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小時候最難忘的滋味嗎?在我小時候,也不乏品嘗各色美食,從傳統的台灣小吃到異國情風的料理,但更令我難以忘懷的,卻是那些在路邊毫不起眼,默默綻放的小紅花微甜的滋味。

 

 

    有時在路邊走著,閒來無去抬眼一瞄,也許就能發現一叢叢矮灌木上停駐了幾隻紅蝶,仔細一看,卻發現那只是一株株綻開紅花,宛如翩翩欲飛的蝴蝶一般。伸手摘個幾朵下來,小心翼翼的將脆弱的花蕊從中空花莖中抽出,通常若是沒有花蜜,心裡便不免一陣黯然神傷,若是有透明的小水珠輕輕掛在花蕊上,便如同得到了世界上最難能可貴的珍寶般,小小的水珠閃著晶瑩的光,小心翼翼的吃上一口,嘗起來甜滋滋的,在兒時便是最淳樸美好的回憶。

 

 

    品嘗這些紅花兒也是有訣竅的,春天時,花苞僅僅露出了一點頭,連葉子都是青澀的嫩綠色,這時的紅花不僅花蜜極少,嘗起來的味道也是極為苦澀的。夏天時的紅花顏色又大又鮮艷,花蜜也很豐滿,但嘗起來卻如飲露珠般,因此我偏愛秋天的紅花兒,外貌上雖然花香顏色暗紅,花瓣也微微扭曲,但花蜜卻是最甜美,花香也最是怡人,雖不如茉莉花的百里花香,卻淡雅而清純,周敦頤認為:「蓮,花之君子者也。」也許在我眼中,這些小紅花便是花中的君子吧,春天乃至秋天都微不起眼,到了冬天,萬物凋零,它卻依然頑強的與寒風對抗,就如同古時候的君子般,清高挺拔,不屈服於名利和權威之下。

 

 

    到了小學時期,這些紅花依然存在,其實他們是有名字的,稱作「矮仙丹」,只是日子久了,便習慣用「小紅花」、「紅花兒」來形容他,倒也是一種兒時的樂趣。國小中的矮仙丹總是又大又紅,連花蜜也是飽滿且晶瑩剔透,嘗起來有著淡淡的清香,混著蜜的甜,份量不多,卻令人有一種恬適的滿足。有時在體育課時,累了便隨手摘幾朵下來,也可以頭尾相連,串成一條花圈,稱的上是體育課疲憊之餘的一大休閒了。

 

 

    時至如今,每當看見這些矮仙丹,便不免想起兒少的時光。如今在校園中看見這一朵朵鮮艷的小紅蝶,嘗起來雖不如印象中的甜膩,卻有一股懷念的味道,淡淡的瀰漫在口中,童年的回憶也如醇酒般令人陶醉。

 

 

    其實我至今都說不清究竟是誰教會我品嘗這矮仙丹的,就像人生中瑣碎的事物一般,看似草草掠過,卻在心中根深蒂固。兒時的童趣、紅花的滋味是不會變的,轉變的是我們面對事物的態度,珍惜並把握當下,就像紅花選在最美的一刻綻放,往後回首,也能留下淡淡一笑。

 

 

♦原作為108明道文學獎 國中散文組 佳作 作品

施品妤

國二3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