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RedHerrings   圖/Vasily Koloda on Unsplash

一份來自台灣大學經濟學系系主任林明仁與學生沈暉智的研究,揭露台灣高等教育反向重分配的事實:越有錢的人,子女進入台大的機率也越高,而台大花在每位學生的支出明顯也高於其他私立學校,造成有錢人子女得到政府的資源相對多。國立大學長期維持「低學費高補貼」是否真的公平?

這份研究結果來自台大經濟系教授林明仁與學生沈暉智的論文「論家戶所得與資產對子女教育之影響」,他們取得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的報稅資料,串連子女的就學資料,分析1993~1995年出生的學生入學與家戶所得情形。

台大學生的家庭所得中位數約為150萬,高於全體公立大學的近110萬,更遠高於私立大學學生的家庭所得中位數100萬。如果將國內大學一一排列下來,其學生家戶所得中位數也呈現由高漸次而降,顯示有錢人子女進入頂尖大學的機率比窮人來得高。

(報導者授權刊載於明道中學APP,全文於報導者(【數字說話】教育能翻轉人生嗎──高教的反向重分配現象))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