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旅行有別於以往,我們到了新加坡與萊佛士書院學生做了”深度”交流。萊佛士中學,是新加坡最頂尖的學校,裡面的學生都披著白衫,給人一種很舒服很乾淨的感覺。

他們的教育制度跟台灣很像,也是考試升學,但截然不同的是教學方法,課堂上幾乎不會出現課本,取而代之的是紙本學習單。他們上課的方式跟台灣很不一樣,老師和學生們互相討論並發問問題,在檢討模擬考卷時我發現他們除了選擇題以外,占多數比例的是問答題,常需要做很多的思辨與分析。CCA是萊佛士中學最有名的課程,兩點放學後,他們就會去上自己的CCA,有體育項目、軍事教育、音樂、領導,還有一些知能課,這算是第二專長,讀書之餘,他們也很注重專長培養。

學伴也帶著我們到很多著名景點,還記得在去中國城的地鐵上,他們告訴我們,穿著校服的萊佛士人,是不能坐在地鐵上的椅子,這關係到學校的名聲和榮譽。在很多活動與交談之中,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他們對自己未來的方向已經很明確,很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未來從事什麼,對自己的夢想負責,雖然是男生,但他們的心思也很細膩,領導能力也備受肯定。

最後三天是很輕鬆的寄宿家庭日,我與我學伴的家人有很深入的交談,聽了很多學伴小時候的求學故事,也聽他與媽媽分享了在新加坡與台灣的不同,我們也去了很多著名景點,每天都玩到很晚才回家的日子,到現在依舊懷念。

RI是新加坡最頂尖的學校,而升學必然困難,他們須通過考試才能直升高中部,同時也需要準備華文考試,還會被拿來跟萊佛士女中做比較,我實在很佩服在國際壓力與同儕競爭下,他們還能把CCA精通到淋漓盡致,書也能讀的那麼傑出。

這趟旅行,對我而言特別,我跟我的學伴個性和興趣有很多不同,所以相處起來有點小尷尬,不過我後來也學會試著慢慢接納,畢竟這份緣分得來不易,在新加坡的這八天真的很奇妙,我從來沒想過,我有這麼一群異國好朋友,有著如此深刻的情誼,很感謝上帝讓我遇見他們,雖然過程中不見得完美,但這份回憶和經驗,是如此深植我們心中。

 

 


 

高二6 文紀涵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