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總在風雨後,請相信有彩虹。你知道嗎?彩虹其實就是陽光,因為在雨後空中,留存的雨霧把陽光折射了,從而產生了七彩的光芒。對我來說,這陽光的折射,就像人生的挫折。折射使陽光美麗,挫折也使人生美麗。人生是一段漫漫旅程,在旅途中,我們感受驕陽暴雨、春暖花香,時時流露喜悅,引發激情。誰說我們能一路暢通無阻?在旅途中,誰沒有跌倒過?誰沒有遇過荊棘?

 

 

    望著窗外來來往往的車子,聽著車內輕巧愉快的歌。一則消息不知情的劃破這美好的氣氛。媽媽告訴我和哥哥:健康檢查後發現她得了肺腺癌,而且會有一段時間要住院開刀。媽媽用平淡的語氣叮嚀我們要懂得照顧好自己,也交代年紀較大的哥哥要在她不在時照顧好弟弟和妹妹。媽媽的語氣雖然平淡,卻能感覺出她的堅強,在如此大的打擊下,仍然希望自己的孩子們能快快樂樂,不受影響。望著車外的雙眼漸漸模糊,淚水潤濕了我的眼眶,外頭的路燈經過淚水的折射,變得格外溫馨,彷彿是一朵朵為我加油的花兒。在這花海裡,我仍然無法接受這則消息,整個過程好似一場噩夢。迎面而來沉痛的悲傷,我彷彿置身無重力玉宇,映入眼簾的盡是闃黑。

 

 

    媽媽住院的日子,我必須走路回家。風掠林梢,颯然有聲而越發猛烈。茫然四顧,我淒然笑問:樹啊!你何嘗不是如此心情?春華秋時,究竟什麼也不是,在轉彎之後,霜盡葉落,你再也無任何珍寶可以失去!樹不應聲,風雨之中只剩我獨語。漫無目標的抬頭,卻見樹在風裡雨裡掙扎。枝葉盡跌落在地,然而樹幹依舊力求在其中挺立。心頭一凜!尋求多時的另一個路口,原來在這裡,向前奔去,我明白了!樹沒有將求生的渴望棄在轉彎路口,我更不應於轉彎之際失去對自己的期許。收拾好心情,我趕緊快步回家,雖然踏進家門時不再有媽媽親切的問候和關心聲,不再有媽媽散發出的溫暖,不再有媽媽的貼心叮嚀和提醒,我依舊做好每天的份內工作,甚至下定決心當弟弟的小保母,並且替生病的媽媽做完所有的家事。平常愛和媽媽唱反調的我彷彿破蛹而出的蝴蝶,化成既懂事又乖巧的我。

 

 

    媽媽出院後,常常因為心肺功能變差而劇烈咳嗽。每當媽媽咳到快吐時,我總覺得自己是荒野中無助的花朵,而媽媽的咳嗽聲是霹靂響起的雷。我又害怕又擔心,害怕媽媽會離開我們,擔心失去最照顧我和最了解我的人,可是我卻只能為她到杯熱水、逗她笑、陪他聊聊天和散散心,沒能替她承受痛苦,也沒能決定未來。不知有多少夜晚是媽媽的咳嗽聲和我不絕的淚水陪伴我度過的。在人生的轉彎處,雖然很痛苦,卻讓我更珍惜與家人的時光;讓我在成長的路程中跨出一大步;讓我感受到媽媽對我們的愛。這些挫折為我的生活增添色彩,正因為有了它們,我的生活才會如此燦爛。

 

 

    轉彎是一種能力,需要我們細細磨練;轉彎是一種智慧;以敏銳之心推敲箇中真理;轉彎便是豁達自適,能於漫漫人生旅途,昂揚直立,仰天長嘯。旅途中,荊棘鍛鍊了我們的身心;旅途中,坎坷增強了我們的毅力;旅途中,挫折培養了我們的自信。陽光因折射變成彩虹,旅途因荊棘變得充滿挑戰,人生因挫折而變得美麗。面對荊棘、坎坷、挫折,我們要微笑,因為不經歷風雨雷打,怎能看見彩虹?

 

 

♦原作為108明道文學獎 國中散文組 佳作 作品

王睿渝

國二8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