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彭杏珠 攝影 / 張智傑

1989年10月,台灣從東南亞引進第一批移工,到今年剛好滿30年。在台移工、新住民、新二代已超過175萬人,為台灣原住民的三倍,成為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

《遠見》團隊發現,移工都從事骯髒、危險、辛苦的工作,因法規與仲介制度,長期飽受不平等待遇,職災率甚至比國人高;連長輩最倚賴的看護,基本薪資也不到20K,長期無休還籠罩在性騷或性侵的陰影中!

但30年過去了,移工身上的「標籤」始終撕不下來。這個標籤也複製在來自同樣地區的外配身上,甚至還「遺傳」到新二代。

現在,該是重新認識這個族群的時刻,移民署也在5月底將居留事由更名為「移工」,藉此讓社會更包容。

讓我們踏出尊重的第一步,不要再叫他們「瑪麗亞」,而是稱呼他們的名字!

(遠見雜誌授權刊載於明道中學APP,全文於遠見雜誌〈不要叫我瑪麗亞 請叫我的名字〉,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