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之所以會報名鐵馬環島是因為我想親自用雙腳認識台灣,而且我對自己的體力有相當的自信,相信我可以騎完全程,但是行前訓練讓我徹底發現環島並沒有我想像中那麼簡單。第一次的禾家牧場,讓我體會到永不放棄的重要;而第二次的中正露營區更是讓我見到甚麼叫做真正的”長上坡”。那彷彿永不見盡頭的爬坡,第一次挑戰時,真是一種對毅力的考驗,在炎熱的天中默默的咬著牙,使勁的踩著踏板,許多時候都想放棄,但是身旁的朋友們不停的給我鼓勵,我們彼此激勵,一起衝上頂點。到達頂點的那一刻,內心是多麼的雀躍,彷彿我已經成功征服了這座山,我知道我們已經準備好了,準備去認識台灣了。

在家人的祝福聲中從學校出發,慢慢離開自己熟識的街道,逐漸前往另一個陌生的地方,心中有種莫名的激動。一開始我們還有說有笑,騎車有時也在漫不經心的看著周遭的風景,甚至還會嫌休息點的距離太近了,但隨著體力慢慢流失,我開始沒有餘力和同學有說有笑了,周遭的風景似乎也沒那麼特別了,原本吵吵鬧鬧的一行人漸漸安靜下來了。我開始可以跟自己的內心對話了,開始可以思考一些平常不想面對的問題了,開始發現自己內心的真實感受,開始體會這片土地真正的美麗與哀愁。

我發現台灣真的很美,不輸給世界上任何其他國家。騎在碧藍的大海旁,一邊被海風溫柔的吹拂是多麼的舒服;山中的空氣是多麼新鮮,葉子是多麼翠綠,鳥鳴是如此的脆耳…。但是我在道路邊看到了無數的垃圾,路邊有好多鳥兒的屍體,靜靜的倒在路邊,被往來的車子無情的輾過;偶然路過的河流傳來陣陣的惡臭味,可會有魚忍受的了如此惡臭?

希望你跟著我一同見識台灣的美與哀愁,讓我們跳出課本,親自見識這片土地,一起關心你我居住的大地。

 

 


 

高一6 林品佑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