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4 5歲了! 當個採集故事者

2021年已過了一半,我們還是「被困」在島內無法出國旅行,但,也因此發現我們身邊有許多故事正在發酵,看似習以為常,但真的「不簡單」!

2020年的結束,美國時代雜誌在封面劃了個大叉叉,希望能告別過去、迎向未來。今年(2021)的3月29日《明道文藝》信箱收到一封來自海外的祝賀詞:祝《明道文藝》出刊45週年生日快樂!這個時刻是需要被提醒的, 走了十多期的「文化長廊」專欄也在此刻正式劃下句點,啟動下一個「文化脈動」專欄,加入更多時間的脈絡,希望看見文化價值形成的四季變化與起承轉合,首期「文化脈動」專欄以「臺灣電影120年」為主題,採訪不同時期電影工作者與專家學者,面對從日治時期到現在的百年歷史長流,才真正感覺到自身的渺小,願讀者與我們一起開啟閱讀臺灣電影史的廣度與深度。因著臺灣電影主題,文學工場「電影人系列」專欄也走到了最後一期,從477期「編劇」、479期「製片」、480期「導演」、482期「影評」到本期的「剪輯後製」,再加上最近在國際串流平台上崛起的臺灣電影,帶領讀者跳脫閱聽者到感受電影工作者的心路歷程,算是完美收官了。

而開頭所說的「被困」是阻礙?還是機會?「執簡為犁」專欄以旅居新加坡的臺灣人角度談起「異鄉人」,身處異鄉如何轉換心境?我們也可以與「留下,在異鄉」專欄邀稿中,讀到來自日本、香港、西班牙等地生活的臺灣人的故事。此時,亦可反觀在我們腳下的這片土壤與海洋,「與自然相遇」專欄每每都能用天地間的力量撫慰心靈,而「島上的故事」此次也收集了在生活中默默付出的公益故事,讓我們在全球疫情恐慌的時代,湧起一股暖流。

文化來自於對生活的「感」與「知」,除了感受之外,還需要有知識,因此,本期開始「科普閱讀」的新專欄,以「病毒有感思維」來討論近期的熱門話題,這是一個突破,不僅挑戰舊讀者的習慣,更希望建立廣泛閱讀的視野。

我們45歲!依然不斷挑戰、不斷創新,但也同時回顧時間所留下的痕跡, 成為忠實的故事採集者。

張佳祺 筆

文化長廊

走一段臺灣電影的時空隧道──採訪重量級影評人黃建業教授 ◎李竹婷

掌鏡人生,書寫臺灣電影的職人精神 ◎林雯琪

毋甘願做「故鄉的異鄉人」──曾經,臺灣有個好萊塢 ◎張佳祺

憶!在那最壞也最好的時代 ◎張佳祺

面對浩瀚歷史,謙卑是唯一的態度──專訪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第一任董事長藍祖蔚先生 ◎林雯琪

https://wp.mingdao.edu.tw/wp-content/uploads/2021/05/In1-1024x674.png

執簡為犁

異鄉不異鄉 ◎衷曉煒

與自然相遇

大海的尋路人 The Wayfinder ◎李後璁

走訪最大的板根樹 ◎劉克襄

文學工場

【電影人系列──剪輯後製】

剪輯,電影裡的雕刻時光 ◎解孟儒

屬於剪輯的魔幻時刻 ◎董淑緣

剪輯之道的起點 ◎李蕙

【電影人系列──影評】

《孤味》 ◎膝關節

《同學麥娜絲》 ◎龍貓大王通信

《緝魂》  ◎如履

《天橋上的魔術師》 ◎溫溫凱

《親愛的房客》 ◎薄荷糖

【留下,在「異鄉」】

歐洲防疫榜樣—葡萄牙 ◎陳妍 ENYA CHEN

疫情中的瑞典新手媽媽生活 ◎辜泳秝 Yongli Ku

在西班牙緊戒狀態一週年紀念日 ◎胡嘎

一場疫情帶給我的課題 ◎陳藝心

疫情期間的日本轉職經驗 ◎PENG

【島上的故事】

突破限制 開創新局──社會企業與女性經濟賦權 ◎鄭惠如

灑進鐵窗裡的暖光──菜鳥社工與司法少年少女的故事 ◎陳妍蓉

愛閱二手書店 ◎石皓文

【科普閱讀──病毒有感思維】

開啟科普閱讀──病毒有感思維 ◎張佳祺

疫苗與預防針 ◎洪暐傑 醫師

疫情時代,一場與過往時空的對話 ◎傅志遠 醫師

口罩下的精神世界 ◎吳佳璇 醫師

【走進蘇東坡】

智慧人生 ◎黃玉峰

文學花園

溫柔的音樂劇──《綠島小夜曲》觀後 ◎梁右典

蜂蜜在苗栗 ◎渡也

臍橙 ◎陳明克

珍惜讀詩的緣份──唐詩是怎麼流傳和失傳的 ◎徐望雲

零售:每期新台幣230

訂閱:國內一年新台幣630

   亞洲地區美金35元(航空)

   歐美地區美金45元(航空)

轉帳帳號:0220-717-009703 合作金庫銀行 台中分行

戶名: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明道高級中學

訂購專線:04-23341375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