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開火,把解凍的餅皮放到鍋子裡用小火慢慢煎,等待大約一分鐘就翻面一次……食物都還沒起鍋,一股油香混著蛋香,瞬間撲鼻而來,還沒吃到,嘴裡早已浮現出那股恰到好處的酥脆。這,就是我最喜歡的食物──蔥油餅。

其實真要說起來的話,我和這道料理的淵源是很深的,從小我第一個喜歡上,第一也是至今唯 一一道會做的菜就是蔥油餅。小時候,我總是看著媽媽在廚房裡忙進忙出,不一會兒就能端上一盤飄散著濃郁油香的蔥油餅。每次我都會望著盤子上那正翻騰上升的、由淡淡白煙和那道獨有香氣所混合而成的熱氣,以及熱氣底下那金黃酥脆、有點油卻不會太膩的蔥油餅看了出神,還要等媽媽開 口提醒,我才會想到要開始吃呢!

後來,在小六升國一的暑假,我也學會了如何把這道料理準確無誤的製作出來。每一次我做這道菜時,還沒煎好,便能聞到蔥香與熱油結合,一邊翻騰著上升,一邊與空氣混合,耳邊還一起傳來了熱油與餅皮接觸到的滋滋聲,此起彼落,不絕於耳。還沒吃到,彷彿就能感受到那股熱騰騰的 滋味伴隨著蔥油餅的油香在口中化開,油而不膩,脆而不失嚼勁。至於看著原本呈半透明白色狀態 的餅皮在高溫與熱油的交替作用下轉為金黃酥脆,折射出七彩斑斕光芒的蔥油餅,就又是另外一種視覺享受了。

然而,無論我現在做出來的成品多麼好吃、多麼完美,我卻怎麼都復刻不出小時候的那種吃蔥油餅時心中洋溢著幸福的感覺。我知道,那是母愛,是母親當時在百忙家務之中抽空,只為了看到她的女兒在吃到她愛吃的料理之後露出心滿意足笑靨的關愛,更是打開我幼年塵封記憶的一把至關重要的鑰匙。

熄火,關掉抽油煙機,把做好的蔥油餅拿到餐桌上放好,夾起一塊,熟悉的味道再度撲鼻而來。我知道,這是懷念,懷念當初我能夠左手拉著母親,右手拉著父親的日子,懷念那個純真的、童年 的我。一口咬下蔥油餅,感受著熱氣和油香在嘴裡融為一體,我知道,縱使母愛的蔥油餅已成絕響,但是記憶中那些美好的曾經卻從未消失。

♦原作為106明道文學獎 國中散文組 佳作 作品


 

劉品希

國中部一年級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