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Orchid Island),又稱「人之島」,這座佇立於太平洋上的島嶼有著獨特的文化及豐沛的自然資源,更特別的是,他擁有許多特別的物種,例如:蘭嶼角鴞、球被象鼻蟲… …等。這一次到蘭嶼,除了觀察這些物種之外,我們還有一個特別的任務,就是跟著杜教授去抓海蛇。不同與以往參加過的教育旅行,蘭嶼海蛇保育計畫著重於自然保育與生態觀察。除此之外,我們常在課本上看到的拼板舟、飛魚、地下屋等達悟族文化也是這次的重點行程之一,因此,每位蘭嶼團員都在行前做了充足的準備,無論是海蛇相關資訊或是蘭嶼的景觀文化,幾乎都已了解透徹。

沒接觸過海蛇的人,心裡一定會非常恐懼,蛇不是有毒嗎?蛇會咬人吧?一開始我其實也有些害怕,但經過教授的講解,我了解到蘭嶼的海蛇其實是很溫馴的,只要不做出侵害牠的動作,基本上都不會咬人,而蘭嶼常見的海蛇又分為三種,分別是闊帶青斑海蛇、黑唇青斑海蛇和黃唇青斑海蛇,我們大致了解和蛇的習性後,就隨著杜教授到玉女岩潮間帶去抓海蛇了!下水沒多久,學長就抓到好幾條海蛇讓我們觀察,我輕輕著摸著他的表皮和鱗片,觸感真的讓人感到非常新奇!突然,有一條海蛇優美的從我眼前游了過去,仔細一看,還是罕見的黑唇青斑,但牠游得太快了,我還沒反應過來牠早已游走,雖然沒抓到海蛇有些可惜,但這也是種特別的經驗呢!

 

人生一定要去一次蘭嶼!這趟蘭嶼之行對我來說意義重大,除了知識上的收穫以外,也讓我反思了許多,像是我們這一趟來蘭嶼,確實帶來了經濟助益,卻沒想過若是以後蘭嶼觀光客逐年增加,使能讓旅客居住的民宿越來越多,自然景觀不斷被人們破壞,島上的垃圾越積越多,還能保有蘭嶼原有的傳統樣貌嗎?不過我想,文化既然是人創造出來的,我們就有義務要維護他,希望蘭嶼的景觀文化能一直長存。

 


 

高二2 陳妤瑄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