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風徐徐的夏夜,窗外蛙鳴聲不絕於耳,我在書房內整理過往的畫作。突然,一張A4大小的畫紙吸引住我的目光。背景是一片夜色,枝葉交錯的樹林中有著點點光芒。沒有任何技巧、甚至有些混亂,明顯屬於「小孩子」的作品。我卻移不開雙眼,被它牽扯進回憶的漩渦中……

 

 

  簡單的用色,是記憶中難以忘卻的景色;童稚的筆觸,象徵的是幼時的天真情感;一張畫,引領一段回憶。

 

 

  那是在幼稚園的一個夏夜,老師帶我們去看螢火蟲。那時,我的同桌是一位認真、乖巧的男孩,與成天到處玩耍、又鬼靈精怪的我簡直是南轅北轍。我常覺得他無聊、他也覺得我很吵,可是我們的感情卻很要好,總是分在同一組、一起吃點心、做功課……。天真懵懂的年紀,共度了無憂無慮的童年歲月。

 

 

  那天傍晚,我們在老師的帶領下上山,來到鹿谷一處竹林間。在大家嬉笑玩鬧中,夜幕漸漸降臨。沒有任何預兆的,一個光點乍現在竹林中,然後越來越多。不知不覺中,周圍已螢火蟲環繞。大家興奮地在林中走動,觀察著在半空中飄然飛舞的螢火蟲。數不清的光點緩緩飄移,滿山滿谷,螢光遍布。如同繁星墜落,一場盛大的光之饗宴。

 

 

   我和他站在一起,雙眼中都映著閃耀光芒。「好漂亮啊!」我驚呼著,沉浸在這樣的美好之中。幼時的言詞不甚華美,卻是內心最真摯的感動。「我希望,我們永遠不會分開。」一直沉默著的他開口說道。那不是當然的嗎?那時的我,如此理所當然地想著。這個夏天的尾聲,我們就要畢業。面對將至的別離,我尚未有所感。「我們以後會讀不同學校。」他看著遠方,聲音有些低落,我不禁想安慰他一下。「就算在不同學校,也不會分開啊!我們平常還是可以一起玩。」他轉頭看著我,微笑,「好,打勾勾。」兩隻小手碰上的那一刻,我原本的確那麼想著的心,卻有些觸動。難道真的有一天,我們會分開嗎?

 

 

  那晚,回到家後,我拿出蠟筆開始畫畫。那個夏夜的美景帶給我的驚喜,與我們的約定,只想記錄下來。完成畫作後,我將它小心翼翼地收進抽屜。

 

 

  時光荏苒,隨著年齡增長,我們終究漸漸疏離。曾經的無話不說,因久未謀面而徒剩生疏;以為不會變的情誼,卻因男女有別而不再親密無間。童年的記憶,被時間的河流沖刷、侵蝕,漸漸模糊不清。這一張說不上美麗的畫,卻重新勾勒出它的輪廓。昔日回憶、那夏夜的閃耀,彷彿重現眼前。翻過畫紙,上面是一排正正方方的注音符號。

 

 

  我希望,我們永遠在一起。

 

 

  天真的言語,卻是幼時的期盼。許多人,在童稚年紀,或許都有過這麼一段情誼,它無關愛情。可是漸漸成長,彼此終將擁有各自的生活。這段感情雖然註明了有效期限,但在我的心中卻是最美好的。因為它發生在最澄澈無邪的年紀。螢火蟲沒有實現我的願望,卻許諾了我一張畫,開啟一段回憶的鑰匙。我的同桌,想必也有著這樣一把鑰匙,不知當他某天偶然看見它,是否會與我有同樣的感觸?

 

 

  時過境遷,可是曾經的情感與回憶無法抹滅。流年隨著時間的長河逝去,而其中點綴著的點點螢光,讓它永遠不會被掩沒。

 

♦原作為108明道文學獎 國中散文組 佳作 作品

梁詠晴

國三3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