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一句短短的詩詞卻像極了世俗間的男歡女愛。

愛情,一個希望與絕望並存的物品。它就如同嗎啡,在必要時如同解藥可以使你忘卻病痛,卻同時讓你上癮,當你停止攝取時你就會感到痛苦、絕望。你對它的需求只增不減,它像是救世主一樣將你解救出充滿利刃的世界,也同時將你拉入無止盡需求的深淵。世人渴望被愛,卻害怕受到傷害。

從小到大,我們都渴望著不同的愛。從襁褓到耆老,父母的愛到伴侶的愛,如果說活到老學到老,那愛情是我們從未停止過的學習。我從小就渴望如童話故事般的愛情,也曾幻想穿上那雪白的婚紗,會和真命天子攜手踏入婚姻這座美麗的城堡。

童話故事沒告訴我們,結局究竟如何?

當我墜入愛情這片汪洋大海時,從默默關注他的一舉一動,慢慢進入他的世界中,和他開始說話,直到兩人確定了關係時幸福是那麼簡單、純粹的。情竇初開的我們經常把愛掛在嘴邊,卻從未想過,到底甚麼是愛。立下的許多誓言也像是泡沫一樣,看似美好,實際上一搓就破。然而熱戀期總是來匆匆去也匆匆,從每天聊不完的話題到後來只互道晚安的我們,說不上哪裡變了,卻也明確的知道,這份情,變了。如果說熱戀期是如膠似漆,那這突如其來的冷漠期就像是冰霜一樣將兩人本熾熱的心給冰封起來。從無話不說到無話可說,甜甜的戀愛瞬間變了味,精神不濟、胡思亂想、徹夜難眠,這些詞像漩渦般把我捲入深海,無助、不安瞬間填滿了我的世界「別多想,他都說了只是最近忙。」看著手機螢幕中跳出的訊息,我在心中安慰自己別多想,別造成對方的困擾,在一旁等他忙完就好了。

大人們總是告訴我們,乖小孩才有糖吃,沒想到努力當著乖小孩的我不但沒糖吃,還被其他人搶走了手中的娃娃。聽到熟悉的鈴聲,我深吸了幾口氣壓抑住心中的欣喜,「嘿,最近……」「我們分手吧!」口中噓寒問暖的話還未說出口,就被對方冰冷的語調給封了口,久久建立起的盔甲一瞬間的瓦解,你永遠無法叫醒裝睡的人,同時你也無法阻止一個人去接受他不想接受的事情,我努力地挽回著他,幻想著他只是在跟我開玩笑,幻想著這只是個可笑的惡作劇,他像從前一樣逗我玩,但現實卻狠狠地打了我一巴掌,曾經的那些回憶、誓言像是泡沫般一個一個破碎,而我卻無能為力阻止它破裂,只能眼睜睜看著它們從我的世界裡消失。

過了好久,他依舊笑得燦爛,只是身旁的女孩早已不是我。看著他們倆歡快的氛圍,就像是曾經的我們,如今物是人非,他的愛情像是新的生命一樣萌芽,而我的心像是一朵枯萎的玫瑰一樣,落魄卻又倔強。

童話裡都是騙人的,我不可能是你的王子。這句歌詞恰好唱出我的心聲,在經歷過才會發現,不是努力就可以換來結果,不是喜歡就可以走到最後;有些事再努力都不會成功,有些人再挽留都不會留下。我們都會經歷童話故事般的愛情,但唯一的差別是我們不知道童話故事的結尾後,王子和公主會不會發生爭吵,會不會找到更相愛的人,會不會分道揚鑣,那些未被作者寫出的部份我們只能獨自品嘗。

沒有人喜歡無法控制的事情,但我們在面對未知的愛情時,卻毅然決然地向對方走去,它給了我們勇氣,也使我們變的無畏。渴望被愛的我們,跌跌撞撞地尋找著未知的幸福,一而再再而三的經歷那些非童話愛情,一對戀人最終也將走到句號,就像一朵鮮花一樣終會凋零。你可知道,童話故事中王子與公主經歷了再多困境,最後還是會走到一起,故事也會很剛好地停留在那最美好的一瞬間。

你可知道,這時節應是綠葉繁茂,紅花凋零。你可知道,當你的綠枝萌牙時,我的愛情也將凋零。

 

♦原作為109明道文學獎 綜高散文組 佳作 作品

侯至怡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