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個風和日麗、艷陽高照的夏天,我們帶著滿懷的愉快心情出發德奧捷教育旅行,遠赴歐洲求學,展開了三週的歐洲之旅。出發前的我們,心中忐忑不安,深怕對德文一竅不通的我們在異地會無法與人溝通,無法和外國人交流。但是,我們卻發現,就算他們的英文不好,無法用正確的文法說出流暢的句子,他們也會盡力地表達,即使是幾個單字,他們也不會害怕講錯。這個精神是我們大多亞洲人缺乏的,是我們遠赴海外所希望學到的,也是我們努力地達到目標。

這趟旅程的前兩週我們待在語言學校─Alpadia。雖然說是間學校,但卻座落在森林裡的一個度假村。那個營區內充斥著各個國家的學生,有法國、西班牙、俄羅斯⋯⋯我們是那裡唯一的華人,所以大家都很熱情地對待這群不熟悉的面孔,國外的交友方式真的與我們迥異,他們較少小團體,所以我們也交到了許多異國朋友。

在語言學校的期間,觀察到了許多,同時也有很大的衝擊。第一,他們的教學體制與台灣天壤之別,相比之下,課表多許多動態活動;台灣的課表而是排滿的課程。他們上課是小班制,讓老師顧及所有學生,同時矯正發音。他們的午餐時間後接著是自由活動和三小時的課外活動。第二,去語言學校後發現我們算年紀較大的,有的可能才十一、二歲,最小甚至九歲。但在每周五的報告時,撇開他們是否全看稿唸或是否直視台下,但他們被老師選定上台時他們不會推拖,直接站上台,這點和多數台灣學生就是很不同的。第三,當導遊和我們說捷克人最起碼會說三個語言(英文、德文、捷克文)時,乍聽似乎理所當然但反觀自己就知道自己的語言方面有多不足!差距有多大。最後,德國人的民則特性雖早有耳聞但真正到了當地才能有強烈的感受。他們嚴謹有原則、講求效率。那種民族特性是和台灣人十分不同,同時也是很值得我們學習的。

課外活動的部分,校園內有一個非常巨大的湖,大部分的活動都在湖邊進行,有沙灘排球、寶齡球、籃球、足球⋯⋯。由於學校是一個禮拜為一梯次,代表每個禮拜都有新面孔,但也有人會離開。在每個禮拜五都會舉行派對,歡送那些要離開的朋友們,老師也充當DJ播放音樂,大家隨著音樂舞動,沈浸在歡樂的氣氛。在學校待兩周後,我們離開了語言學校,前往捷克及奧地利。

若說到風景方面,我覺得德國和奧地利、捷克的美是很不同的。每隔幾天我們就會到柏林附近每個名勝景點參觀,柏林圍牆、忘憂宮、博物館島…,好多都是曾經在書中或是節目上看過的景點,要不是參加這次的教育旅行永遠都不會知道這些歷史的痕跡是如此的優美、真實且引人入勝。

德國的美給我的感覺是低調而內斂的同時又夾帶著很深刻、沉重的歷史記憶。走過柏林圍牆,走過布蘭登堡門及猶太被害紀念碑,全是戰爭及東西德界線的歷史遺跡,警告著人們在向前的同時別忘了歷史的教訓。適合居住的同時又不失生活風雅。奧捷的美是驚鴻一瞥的讚嘆,是上天在人間遺留的禮物,它美到彷彿身處畫中,似夢境般的不真實,似一個在廣場中舞蹈的女郎令所有路人停下腳步專注沉浸在她優美的舞姿之中,深刻無法自拔。同時夾帶著濃濃的音樂氣息及百年的皇室故事。同樣都是美卻帶給我不同的感動。

這次去教育旅行獲益良多,無法在三言兩語之間道盡。回台後我們仍和外國朋友保持聯繫。願這段跨越國際的友誼,不因時差及土地的距離而沖散一分一毫。

 

 


 

高二4 黃靖文 / 王廷瑜 / 綜二4 蔡宜如  / 高二5 呂威辰 / 綜二1 黃郁婷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