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一場,悲傷、快樂、淚水、開懷大笑,有時像是跳脫現實的夢境,彷彿鳥兒,在空中飛翔時,那樣自由、那樣不受現實的束縛。想愛就愛、想放就放,一場青春哪需要太多的限制,走來的全是回憶。人人又愛又恨的一段成長的過程,有時笑著笑著就哭了,哭著哭著又笑了,歷歷在目的是,酸甜交錯的青春。

 

 

 

    青春是什麼?有人總說,青春沒淋過雨、沒為一個人哭過、沒偷喝過酒,就不叫青春。其實,更好的說法是,我們的青春無法無天,瘋狂的事就能是青春。痛過才知道什麼不能碰,遇過才知道什麼值得不值得。

 

 

 

    青春,像雛鳥。最初的模樣,呆呆的幻想著,連一點嘗試的能力都沒有,就像羽毛還沒生長的雛鳥。他們嗷嗷待哺的待在屬於自己的舒適圈內,等著母鳥送上食物。我們則是在一開始,只接收外界所發出的訊息,並還沒真正對青春有一點感覺。那時的我們,只是把一段時光活得很快樂,無憂無慮,與世界和平相處。這時的我們,或許是遇上青春前最快樂的一段時光,也是我們在成長過程中,時不時想起的回憶。

 

 

 

    青春,像幼鳥。漸漸地,我們不再只是呆傻的度過,凡事充滿好奇心,開始對一些事情產生感覺,雖然還是不敢嘗試,但開始觀察周遭的環境,學習出發前的事物,觀察身旁的人,什麼是自己能試著先踏入的。聽著過來人訴說著自己多悲慘,我們產生的不是畏懼,而是更多想嘗試的心,銘記那些人們的錯誤,避免使自己步入陷阱中,也因此這時的我們,已為自己上緊了發條,幼鳥大力的揮了揮長好的翅膀。告訴自己,是時候出發了,踏上屬於自己的旅程。

 

 

 

    青春,像亞成鳥。蹬腳一躍,張開翅膀,旅程正式開始。我們尋找著各種瘋狂的事物,友情、愛情……。我們試著展現出自己最有魅力的地方,試著嘗試更多自己沒有碰過的。愛情,青春最重要的一部分,一路走來,從友情發展成愛情的過程,充滿歡笑、淚水、辛酸、感慨,用一篇文章都說不盡的,漸漸地,褪去稚氣,像是褪去身上的舊毛。經歷日夜的摧殘、外界的獵食者;人性的考驗、周遭的挑戰,我們了解到什麼叫「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時而因為一點小事開心,時而因為一點挫折難過。跌跌撞撞的走著,受傷了就休息,康復了就繼續前進,我們為活而活,不因挫敗而放棄,時不時提醒自己還有更精彩的事等著,奮力的為很多事物努力,甚至奉獻了大半日子,只為打造屬於自己和他人的回憶,這就是青春。

 

 

 

    青春,像成鳥。走遍了感情世界,曾經傷過的如今成了傷疤,看透了一些冷暖人情,最終只剩自己走下去;曾經哭過的也留下了淚痕,學會強顏歡笑,默默的戴起面具,害怕因為挫敗被鄙視,到最後便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偌大的天空,只剩一隻鳥兒靜靜的飛著。孤獨的背後,只剩自己能孤軍奮戰,朝著自己的初衷繼續努力。青春,最終成了現實的幻想。

 

 

 

    青春,從起初的懵懵懂懂,踏上了自己的路、承受自己嘗試的結果,再和他人攜手走下去,經歷了背叛、傷害後,漸漸地,剩下自己能面對將來,保持著一開始的初心,等傷口痊癒了,再勇敢向前,尋尋覓覓的找著自己所想的,學會分辨值得與不值得。青春,如此瀟灑。

 

 

 

    致我們,青春,未完待續。

 

♦原作為108明道文學獎 綜高散文組 佳作 作品

林思婷

資二1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