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的文句能讓人神清氣爽獲得能量,而帶有諷刺的文句則將化為刀刃使人陷入無盡的深淵,我熱愛寫作,寫作能令我享受其中文字的力量,進而抒發情感,讓自身的心靈有個寄託不再流浪,自己認為最美的文章是把情感藏在四季、藏在山水、藏在月色裡,隱晦且隆重的寫出心底的秘密,心意像隔著窗簾的月色一樣隱約,像包著泡泡紙的禮物一樣模糊,並且令人期待。

 

   最喜歡的是寫作時的想像天地猶如夢境,天馬行空、不具壓力,在夢裡能與陶淵明一同賞菊,與李白對對詩文、飲酒賞月,與李後主共灑幾滴淚,看看紐西蘭綿羊,聽聽森林裡的蟲鳴鳥叫,好不快樂!無論是想像抑或是真實,都能用文字一字字的拼湊,細膩的加上優美華麗的文句編輯竄改,寫出獨一無二令人動容的作品。

 

   文字的力量也能令人改變本有的想法,教育他人並令人轉念,拳頭只能讓人低頭,念頭卻能使人抬起頭,只要心念意境清明開朗,雙眼觸目所見都將是善良美好,因為熟知這樣的道理,為了寫出動人且正向的文章字句,閱讀成了自己寫作時源源不絕想法的來源,閱讀可以積累靈魂的財富,安頓身心,提升整體的生命素質進而寫出動人心弦的好作品。旅行、遊玩的時候自己也習慣觀察周遭,人生行旅,時時「藉境觀心」,看山的沉穩壯闊,看水的清澈長流,看人的千百樣貌,總有所獲。

 

   對我來說寫作是最令人放鬆又可檢視自身文學的好課後休閒,寫作的時候時光總是流逝的特別快速,也是最能表達深層情感的工具,在這個年紀的我常常不自覺有太多的得失心與虛榮心,導致好多事情都快樂不起來,甚至太早學會了無理取鬧,小小的事情都計算得一清二楚,計較的得理不饒人,愈是親近我的人愈是深刻感受我的奇怪與難以親近,不知道什麼時候心裡的城牆愈來愈厚,擔憂的事情也愈來愈多,無聊的情緒都足以壓垮我整顆心,我不完美,但我也知道這樣的自己並沒有不好,問題大於我的大有人在,我也正學習著跟這個不完美的自己和平共處,我還在努力成長,知道自己正一步步接近大人的世界,還在祈禱盼望自己能是個更加懂事且溫柔的人類,正在成為想像中的自己,唯一不能丟失的是那最引以為傲最容易受傷的那顆純真的心,還有熱愛寫作的自己。

 

   憂鬱時寫作的自己就好像在拯救沙漠中尋找綠洲的自己,如果沒有這些文字的拼湊與形容,那我的心情將無從釋放,所以自己很珍惜能賣弄文字的時候,享受著寫作的時光。

 

♦原作為108明道文學獎 綜高散文組 佳作 作品

黃慈瑜

美二1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