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編輯/李加尉(《明道文藝》編輯)

◎圖/逆思文化傳媒 提供

 

不善表達,也能成為Youtuber?!

畢業自中央大學化學系的啾啾鞋,投身網路創作約兩年時間,在YouTube累積四十餘萬訂閱量,產出「一探啾竟」、「超邊緣冷知識」、「啾來聊聊」、「啾讀」、「啾評」等單元影片。

但成為youtuber之前,啾啾鞋實則個性內向,不善表達,「因為不善表達和交際,所以耗在網路的時間很多,於是試著翻譯一些國外具有笑點的影片跟大家分享。久而久之,便開始嚮往youtuber以創作為生的工作。而在經常參加youtube官方舉辦的一些聚會後發現,youtube其實成為多數內向的人表達自我的出口。」啾啾鞋自白道。

製作影片初始,啾啾鞋習慣撰寫逐字稿,再徹頭徹尾唸過、順過,並調解細節用字。「這樣的習慣是無意間養成,我原本不大會組織一段話,隨著每次想講的東西寫成逐字稿,一修再修,甚至連語助詞啊、喔、耶都要字字斟酌,練習不知道多少次,口語表達能力真的慢慢變好。」

 

免驚,不害怕開口,才能學會如何開口

一如許多對youtuber心生嚮往的網友,向啾啾鞋發問「如何成為一位youtuber」,啾啾鞋的回答是「做就對了!」。學習說話技巧,也是同樣道理。

「害怕開口其實是心中害怕失敗,然後腦海想像失敗後的負面景象。應該要把心境轉換成『和大家分享我喜歡的事』,只要調整心境,或許一切心魔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大家平常接觸的影片都是經過修飾剪接過的,而讓人誤以為『正常』、『厲害』的演講是中間沒有停頓。但實際上並非如此,而是該有抑揚頓挫,這才是正常的講話方式。很多人接收的訊息都是經過包裝。

所以,不要害怕,給自己一個練習的環境和機會很重要,每個人心中或多或少一定會有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東西。」

啾啾鞋建議,參考檯面上的厲害人物,從分析、模仿開始。「其實更極端一點,就是完全仿照一個人演講,他講什麼,你講什麼;他做什麼,你做什麼;他停幾秒,你就停幾秒。這方法挺管用。」

尤其現今影片錄製工具相當便利,即便不上傳分享,也可透過自拍,了解本身表達優缺。

「不要一開始就急著做出自我風格,而是去觀摩對方的講話技巧以及如何包裝資訊,分析之後,再把自己想講的東西套入模仿對象的模板中,不斷修改成為自己的東西。」

啾啾鞋舉例自己時常收看中國一個相當熱門的辯論節目「邏輯思維」, 當中辯者二十分鐘完全不NG、不斷線完成一段具有結構性的論述,啾啾鞋便會研究講者勾起觀眾興趣的橋段安排。

此外,啾啾鞋也提醒大家,不要害怕停頓。「大多數人在臺上三秒鐘沒講話就會覺得恐慌。但其實轉換角度看,臺下對停頓三秒並沒有什麼感覺,純粹是講者自己放大了這樣的感受。很多人第一次上臺會越講越快,就是因為超級害怕『停頓』這件事。」

 

科學化的口語表達學習法

隨知名度累積,演講邀約隨之而來,「面對人群」成為必須。為避免實際接觸與影片形象落差過大,啾啾鞋要求自己加強練習演講口條和肢體語言。

「錄製影片和真實演講最大的不同就在語速。一支影片四分十秒內講完一個知識密度極高的東西,語速絕對要快,需要字幕。真實演講則相反,速度得放慢,加上肢體手勢輔助,否則,再怎麼精彩的內容都會被認為無趣。」

而透過理工背景寫作論文的思考方式,啾啾鞋得以有條不紊彙整演講架構與簡報。

「學生上臺做簡報最常犯的問題就是,打開電腦軟體就低頭猛做。實際上,一開始最好不要碰觸任何電腦軟體。」相反地,啾啾鞋教導大家紙上作業,以方塊圖做架構,標示「演講核心」後,利用模組化將核心延伸出來的重點以十個字以內的描述寫下,待準備功夫完成,再開啟製作簡報的工程。如此,便能擁有精確的簡報,本身也較能掌握所要表達的重點。

另外,許多同學急於將一肚子感想分享出來,講稿一修再修,卻因缺乏主題架構,最後迷失所要講述的中心主旨。

「先前提到的逐字稿,是針對每個重點所要論述的細節部分準備,並非整場演講以漫無目的逐字稿寫下,然後死背。死背的結果會是中間遺漏便不知所措,產生令人尷尬的空白。講者為了避免尷尬,似乎吊著呼吸『背完』,這不僅講者緊張,聽眾聽來也相當有壓力。」

因此,若能在心中將所要表達的內容梳理出架構,分門別類擺好,即便中間遺漏,也可先就其他部分講述,待回頭想起時補充。「大家站在臺上,都以為觀眾可以看透自己的內心,實際上並非如此。」

再者,「了解受眾需求」也是傳達訊息上極需注意的要點。啾啾鞋舉例,製作「超邊緣冷知識」時,因求好心切,往往要求將細節講解清楚,殊不知過於細瑣的內容反而成為理解障礙,當中尺度拿捏,須透過與觀眾的互動回饋,檢視、調整尚待改進的地方。「成為youtuber之後,會比較知道站在受眾的角度思考自己的表達內容。針對客群能接受的話題,來傳達自己所要傳達的理念。」

 

能說善道很重要,言之有物也很重要

每週固定產出影片,內容橫跨科普知識、時事議題與書籍導讀,啾啾鞋除研究一套具備自我風格的表達節奏,影片素材蒐集、發想、腳本構想之用心,更是提高觀眾黏著度的關鍵。

「我們日復一日的生活,往往無意間讓自己開啟『自動導航模式』,而對生活產生麻木感,但只要稍微停下腳步,往左右兩邊看,仔細思考,生活當中是有很多趣味存在的。」短短影片中,啾啾鞋最想傳達給大家的,就是「對生活周遭時時保持好奇」。影片素材,啾啾鞋多半訂閱科學領域相關影片、部落格,並以網頁書籤的概念管理,有時甚至是觀眾回饋或從生活觀察而來,這些都必會紀錄至主題清單中。例如:冷熱水為何倒入杯中的聲音不同?下雨天為何有股特殊的味道?隨機播放其實一點都不隨機?薄荷的涼是真的涼嗎?考試一定要用2B鉛筆畫卡嗎?

「我幾乎把生活和影片融合在一起,無時無刻在觀察,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想到好點子。有時候看到好素材,會趕緊把手機拿出來查一下有什麼有趣的資料,甚至在查詢過程中,又挖掘到另一個更值得討論的面向。」

而在製作說書節目之前,則需要大量閱讀,翻閱每本曾被啾啾鞋介紹過的書籍,幾乎可見密密麻麻的標籤紙與筆記,準備過程相當繁複。「我逼迫自己看書之後就算沒有完整的紀錄,也要有心得留下。這不只是謄寫書的內容,而是對內容的反芻。當你能運用自己的話解釋書中的知識,那才是真正讀懂一本書。但是筆記過程也要注意閱讀的節奏,倘若看完兩三頁馬上做重點筆記,其實也會讓閱讀變得無趣。通常我會等整本書快樂的、保持節奏的看完,再回頭翻閱重點,將筆記抄下來。」啾啾鞋提醒道。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