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 上籃!

 

 

 

    奔跑在籃球場時,腦海裡常會閃過偶像柯瑞的話:「成功不會是一場意外,是一種選擇。」我心裡明白──人的手指有長有短,每個人總有擅長與不擅長的事情,只要有足夠的毅力,再艱難的困境都能迎刃而解。

 

    自覺是一個毅力不夠的人,遇到困難就想半途而廢,一味地選擇簡單的道路走。當然我也不是對每件事都如此,我一直對於一件事情相當的執著,那就是打籃球。小時候我不太接觸籃球,甚至還有點兒討厭打籃球。國小時期體育課上籃球課我連碰都不想碰,因為覺得這項運動既危險又枯燥乏味,這樣的感覺直到國二之前都沒改變。

 

    究竟是什麼契機讓我開始打籃球呢?我記得是看到外婆家裝了用鐵絲圍成的籃框,雖然粗糙但還算可以投球。看到表哥、表弟不斷地投籃,玩得相當盡興,當下只是為了配合而勉為其難一起玩,結果一試成主顧,深深的愛上了這項運動。後來因為大家技術都提升了,鐵絲圍成的籃框根本不敷使用,媽媽和阿姨們便集資送給我們小孩一個大禮物──真正能打球的籃球架,外婆家的後院就成為我練球的場地之一。

 

    在這之前上學的日子,我都趕在上課鐘響前急急地跑進教室,後來我每天提早一個半小時到學校打球。不管是酷熱夏天或寒冷冬天,我總能戰勝瞌睡蟲。早晨校園裡的同學屈指可數,籃球場上更是一個人都沒有,我也不知道自己哪來的毅力,居然可以每天不厭其煩地做著同樣的事,也許我只是想打得更好,沉浸在打球的樂趣當中。

 

    當然只有早上練習打籃球是不夠的,放學後我也會留在學校與人切磋球技,寒暑假更是吃完午餐就出門打球,在短短的一年當中籃球技巧進步神速,還和好朋友一起組隊,參加台中市政府舉辦的國中三對三籃球比賽。一路過關斬將,發揮良好的團隊精神,終於不負眾望獲得了季軍,抱回一座閃閃發亮的獎盃。我並沒有因此而自滿,持續自我訓練,加上現場觀看或是在網路上觀賞大大小小的比賽,盡力增進自己的技術。真的!從沒有任何一件事讓我這麼瘋狂!

 

    上了高中以後,不再有那麼多時間泡在球場,我依舊利用空檔時間練球。高一時,學校舉辦了新生盃籃球賽,原本自信可以進入八強,我們班卻在第二場就落敗止步了。這次的落敗我相當難過,不斷自責自己對於勝利過於追求,導致犯規過多被裁判吹下場,即便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卻只能困坐愁城,在場邊看著分數一直被拉開,一點兒辦法都沒有。當時的無助、懊惱,讓我對那場比賽結果始終無法釋懷。

 

     過了幾個禮拜後,新生盃也告了一個段落,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一張讓我受寵若驚的海報,那是新生盃選出來的MVP球員名單,上面竟然出現我的名字──這一份名單是從三十多個班級中挑選出十二位打得較為出色的球員,我是唯一班級沒有進入八強,卻能入選MVP的人。這是明道中學每年的運動盛事,一年級對上二年級學長,只要入選就等於有兩場比賽可以打。這件事情讓我喜出望外,從失落中走出來,重新找回打籃球的熱情。

 

    第一次參賽的我只上場了三分鐘,沒有任何讓教練滿意的表現,覺得非常對不起特地前來觀看比賽的同學。當時坐在冷板凳上束手無策的我告訴自己──明年,我一定要有所表現!之後我更認真練球,第二年就幾乎打了整場比賽,不管在進攻或防守,都能做出貢獻,甚至還激發出相當戲劇張力的表現。比賽最後幾分鐘我被換下場休息,雙方比數相當接近,剩下30秒仍打得有來有往。這麼刺激的比賽我根本坐不住,便懇求帶隊教練讓我上場,並向她保證我絕對會進球。教練用懷疑的眼神看著我說:「好,那你投給我看。」我奮勇前奔、全力以赴,果真投進奠定勝利的三分球!

 

    我永遠忘不了當時的畫面,整個觀眾席和教練、隊友們都為這關鍵的一球歡呼。原以為這種場面只會在NBA比賽當中看到,沒想到自己有一天竟能身歷其境,這種感覺真的相當不真實。

 

    我開心的不僅是投進了那一球,而是長久來的努力總算被看到!我知道自己沒有過人的天分,但從國中接觸籃球之後就相當投入,期間經歷許多為籃球瘋狂的日子──在場上奔跑得汗流浹背、站在場外聲嘶力竭為隊友歡呼,那些充滿了狂熱、夢想的時光已成為我生命中最閃亮的記憶。我非常樂於在這麼精采的舞台展現自我,成為老師、同學印象中超愛打籃球的男孩。

 

    我和籃球的故事,藏著許多連我自己都訝異的堅持,一次又一次咬緊牙關的練習,盡情展現實力。心裡很感謝父母的支持,他們從未阻止我打籃球,反而願意聽我分享球場上的點點滴滴,參加校外比賽時,全家出動載我去比賽會場,還在場邊幫我加油,每當看到他們的笑臉,我心情就會相當放鬆,緊張的感覺頓時消失,能盡全力投入比賽。他們無論我有沒有贏得比賽總是喝采,繼續為我打氣,真的很讓人感動。

 

    柯瑞的人生觀中,○這個數字代表圓點,也是原點。這個圓是籃框,也是籃球,象徵著一段永不終結的循環旅程。上了高三我打球的時間急速減少,不像之前那麼瘋狂,每個月碰籃球的次數不知有沒有超過三次。儘管如此,我依舊深愛著籃球。籃球就像家人般對我不離不棄,不管我有沒有投進球,它都會在不經意的時候回到我的手中,「籃球」是我青春的最美好的印記,即使目前無法經常出現在球場,但我和籃球的故事依舊未完待續……。

 

 

 

♦原作為108明道文學獎 綜高散文組 佳作 作品

張宸誌

資三1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