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旅程我學習到"機會是留給想要爭取的人"!

首先我們參訪了蠟染村,何謂蠟染?蠟染是用液體蠟為顏料直接作畫在布料上,呈現了當地的文化產業,在那兒,我彷彿看到了台灣大約五、六O年代的紡織業。看著每位畫家不疾不徐地完成每幅畫,內心卻充滿著感激,謝謝他們在如此炎熱的天氣下為我們完成每一幅精湛的畫作,雖然畫完每一幅畫要收錢,但是金額不貴,就當成給他們的一總支持與鼓勵!

到了SDNo.5,經由很快的自我介紹,我們互相認識並分成了小隊。彩繪牆面,對於我而言是一大突破,由於不擅於畫畫的我,在與小朋友的互動下,我重新拾起筆,由生疏到熟悉,與小學生的互相幫助下,我們一共完成了3面牆,雖然成品不堪稱好看,但是我們的努力及認真全寫在牆上;接著互相開始擔任老師,我們教導他們國語,反之,他們教我們印尼及峇里島語,這堂課,由於語言非常不通,常常在比手畫腳下意外地產生了新的話題及樂趣,讓我學習到"一件事情,換個角度或思考模式,將能得到不同的感想及回饋",這7天說長不長,說短不短,與當地小孩相處下來,不僅在知識方面有所增長,也看到了他們的熱情及積極學習的一面,是我們值得學習與敬佩的!

到了晚上,我們會到海龜保育志工服務,首先是淨灘,由於在白天觀光客在沙灘上亂丟垃圾,不僅造成環境汙染,嚴重的話可能導致海龜誤食,以至於喪命;完成任務後,將分為數個小組,接著重頭戲來了,靜靜的等待母海龜上岸,雖然剛開始都沒有等到母海龜上岸,隨著信心的減少,許多人也開始不參與,直至回臺前2天,很幸運地,有一隻母海龜上岸產卵了!但是…不知道什麼原因,母海龜只下了12顆蛋變忡忡離去,雖然留下了一絲的遺憾,值得慶幸的是,皇天不負苦心人,總算等到了!在峇里島的最後一個晚上,懷著既感傷又興奮的心情再度來到了海邊靜靜著等待,這一天,一樣只有一隻母海龜上岸,但是它像是大爆發般的產下了127顆蛋!一問之下才驚覺,原來正常每隻母海龜都會產100顆左右的蛋,只是這隻稍微多了一些罷了!非常開心能在最後一個晚上完整的看見母海龜產卵的整個過程,謝謝當地的保育團隊讓我在志工生涯中留下了一個不平凡的回憶!

在平時下午的休息時間,我選擇了到海龜保育中心繼續當志工,而不像其他同學不是在房間睡覺滑手機或是到外面採購,在海龜保育中心,我們得到了更多除了學校安排行程之外的實際行動,謝謝當地的志工願意放手一搏讓我試我從來沒有接觸過的事情,我不僅爬上了保育中心的沙子上,還將昨晚母海龜上岸產的卵挖洞埋進裡面、在半夜時協助他們將孵化後因為沙子太濕而爬不出沙子的小海龜、協助觀光客將已孵化的小海龜遞給遊客讓他們參與野放小海龜的行列,雖然犧牲了自己的休息時間,但是我相信,"多一份的付出,多一份的體驗及收穫",這也是我之所以覺得"機會!是留給想要爭取的人"!!

這是一趟別具一番的旅程,經過這趟的洗禮,不僅學習到許多專業知識還學習到等待過程中所需的耐心,也希望這個保育海龜的計劃永遠不要停止。希望經過我們這群來自世界各地,每年不停的努力後,將來母海龜上岸的量能有大躍進!

 

 


 

綜二2 廖涓婷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