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難忘的禮物

 

 

    手捧一份難忘的禮物,也捧著一份珍貴誠摯的情感。

 

 

    那是一連串欣喜過後的回憶,往日故事如動人的樂曲縈繞心頭,飄揚著的,也許是朋友間默默關懷的友誼之歌,也許是家人無怨付出的親情樂章。這些無形的禮物,始終是我心中一道道難以忘懷、閃閃爍爍的溫暖光芒。

 

 

    閉上雙眼,我走入記憶的迴廊,來到小學六年級……

 

 

    站在學校偌大的體育館內,昏暗的光線透著窗斜斜地灑落,空氣凜冽,飄散著一種令人窒息的氣息,我彷彿聽見自己快速的心跳,正「撲通、撲通」地,像浪一樣的湧動著,壓力急遽而來,沸騰的血液衝擊全身。又是體育課 ! 我什麼都看不見,只見眼前的桌球桌,頓時變成一隻巨大的兇猛的獸,張著他扭曲變形的口,想吞噬我於無盡的虛空。全身的麻痺感,混合著濃厚的緊張與恐懼,襲捲而來,此時,我是措手不及的獵物。

 

    每次桌球課,內心都成了凋零殘破的廢墟。

 

 

    每當體育老師站在我面前,拉起我的手,叫我「集中精神、眼睛盯著球、手舉高、朝前方甩拍」,手中的球卻是飛走的鳥,展開他惡靈般的翼,一去不回,就這樣,我總是連發球都發不好,眼睜睜地看著桌球無情地飛過又迅速落下 ! 雖然老師也曾鼓勵我,說些凡事多練習就可熟能生巧之類的話語,但沮喪之情仍盤旋不去,心早已躲進體育館杳無人煙的一隅。

 

    也許,那把「桌球拍」,並不能成為我飛翔的羽翼。

 

 

    我夢想有一支能拯救我的完美球拍,讓我輕盈地飛越內心恐懼的高牆,靈動地跳躍。就在此時,爺爺彷彿聽見了我的心聲。他看著我的愁眉與苦臉,溫柔地跟我說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爺爺和祥的臉中帶有一份鼓勵 :「別擔心,我們來打造一把專屬的球拍吧!這是給你的禮物。」爺爺牽著我的手,走進他隱密的私房小工坊。

 

 

    那裏陽光明朗,輕照著爺爺蒐集而來的木頭堆,一旁置放著的,是他親手製作的小巧精緻工藝品。在大小、新舊不一的木板中,爺爺挑選了一塊表面光滑的合成板,他要我伸出手來,以便測試握把的大小,這才發現,是因為我的手掌太小,導致握不住原本過大的握柄,也許,也就握不住薄弱的信心。爺爺打開老舊的工具箱,箱內的工具散發著一種金屬光澤,並以時光的鏽蝕點綴著。他又拿出小鋸子,在木板上按圖切鋸,額頭上的汗珠涔涔落下,經過一番剪裁後,他用粗糙的手掌握著我的小手,帶著我仔細用磨砂紙修磨,這一番精細的琢磨,終不白費,成就了一支獨一無二的木製桌球拍!我想,這就是一份難忘、專屬於我的禮物吧!

 

   當這支新的桌球拍握在手中,我已不是怯懦的獵物,揮動手臂時,我的心馳騁在廣闊的沙場中,彷彿是爺爺正帶我奔馳,我知道,這支球拍,蘊含著爺爺對我的愛 ! 年輕時愛打桌球的他,也教會了我許多基本技巧,原來害怕與緊張,是森林中濛濛的迷霧,讓人陷入泥沼,忽略了最重要的基本功。他總是說:「凡事都要努力,不要輕易逃避,心理因素是你最大的敵人。」

 

 

    爺爺給我的關懷與智慧,是一份帶我走出幽暗森林的無形禮物。當我們一起散步在溫柔月光的星空下,爺爺的口琴,再度吹奏起童年日據時期的純真兒歌,這時,我總是跟著輕輕唱和,我想,這就是屬於我們爺孫倆的美好故事與回憶。

 

 

♦原作為108明道文學獎 國中散文組 佳作 作品

蔡昀翰

國一1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