的三兩行電路,試圖打擊我方士氣,但在邏輯的推衍下一切都將無所遁形;數理是個可勁的對手,但智慧將成為我最強大的力量,讓腦汁盡情的噴灑在考卷上,堅持住士氣,讓思緒的士兵重新整隊,換彈上膛。

 

    時間是備戰的單兵口糧,每個領域的知識都是各個精銳的戰士。如何將軍糧分配最大化,便是戰術引導上不可或缺的一環──「兩塊餅給國文步兵、一壺水給數理砲兵、白麵包給英文空降兵」有條不紊的分配著僅有的補給品,即使到了夜晚也要被甲枕戈,一刻都不能鬆懈。彈指之間,烽火四起,斷肢殘骸飛濺,血味混雜在殺戮煙塵中,我靴刀誓死,挺著步槍突圍。

 

    「砰!」,中彈了,金屬頭直搗自己皮開肉綻的大腿,卷上的紅墨水不再是敵人的鮮血,字母、數字打得我七葷八素,敵營龍吟虎嘯、震懾八方。加號與乘號用十字標虎視眈眈瞄準我,減號子彈發發呼嘯而來,我從失誤中學習,心裡想著:幸好沒擊中要害!一雷二閃,靠著障礙物躲過迎面而來的銀色彈頭,儘管睡意的毒氣瓦斯瀰漫在四周,但這是場鬥智的戰爭,必須堅持住意識,絕不能自亂陣腳,這次我已經知悉他們的套路,從過往的經驗中汲取知識的力量,三兩下,只剩下幾個殘兵敗將,考卷上又沾滿了熟悉的紅墨。

 

    鏖戰讓人筋疲力竭,戰期無限展延,沙場廣袤無垠,木椅上矗立著沒有靈魂的空殼,課桌綁縛了我的自由,日復一日,有如薛西弗斯的滾石。既然無路可退,只能硬著頭皮往前,經驗值裝填軍械兵強將勇的原料;智慧成為彈頭勢如破竹的動力,打造大腦內無堅不摧的兵工廠!抱持著堅持到底的信念,吞下戰場上最強大的定心丸,過五關斬六將,誓言殺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原作為108明道文學獎 綜高散文組 佳作 作品

黃嘉熙

子三1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