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香港教育旅行不止是天文暨地質,更是結合科學,甚至歷史、人文等……。也是明道中學第一次舉辦這樣的活動,雖然行程才短短的四天,卻又非常充實,也學到很多很不一樣的新事物。

隔天一早,天還沒亮我們就起床前往明道中學,在太陽還沒完全升起時就要出發機場。即使如此,大家還是抱著期待的心情、打起精神的面對接下來的行程。下飛機後我們就直接前往西貢吃海鮮午餐,一場又大又及時的雨令大家措手不及而淋的狼狽不堪…

第一天就是這趟旅行的重頭戲—香港地質公園&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最讓我期待也印象深刻的就是這兩個點。地質公園透過實體的方式呈現,讓我們對於地科課本上的各種地質不再只是惱人的名詞,當斷層、張裂等著實的出現在你眼前,再加上解說人員詳細的說明,不只使你更印象深刻,更是為大自然的力量感動嘖嘖稱奇。當然不止這些,還有從萬宜水庫東壩地質步道眺望遼闊的海岸景色、也能近距離欣賞世界級的六方型石柱、東壩旁的破邊洲是香港著名的海蝕地貌,全部的奇觀可以一次欣賞到,果真值回票價。雖然雨始終沒有停下來而且還忽大忽小,確實有些掃興,不過能見到這麼多難能可見的地質,淋的再濕也甘願啦!因為地質公園並不是隨便就能進來的,是要事先申請加上車子的進入也有限制,所以要親眼看見這些東西還真不容易呀~之後我們便在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渡過了一天愉快的晚上,為四天旅程打開序幕,也為第一天劃下休止符。但也因為下雨,使我們無法使用大型的望遠鏡觀看火星,據說看到火星旁邊的環會愛上天文噢!不過我們也在室內用顯微鏡觀看各種生物看的很入迷呢!我還有體驗到赤手抓蟑螂的感覺,對於一個愛小昆蟲小動物的我真的是格外的興奮有這個意外的收獲~

結束完科學,當然也該來點人文呀~第二天我們便參觀了香港的科學館&歷史博物館,這天可以說是體驗香港歷史的一天吧?不但藉由參觀歷史博物館讓我們對香港歷史有進一步的瞭解,我們還搭乘了叮叮車&太平山纜車,這些都是具有「百年」以上歷史的交通工具噢!太平山上除了著名的世界三大夜景外,當然也少不了到杜莎夫人蠟像館參觀那逼真的蠟像呀~我們甚至安排製作過程的講解,讓我們更加認識這麼逼真的蠟像原來製作過程是如此的複雜啊…。來到香港免不了的就是港式飲茶囉!當天很幸運的午餐就是進駐臺灣很有名的「添好運」,看到那大排長龍的人,就知道他的名氣果然名不虛傳…。

倒數兩天更是走進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的校園內親自探索。在港大很幸運有明道學長們的帶領參觀,港中大就只好靠自己摸索囉…,我們一夥人去尋找港中大最有名的氣象儀,過程雖然十分坎坷,不止要走一堆路,還有爬很多階梯,但從上方眺望整個港中大,卻讓人感到心曠神怡,彷彿這一切都是自己努力來的~

最後一晚看完那維多利亞港壯麗的夜景後也一一會飯店開始打包行李,更是把握和香港小夥伴們最後相處的夜晚,半團的人硬是賴在4人房直到12點才依依不捨的回房,這四天我們共創的回憶即將劃下句點,心中難免有些不捨,從完全不認識到互相熟識卻又要分離…。隔天的早餐依舊是烤土司配蜂蜜醬,雖然臺灣就能吃得到,但卻有著不同的味道,似乎我們真的要告別香港回到臺灣了,那湧出來的情緒卻是沒有文字可以敘述的…。

 

 


 

綜一2 李雅淇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