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咖哩,尤其是媽媽煮的咖哩。

 

 

 

  我的媽媽不是專業的廚師,但是我覺得媽媽的咖哩是世界上無可匹敵的美食。媽媽用的咖哩塊是甜甜的蜂蜜蘋果味,因為我很喜歡吃甜的東西,曾經有一段時間買不到這個口味的咖哩塊,讓我失望了很久。媽媽用的配料除了基本的洋蔥、紅蘿蔔、馬鈴薯還有雞胸肉外,還會特別加入椰奶和無糖優格,原本聽到她在裡面加優格還覺得很噁心,沒想到味道意外的融洽。

 

 

 

    椰奶特殊的奶香讓咖哩更順滑,多了層次感,不再是只有鹹膩的香料味。無糖優格的酸味讓容易吃膩的咖哩多了清爽的感覺,這就是為什麼我可以連吃三碗,因為是無糖所以味道不會太突兀,反而完美的融合。雞胸肉也是特別挑選過的,必須挑最軟嫩的部位,不然吃到柴柴的雞肉會很掃興。馬鈴薯要切小塊一點,燉久了就會自然地融化到咖哩裡面,在吃的時候才不會被乾綿的口感噎到。

 

   

 

    隔夜的咖哩最美味,所有的配料都充分入味了,但是我每次都等不及,放了半天就忍不住盛一大碗白飯配來吃,幸好媽媽每次都煮一大鍋,我可以吃好幾天。我自己還有一種特別的吃法,先在碗裡倒一點的冰鮮奶,盛適量的白飯後,加入跟白飯比例三比二的咖哩,最後再倒入冰鮮奶,不僅味道會更濃郁,咖哩的熱度也會被冰鮮奶降溫,吃得比較輕鬆,不用擔心會被燙到。媽媽在煮咖哩的時候我偶爾會在旁邊幫忙,想要一點一點地記下煮咖哩的步驟和必須注意的事情。實際接觸後發現,煮咖哩真的不簡單,因為怕在鍋底的咖哩會焦掉,必須不停地攪拌它,我大概攪個五分鐘就覺得手很酸了,很難想像媽媽怎麼做到連續攪拌它這麼久卻不抱怨。    

 

   

 

    我想起媽媽在我小時候為了照顧我和姊姊,辭去了工作配合爸爸來到了人生地不熟的台中,離開了熟悉的朋友,生活的重心就是照顧我們。我常常吵著要媽媽煮咖哩給我吃,每次我隔天放學回家就一定能吃到,所以一直認為煮咖哩是很簡單的一件事。那時的我也沒發現,雖然是媽媽耗費了很多時間煮出來的咖哩,但是她每次都吃很少,幾乎都是我吃掉的。

 

 

 

    長大後,親眼看著媽媽為了煮咖哩忙了大半天,我才知道,煮咖哩原來是一件很麻煩的事。馬鈴薯要切的小塊,紅蘿蔔和雞胸肉剛好一口的大小,洋蔥必須切成碎末,味道才不會太明顯,切好的食材必須先燉煮到柔軟。咖哩塊弄碎後,攪拌到它融化。之後就是不停地燉煮與攪拌,每一個步驟都要耗費很多時間,但是媽媽都很有耐心的,一個步驟都不馬虎,只為了我一時的饞意。

 

 

 

    現在的我很少再主動提起想吃咖哩,因為我長大了,媽媽也有了自己的朋友,生活的重心不單只是圍繞在照顧我和姐姐了,我不能再任性的占據她的時間只為了滿足我的口腹之慾。或許媽媽是希望我們能有所成長吧,以前她不讓我進廚房,說小孩子進廚房太危險了。現在她卻願意讓我在旁邊打下手甚至是希望我能自己多學幾道菜。我常常會想,小時候的媽媽是否也是這樣和外婆學習,才成為了如今我仰望的對象。在她心裡是不是也有那麼一道料理,讓她學會獨立。

 

 

 

    我喜歡吃咖哩,尤其是媽媽煮的咖哩。或許在不久後的將來,我會繼承媽媽的咖哩,並渲染上屬於我的色彩。咖哩對我來說不再只是為了填飽肚子,更是成為了生活的價值。

 

♦原作為108明道文學獎 綜高散文組 佳作 作品

曾子薰

美一2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